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解读:奥运选拔是盘大棋

[摘要]中国体操队出战里约奥运会的男、女队各8人(包括各3名候补)大名单16日出炉。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整个选拔过程就是在下一盘大棋。

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解读:奥运选拔是盘大棋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 资料图

新华社合肥5月16日体育专电 中国体操队出战里约奥运会的男、女队各8人(包括各3名候补)大名单16日出炉。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整个选拔过程就是在下一盘大棋。

“选出的运动员不仅要最具夺金实力,同时要处在最佳竞技状态,并且符合最优项目配置,”罗超毅说。

根据《体操项目里约奥运会参赛人员选拔办法》规定,在“团体优先、单项突破”的总策略下,最终参加里约奥运会的男、女队各5人参赛名单需经过5个步骤方能产生:

第一步,国家队男、女队教练组根据队伍具体情况提出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选拔大名单;体操部汇总地方参加选拔的运动员名单。

第二步,体操管理中心体操部负责汇总两次选拔赛(即4月底队内测试赛和5月全国锦标赛)成绩,交国家队和选拔领导小组备案。

第三步,国家队男、女教练组依据两次选拔赛的成绩和比赛策略及综合评定结果,安排比赛阵容和参赛方案,提出建议名单(男、女各8人名单)及相关排序说明材料,经选拔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

如有争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得票多者当选,如得票相等,单独进行第二轮投票,直至得出结果。

第四步,体操中心领导班子最后确认参加里约奥运会男、女各8人名单,并通报领导小组各成员,然后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批。

第五步,赛前24小时由体操中心领导、国家队总教练和里约奥运会参赛教练根据运动员赛前训练情况和运动员技术、身体和心理状态确定最终参赛5人名单。

“选拔过程总体来说是严谨的,是比较客观、实事求是的,”罗超毅说。

此次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形势严峻,从目前来看,虽然有男团、双杠、吊环、单杠、高低杠、平衡木等争金点及冲金点,但缺少把握较大的夺金点。

罗超毅表示,体操运动难度高、发展周期长。在体制保障下,通常奥运会等重大赛事至少提前四年是有总体战略搭配的。比如需要参赛运动员发展的项目数量等,在制定战略时就有长期规划。

“最后是逐步练成这样的团队。所以从本质上来说,名单是练出来的。为了组建队伍,在整个备战期间强的上来,弱的出去,一点点地打磨。”

罗超毅说,这样的队伍通常磨合得更好,在场上遇到突发情况也更有默契。

罗超毅表示,比如男子6个项目,团体两场3个人要完成18套动作,如果一个人的能力不足,就等于把负担加给别人了。此外还要考虑最佳搭配排兵布阵,要考虑单项冲金,要考虑临场突发情况等等,因此参赛名单出炉过程就是一盘大棋。采取这种选拔机制,也是为了更好地提高整体训练水平,确保选出最好阵容。(完)

(编者注:视频与本文无关,仅供读者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