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民日报:玩体操的人如此少 原因到底为哪般?

[摘要]相比之下,各地方队却有实力下降的趋势。仅难度分一项,国家队队员通常能接近甚至超过7分,不少省队选手却只能在三四分徘徊,有的选手甚至低于3分,差距可见一斑。

人民日报:玩体操的人如此少 原因到底为哪般?

图为商春松5月15日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平衡木的比赛

5月15日,全国体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在安徽合肥落幕。在这次很有分量的奥运阵容选拔赛中,国家队的主力队员普遍表现出令人欣喜的进步,特别是在原本的弱项上,队员们既上了新难度,完成质量也有所提高。

相比之下,各地方队却有实力下降的趋势。仅难度分一项,国家队队员通常能接近甚至超过7分,不少省队选手却只能在三四分徘徊,有的选手甚至低于3分,差距可见一斑。

这一升一降,反映的是中国体操的发展现状。

国内赛事很少

16岁的毛艺是体操国家队女队的主力队员之一,在这次比赛中,她获得了女子全能银牌,成绩虽然不错,小姑娘在赛后却表示:“心情非常紧张,适应比赛需要有一个过程。”

如今,毛艺、范忆琳、王妍、刘婷婷等一众不满20岁的年轻选手挑起了体操国家队女队的大梁。她们进入国家队的时间并不长,但在技术动作上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认为,在技术和难度上,这批选手并不输实力强劲的美国女队,但在比赛能力上和美国选手还有差距。

“美国选手的气场和表现欲很强,到了场上不仅不怯场,反而会表现得很兴奋,把状态都调动起来。我们的队员还缺少这种释放。”叶振南说。

对去年才进入国家队的毛艺而言,全国锦标赛是她见识过的为数不多的“大场面”之一,由于比赛经验少,如何将自己的能力在赛时自如发挥,让这位小将感到迷茫。

比赛经验的稀缺往往会造成“短板”,而这也是国内体操专业队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国内的体操比赛只有全锦赛、全运会、青运会等传统赛事。即使进入国家队,队员们每年的参赛机会也仅有三四次,有的队员甚至只有一两次。而运动员能力的提升、心理素质的锤炼,需要通过一定数量比赛的积累,这是平时的训练无法代替的。

广东体操队的一位教练表示,在美国,体操赛季开始后,一般一个月就有三四场比赛,比国内地方队运动员一年参加的赛事还多,“不仅美国选手的能力得到提高,项目的关注度也上去了。”她认为,中国体操还是个相对封闭的圈子,与市场脱节严重,由于项目本身有一定的专业壁垒,要寻求体制上的突破并不容易。

项目影响下降

此次全国锦标赛是中国体操队奥运阵容确定前的最后一役,因此除了受伤的肖若腾没有参赛外,国家队主力队员都是拼尽全力,为自己入选奥运阵容增加最后的筹码。林超攀和商春松分别获得颇有分量的男子、女子个人全能冠军,他们在场上的发挥都可圈可点。

作为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体操产生过不少明星。 李宁、李小双、李小鹏、杨威、刘璇、陈一冰等众多名将,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体操运动员。然而现在,队员们虽然技艺高超,在名气上却与前辈们不可同日而语。除了伦敦奥运会“五金王”邹凯外,中国体操队目前还没有称得上家喻户晓的领军人物出现。

“游泳近两年很火,离不开孙杨、宁泽涛创造出的好成绩。他们让游泳被更多人关注,项目的影响力自然也会随之提升。”前中国体操队男队队长陈一冰说。

从某个层面而言,体操项目的受关注度和影响力已经不比从前。

邹凯曾坦言,体操现在处在一个很尴尬的位置,“好像只属于奥运会,平时的关注度比较低”。

这也是一直困扰体操界的问题。由于长期以来受到的关注度较低又缺乏群众基础,中国体操在如今体育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已经逐步显现出发展的弊端:基层教练流失严重、地方队找不到好苗子,这些都制约着项目的发展。

其实,单论赛事的精彩程度,体操具备了足够的吸引力。伦敦奥运会的一项收视率调查就显示,中国观众十分热衷于观看体操比赛。

如何让这种关注持续下去,如何让项目更“接地气”,对中国体操而言,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无疑是寻求转型的契机。

群众基础薄弱

后备人才不足是中国体操面对的老问题,而项目近些年被贴上的“受苦”“伤病”等负面标签,无疑又加剧了这一趋势。

叶振南表示,在美国有4000多家体操俱乐部,而国内目前注册的体操运动员只有3000多人,与美国的人才基数不属于同一量级。“在美国,很多家长愿意让孩子去练体操,这是一种强身健体的方式。练习体操可以提升柔韧性、协调性,对孩子的成长也有帮助。”

陈一冰认为,大众看待体操甚至体育的观念需要有所转变,“打篮球不是一定要成为姚明,练网球也不是一定要成为李娜,体育应该是一种教育方式。”

一位教练介绍,在美国,体操的选拔就像国内学习钢琴一样,需要考级。在初级阶段,教练就是带着孩子玩,让他们感受体操的乐趣。随着等级的提升和难度的增加,一些有兴趣有天赋的选手逐渐被筛选出来。到了精英阶段,选手们则自己聘请私人教练,付出时间和精力提高水平。

数量庞大的参与人群和畅通的上升通道,正是美国体操队人才不断涌现的保障。反观国内,以往过强的专业队属性将大多数潜在爱好者挡在了门外,发展之路难免越走越窄。

好在近些年,国内体操的发展观念也在逐步转变。国内积极开展的“快乐体操”“体操进校园”活动,以“大体操”的概念推广和普及健美操、啦啦操等项目,为的就是夯实塔基、扩大群众基础。

广东体操队领队郑如鸿说:“要推广和普及体操,还是要进入校园,把基础培育起来,这也是体操市场化的一些尝试。不过现实来看,受到的制度和观念制约还很多,转变还要一步步慢慢来。”(记者 季芳)

(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 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chi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