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落地无悔 奥运“五金王”邹凯无缘里约奥运会

[摘要]这一次,奥运“五金王”邹凯将无缘里约奥运会。

落地无悔 奥运“五金王”邹凯无缘里约奥运会

邹凯,中国第一位奥运五金得主。八年前的北京,他三度加冕,四年前的伦敦,他两次称王,如今他已确定无缘里约。28岁的邹凯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自己还会继续坚持梦想,只求上天给他一个不受伤的好身体。图/特约摄影严明勇/车莉

特约记者康川合肥报道

11日的合肥体育中心,全国体操锦标赛的自由操比赛,邹凯选择了一套和伦敦奥运会决赛相同的动作,对他来说闭上眼睛都能完成的这套动作在下发前都是行云流水。就当人们以为,“小咪”完美的落地,为自己本已有些渺茫的奥运机会博回些筹码时,凌空转体后的他没站稳……

长叹一声后,邹凯一瘸一拐地走下场,脚步有些蹒跚,因为在上场前,他崴了一下,脚踝像个包子般高高肿起。走下场时,中国体操队的舞蹈老师,也是他的妻子周捷在等着他,看到神情有些黯然的丈夫后,周捷紧紧抱着他,万语千言尽在不言。

周捷后来说,她知道拼尽全力的邹凯只是不想大家对他失望,看到丈夫对于体操的热爱与执着,只想说:“只要你喜欢我就一直支持你,但要你一定健康平安。”

温柔片刻,还有战斗。

单杠是资格赛最后一项,也是邹凯的强项,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最后一刻火线入选奥运名单的他不负众望,收获到的三枚奥运金牌中就有一枚来自单杠。

果然,15.300的分数让邹凯以预赛第三的成绩晋级决赛,里约的希望还在。

出征合肥之前,邹凯心里很清楚,这是他争取第三度参加奥运会的最后一次机会,今年他28岁了,跟他同一批征战赛场的队员如李小鹏、杨威等早已转身,在另一方舞台春风得意,只有他还在固执地坚持着。

在邹凯心里,过去的20多年自己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体操。体操给了他一切。“我是一个对自己要求比较高的人,做什么事要么就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既然选择了做,邹凯也愿意放手一搏,把事情做好。

更何况在4月28日的队内选拔赛上,邹凯参加了四项测试,从单杠和自由操的表现上,仍能看出不减当年的功底。比赛完那一天,队员占成一列队开始总结的时候,国家队总教练黄玉斌特意表扬了邹凯,念到他的名字时,全队上下为这位队里的“大哥大”鼓掌,邹凯的主管教练白远韶站在一旁背着手,望着弟子,脸上却没有一丝轻松与得意。

“那帮小队员都说我是精神领袖。”邹凯更想用实际行动当一个赛场上的领袖。

既然在队内选拔赛还不错,那就在全锦赛上再争取一把,哪怕只有1%的希望,带着这样的盼想,邹凯来到了合肥。

11日比赛完,中国体操男队教练组集体开会,讨论了里约奥运会男团人选配置的问题。两朝元老邹凯被排除在外,毕竟现在的这支男队里,林超攀和邓书弟渐挑大梁,刘洋和张成龙的吊环和单杠有一拼。虽然论整体,现在这拨肯定没有“黄金一代”那批实力更均衡,名号更响亮,但在近一年中,邹凯之于体操队来说,更多的意义在于传帮带。

很多次去队里看队员们训练,看到的画面都是邹凯在训练之余,带着更年轻的小弟们训练,指点指点动作,传授一些经验。随着年龄的增长,缠身的伤病,让邹凯很长一段时间甚至都难以正常系统训练,在很多人心里,邹凯的坚持是一种精神,一种对梦想的执着。

传达这个消息的任务落在了白远韶身上,师徒俩携手征战14年,亦师亦父,荣辱与共。

推开邹凯的房门,已经是晚上。邹凯在为单杠决赛静心准备。教练的到来让他心头略有不安。邹凯得知消息后的第一反应当然是难以接受,“最开始我不愿意接受,有异议。因为我还想着参加单杠单项比赛。”

