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鲁请为中超3+1而战!也要看国足12强赛战绩

沪鲁请为中超3+1而战!也要看国足12强赛战绩

请为中超3+1而战!

记者马德兴报道

上港和鲁能,都未能用一场中超胜利,为即将到来的亚冠1/8决赛预热。然而,无论是远征东京的上港队还是坐镇主场的鲁能队,均需要用外战的胜利,摆脱目前的处境。更重要的是,两队都要为今年11月底所决定的中超球队亚冠席位而战。

沪鲁亟需胜利而自救

上港队在亚冠出线后,重心转移到中超,并取得五连胜,令球队重新回到争冠集团。只是在上周末,作客工体1比2失利。吉安出场仅10分钟就伤退,多少影响到球队的实力。更令人遗憾的是,吉安未能随队来到东京,铁定缺席客场比赛。至于埃尔克森,为了保险起见,未能出战京沪对决。显然,这是为亚冠联赛留力。对阵东京FC,埃尔克森很可能将以主力中锋出场。上港众将也期望,能够以一场胜利,缓解兵败工体的尴尬。

上港队失利的同时,东京FC的情况也不理想。该队上周末主场0比0战平鸟栖砂岩后,排名J联赛第12位。尽管很多球迷都期待:在亚冠,当年的恒大三叉戟能够展开对决。但由于穆里奇没有资格参赛,只有在东京队闯入八强后,才能重新报名。这就意味着:想要看到穆里奇亚冠反戈,上港队就要被淘汰。显然,埃尔克森和孔卡是不会给予穆里奇这样的机会。

至于鲁能,时隔11年实现亚冠小组赛出线后,目前的情况也很不理想。上周末的联赛,面对排名垫底的长春亚泰,未能取得进球。虽然0比0且拿到1分,阻止球队此前的三连败。但迄今,该队已经在中超4场不胜,甚至需要考虑保级的问题。此时出战亚冠1/8决赛,或许是鲁能队摆脱困境的最好机会。

沪鲁请为中超3+1而战!也要看国足12强赛战绩

压制日澳,重任在肩

尽管两队在国内赛场均未能取胜,但面对亚冠,相信各方都会全力支持上港和鲁能。这两队的战绩如何,将直接影响到今年底的亚冠席位分配。对于中超球队而言,目前还是存在着争取“3+1”席位的可能。

此前,本报曾在亚冠小组赛的总结中提到:2016年,中超四强在亚冠小组赛期间的表现,是有史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次。尽管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包括江苏苏宁未能小组出线,但四支中超球队在小组赛期间,所拿到的积分是最高的。对于中超联赛的技术分提升,是很有帮助的。

按照亚足联的相关规定,今年11月,将重新敲定2017至2018两年周期的亚冠联赛席位分配。席位分配,按照各国或地区足协的技术分数高低来进行。如果中国足协能够在亚足联的协会技术分数排名中,跻身东亚区前两名,则从2017年起,参加亚冠联赛的席位将变成“3+1”,即除了中超联赛冠军、足协杯冠军,联赛亚军也可以直接参加正赛,只有联赛第三名需要征战资格赛。而且,只是资格赛的最后一轮,又是主场作战,想要进入正赛,相对更容易些。

亚足联的技术分数,分为“俱乐部”和“国家队(或地区)”两大项。前者占70%,后者占30%。俱乐部,主要指亚冠联赛或亚足联杯。今年亚冠小组赛结束后,根据各国或地区俱乐部征战亚冠或亚足联杯的成绩,外加今年4月的国际足联排名积分,按照亚足联此前拟定的公式进行换算。排名靠前的协会排名情况如表1。

根据表1可以清楚地看到:如果只是考虑俱乐部的亚冠成绩,中超俱乐部从2013年至2016年小组赛结束,积分已经达到59.920分。相比亚足联在2015年11月底所公布的“亚足联各国或地区会员协会技术分数排名表”,当时所列出的,是46.793分,现在足足增长13.127分。由此可见,近些年,随着各家中超俱乐部对于亚冠的重视程度的大幅度提高,以及资金方面投入的加大,进步是相当明显的。

而且这个59.920分,在亚足联各国或地区俱乐部方面的得分中,已经上升到第四位,仅次沙特的70分(满分)、韩国的67.480分和阿联酋的65.240分,甚至已经超越日本的56.280分。在整个东亚区,目前排名第二位。

因此,之所以说上港、鲁能是为整个中超而战,更大的原因在于,1/8决赛的对手,正好是排在中超之后的日本、澳大利亚俱乐部(仅计算俱乐部技术分数方面)。如果上港、鲁能均能取胜,也就意味着中超的技术分数还将进一步上涨,日本和澳大利亚在俱乐部方面的技术分数,将牢牢地被中超所压制。因此,即便是无法赢球,上港和鲁能都要努力争取不要输球。只有这样,才能不给日本、澳大利亚反超的机会。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恒大、苏宁已经出局,上港和鲁能通过比赛所拿到的积分,还要被恒大和苏宁所平均。因此,这就使得上港、鲁能的责任更重。

沪鲁请为中超3+1而战!也要看国足12强赛战绩

要想3+1,国足12强赛争胜

俱乐部方面的技术分数,只是一个方面。亚足联有别于欧足联的地方,就是在亚冠席位分配时,还要考虑国家队的成绩,即国际足联排名积分。根据表1,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截至今年亚冠小组赛结束,中国足协在亚足联技术分数排名,已经拿到78.804分。自身纵向比较,这个分数比较2015年11月底的65.364分,已经实现很大的提升。半年以来,通过亚冠联赛,中国的技术分数上涨13.440分。在所有排名靠前的协会中,中国的技术分数上涨幅度,仅次于卡塔尔(详见表2)。

但是,当中国的技术分数正在上涨时,其他协会的技术分数也在上涨。因而,中国在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结束后,技术积分排名在整个亚洲范围内,依然排第七位,在东亚区排名第四。但是,我们相比排名整个亚洲第五的日本、第六的澳大利亚,技术分数差距已经大幅度缩小。去年11月底,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差距为2.316分;但截至今年5月,已经缩小到1.04分。同日本的差距,去年11月底为9.595分,但截至今年5月,已经只有3.135分。由于日本和澳大利亚在东亚区排名第二、第三,中国依然拥有很好的机会超越澳、日,争取在今年11月拿到“3+1”个亚冠席位。如今,上港队和鲁能队就承载着这样的希望。

同时,中国国家队因为进入到12强赛,依然需要一起努力,帮助中超球队拿到“3+1”个席位。前面提到,截止今年5月,中国的技术分数相比去年11月底,已有明显提升,国家队方面,尽管也有提升,但仅仅提高0.313分,几乎忽略不计。而且,前面也提到,如果只是考虑俱乐部,中超已经在东亚区排名第二位,但总技术分之所以落到东亚区第四,恰恰是国家队“拖后腿”。

如果中超想要实现“3+1”,上港和鲁能固然需要努力,中国国家队在今年的12强赛更要努力,必须争取赢球,提升国际足联排名积分,才能使得整个中国足协的技术分数有提升。而且,国足目前的国际足联排名较低,只要取胜,就可以获得不少的积分。基于这一层意义,中国队千万不要影响到中超的亚冠席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