无障碍说明

北青报解析体操奥运阵容: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摘要]在刚刚公布的中国队公布奥运阵容中,全能型选手增多单项尖子减少。

北青报解析体操奥运阵容: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2016全国体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在安徽落幕。

中国体操队昨日对外公布了征战里约奥运会的参赛名单,男队:邓书弟、林超攀、尤浩、张成龙、刘洋,替补:刘榕冰、程然、周施雄。女队:商春松、范忆琳、毛艺、王妍、刘婷婷,替补:谭佳薪、罗欢、刘津茹。

奥运会“五金王”邹凯和女队主力姚金男都无缘里约奥运会的参赛阵容,这预示着中国体操队已经全面更新换代。但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这次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面临的形势可能要比伦敦奥运会还要严峻。

夺金重任压在男队肩头

在最近几个奥运周期中,中国体操队的夺金任务主要集中在男队方面,今年里约奥运会这种情况没有太大改变。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中国男队的夺金项目主要是团体、吊环与双杠。

众所周知,男队最为看重的夺金项目就是团体项目,因为团体项目在很大程度上标志着一个国家与地区的体操发展水平,而奥运阵容自然会首要围绕争取获得团体冠军这个目标来组建,在此基础上,再选择队员对单项冠军发起有力冲击。今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继续采用的是两个全能运动员+三个单项运动员的配置。而在团体争夺中,中国男队最大的对手还是日本体操队,两支队伍实力难分伯仲,关键看临场发挥。

在单项上,中国体操男队在两个优势项目上继续保有较强的实力。中国体操队虽然在伦敦奥运会上没有能在吊环项目上拿下金牌,但是我们这些年中在该项目上无论是动作难度,还是完成质量,都是顶级的,刘洋、尤浩在这个项目上很有实力。另外一个有望冲击金牌的项目是双杠,在四年前我们就曾经获得冠军,里约奥运会上我们仍然有望卫冕。另外,中国体操男队在个人全能、单杠上也都有争夺奖牌的实力与机会。

女队争金看高低杠

相比中国体操男队,女队在里约奥运会上具备争金实力的项目就少了一些,只有高低杠项目。这个项目是中国体操女队的传统项目:北京奥运周期时的何可欣,伦敦奥运周期时的姚金男、黄慧丹,都在这个项目上有很高的竞技水平与动作难度。今年里约奥运会,范忆琳将是一个重点队员,在去年体操世锦赛上她在这个项目上获得并列冠军。

在其他部分项目上,中国女队更多的是争取获得奖牌。比如团体项目,虽然中国体操女队在跳马、自由操这两个以往我们比较弱的项目上有所进步,但还是距离美国女队有一定的差距。如此情况下,中国体操女队在团体上比较实际的目标是争取站上领奖台,取得比伦敦奥运会上更好一些的成绩。

再有就是平衡木,我们也是争取能获得奖牌。在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女队获得的唯一一块金牌就是这个项目。但平衡木是一个“好练不好比”的项目,中国体操队虽然在平衡木项目的训练方法、人员储备等方面都有相对成熟的经验与一定的优势,但是这个项目的特点就是容易在比赛中出现一些失误。

人才厚度比上个周期好

对比上个奥运周期,中国体操队在里约奥运周期中的主要特点是人才厚度比上个周期要厚,全能型运动员要多,但同时我们的夺金点也不如四年前的充沛。这也是中国体操队面临形势更加严峻的主要原因。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体操队的人才培养思路发生了很大转变:从培养单项运动员转向全能型运动员。而经过伦敦奥运周期的积累,中国体操队特别是这批男子运动员全能型选手多了不少,有的甚至在动作难度上可以叫板世界的顶级高手,女子运动员则在弱项上有了起色,这些都是我们在里约奥运周期所取得的进步。

但培养全能型运动员一方面要比培养单项运动员花费更长的时间、更多的精力,另一方面这必定会让我们失去部分顶尖的单项运动员,而这也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中国体操队在奥运会上夺金项目的减少。这对于中国体操队而言,就是一个“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事情。

邹凯落选 无悔坚持

作为奥运会的“五金王”,邹凯并没有能成为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一员。邹凯在接受采访时说:“其实很早我就知道自己没有太大的希望了,但是总想着再拼一拼,创造出一些希望。”

邹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曾经大放异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他再接再厉,不仅在男团比赛中为队伍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更是在单项自由操比赛中也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在邹凯的体操运动生涯中,他总共获得了五枚奥运会金牌。而在里约奥运周期,邹凯并没有选择急流勇退,而是继续拼搏,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再战奥运赛场。

但事与愿违。邹凯没有用再战四年的不懈努力换来他最想要的结果,但他却不后悔最初的决定。邹凯说:“如果时光逆转,能够重来一次,我想我还会做同样的选择,只是希望能给我换一副好身体。”邹凯表示自己会先休息一段时间,调整一下心情,然后再想想接下来的事情。至于是否就此退役,邹凯表示还没有想好。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