“我还想证明自己。”邹凯倔强而单纯地表达着内心的渴望。

“你’五金王’还想证明什么呢?你真的还有必要冒这个险?”白教练回应他。

没错,如果派邹凯去里约,对男子体操队,对他本人来说,都将会是一次不太有把握的冒险。从实力上看,在自由操方面,现在中国队暂时没有能和日本队的白井健三争金牌把握。而他曾经另一个优势项目单杠,张成龙的实力已渐渐超过邹凯。

既然如此,邹凯的落选也在意料之中。

邹凯知道,既然教练组做出了决定,这其实就是自己不可更改的结局了。尽管一直在不停地做心理建设,但邹凯还是有些难以接受。“很早我就知道自己没什么希望了,但是总想着再拼一拼,创造出一些希望。”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小跟班到2012年伦敦的独当一面,邹凯一直在拼。他为自己拼下了五枚奥运金牌,他为自己拼下了奥运史上中国第一人的名号,可这八年,他也为自己的拼命落下了摆脱不了的伤病,这八年,他又经历了几番不可掌控的起起伏伏。

北京奥运会,三金加冕天下知,邹凯的风光无人可比。像每一个新晋奥运冠军一样,邹凯也经历了一段短暂的迷茫期。当荣耀和名利以一种不可预期的速度汹涌而来时,谁都会有思想的懈怠和斗志的低落。

那段时间,状态不理想的邹凯在队内的积分不断下滑,名字也从主力名单中消失,2010年的鹿特丹,他被黄玉斌排除在了世锦赛大名单中,这对邹凯来说是当头一击,回忆起那段黯然的时光,邹凯也很是坦然,“那段时间自己特别消沉,练不动,情绪也不好。”

不过,阴暗的日子没有持续太久。既然对伦敦还抱有幻想,那就不能任凭自己无边堕落。2011年的东京世锦赛,以替补出征的邹凯拿到了单杠金牌,吹响了自己反攻伦敦的号角。

在伦敦,邹凯两金入账,将自己的奥运金牌数积累到了五枚,笑傲四方。要知道,拿到四枚金牌的奥运冠军不在少数,邓亚萍、伏明霞和郭晶晶等都实现过,但能拿到五枚,邹凯还是响当当的第一人。

其实,在伦敦之后,邹凯完全可以功成身退,过着清闲逍遥的日子。连白远韶知道弟子还选择坚持后的第一反应都是,“他真的还要练?他真的不打算退役?”

没错,邹凯选择了继续坚持。只是这条坚持的路,对他来说,只会更难。“觉得自己还有能力,想再试试,即使不成也能为队里做点贡献。”

伦敦之后的一段时间,邹凯的体重来到了120斤,而以往他的体重一般是控制在105斤之内。为了减重,邹凯每天训练后都要穿着橡皮衣跑40分钟,在60度水温的澡堂里再蒸上一个小时的桑拿。对别人是享受的尝试,对邹凯都是煎熬。

体重可以减下去,但伤病却难说走就走。腰伤和跟腱伤让他撕心裂肺,“跟腱的疼就是你每动一下都会疼一下的感觉。而腰伤也反复得很厉害,我不得不回四川治疗了一段时间。”

一切的一切,邹凯都忍过来了。可2014年的南宁和2015年的格拉斯哥世锦赛,都只能作壁上观的他看着师弟们翻腾飞舞,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正常的系统训练带给邹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状态难保持,消磨了他在队里的竞争力。

说服邹凯放弃的的白远韶教练心里也很是煎熬,“他是我最有成就的徒弟,我比谁都更希望他能去里约,不过我们得面对现实。是我亲自给他做思想工作,让他放弃单杠决赛的,我最后说服了他,但我心里真的不好受。”

落子无悔,就算输了,也有下一盘棋可以重新来过。即使邹凯的奥运生涯中已经没有“下一盘”棋可下,但对过去20年的体操生涯,他仍无悔,单是这份坚持的勇气,就配得上人们再为他由衷地鼓掌,像他拿到奥运冠军那般如潮的掌声。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