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9+10.8+2.2+3.0 历史最佳大前锋邓肯当之无愧

赛季场均20分10篮板,向来都是全明星级别内线的标配,可邓肯自2007-08赛季起就没拿过这样的数据了。从2008-09赛季起,邓肯只在2012-13赛季入选过第一阵容,此外再无过硬的个人荣誉。如果石佛就此退役,他的个人数据将定格为19分10.8篮板2.2盖帽3.0助攻,投篮命中率50.6%,比起史上那些伟大的四号位,显然略逊一筹。

但是,邓肯的伟大决不是用数据来衡量的,也不是5枚总冠军戒指,2个常规赛MVP和3个总决赛MVP能够完全诠释的。“他对比赛的意义太重大了,他在场上的表现,以及他这么多年为马刺做的贡献,他就是NBA的模范代表。”勇士全明星大前锋德雷蒙德-格林说,“当你谈到NBA,谈到稳定团队,马刺无疑是这方面的最佳代表,而他又是核心,他做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是史上最优秀的大前锋。”

19+10.8+2.2+3.0 历史最佳大前锋邓肯当之无愧

邓肯无愧历史最佳大前锋之名

甘愿牺牲

“事实是,我们都在为邓肯打工。”马刺总经理布福德的这句话,得到了许多马刺人的认同。前马刺球员现马刺电视台解说员埃利奥特解释道:“我们的看法和R.C.是一样的,我们不是傻瓜,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邓肯,我们一个总冠军都拿不到,感觉就像是在为他打工。我们总是拿这个开玩笑,但全队上下心知肚明,邓肯是独一无二的天才。自从得到邓肯,球队一直都在围绕他组建合适的阵容。”

但反过来,邓肯也一直在为球队付出,甚至是做出牺牲。

2000年,邓肯本可以奔赴奥兰多,和格兰特-希尔、麦克格雷迪同队效力,但他最终决定留在马刺。而为了帮助球队能给托尼-帕克、阿尔德里奇开出高薪,在自由市场上有所收获并避免交奢侈税,邓肯还数次主动降薪续约——2012年直接降薪一半,去年再降一半。作为联盟多年来的顶级内线,邓肯只有3个赛季薪水刚刚超过2000万,19个赛季总薪水不过2.4亿美元,绝对是物美价廉。而在场上,邓肯的无私同样令人动容。无论帕克、莱昂纳德还是阿尔德里奇,邓肯都乐意让他们承担更多职责,而自己甘当绿叶辅佐……

邓肯的所有举动,都给马刺建立起一种文化:无私,团队,我为人人。因为有邓肯,没有人会惊讶其他马刺球员会接受低于市场的价格续约,也理解阿尔德里奇、大卫-韦斯特们会主动来投。因为人人都知道,只要努力打球,就会在马刺站稳脚跟。

严于律己

2013年总决赛马刺痛失好局后,很多人担心邓肯会承受不了如此打击而退役。但接受《今日美国》记者萨姆-阿米科采访时,邓肯却表示自己仍有继续前进的动力:“坦白说,现在我觉得自己非常健康,这种感觉已经很久没有过了,我的膝盖基本不疼了,在场上打球时自我感觉很好。”

2000年,邓肯的左膝接受了手术,切除了半月板软骨。这算不得什么严重伤病,但很多球员都因此身体机能下降,影响到了职业生涯。但邓肯却在术后整整打了16年,这比绝大多数NBA球员的职业生涯都长。“邓肯即便只有一条腿,依然能够在场上有精彩的表现。”波波维奇说。

“每个人都觉得这件事幕后有奥秘,但其实根本没有任何秘密可言。”队友丹尼-格林说,“邓肯只是非常注意自己的身体,休赛期他也特别注意饮食,注意睡眠,保持训练,坚持拉伸。这些良好习惯让他的身体状况一直都非常好。”

为了维持自己的身体素质,邓肯在职业生涯晚期还开始练起了拳击和武术。他的拳击教练詹姆斯-利加评价道:“大多数球员受伤是发生在他们身体走形,然后再努力恢复到正常状态的阶段,但邓肯从来不会让自己的身体走形。”而训练师贾森-埃科尔斯说:“邓肯用武术训练提升自己的手眼协调性,让大脑和身体配合得更好。”听起来这不难做到,但对于已经在联盟打了10多年的老将,还能坚持不懈实在不容易。

基本功扎实

作为和邓肯同一时期的球员,科比和加内特的身体素质,诺维茨基开创性的打法,都令人过目不忘。邓肯的天赋固然惊人,但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挺,源自脚步、手感和球商——这些特性最耐得住时间消磨。

篮下对抗,中距离投篮,冲抢前场篮板……邓肯这些方面确实远远比不上巅峰期。但他还能防守,还能给队友作掩护,还能高位策应传球,“无论邓肯的膝盖是否让他移动速度变慢,身高、意识和手感才是他的根本,这比什么都重要。”某NBA球队总经理坦言,“只要他的手感能够保持,只要他还能走,就依然有实力打出高水平的比赛。”

心态平和

德拉蒙德-格林迄今仍记得,还是菜鸟的自己向邓肯说垃圾话时,得到了怎样的回应。

“新秀赛季的时候,我几乎会对每个对手都大喷垃圾话。”格林回忆道,“对马刺的比赛进行到一半,我开始对邓肯说垃圾话——事实上我刚刚和另一位马刺球员说过垃圾话——但对邓肯说的时候,他就是一直盯着我。我继续向他说垃圾话,他就继续盯着我。那个时候我就意识到,以后我还是不要和他说垃圾话了。首先是因为他根本不会回应,他根本不在乎我说什么;其次是他就是那样的性格,根本不会说垃圾话。于是我知道了,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对邓肯说垃圾话。”

除了握紧拳头空中挥舞,或者两手用力一拍,你几乎看不到邓肯有情绪外露的时候。但是,他对比赛超乎寻常的热情毋庸置疑。“对于篮球和比赛的爱,在我认识他这17年里,他从未有过丝毫改变。”前马刺球员斯蒂芬-杰克逊感慨道,“只要赛季结束,我保证在邓肯回到训练馆之前,整个联盟都不会有超过三名球员出现在训练馆。”

“邓肯是一名与众不同的球员,他可以压抑住自己内心的情绪。”前马刺总经理助理,如今的篮网总经理西恩-马克斯说,“他从来不会说出口,但我认为他希望自己能够以史上最好大前锋,历史排名前五的巨星身份为世人铭记。你不会从他的嘴里听到这些话,但这就是他内心深处的想法。”

邓肯荣誉一览

5夺总冠军(1999、2003、2005、2007、2014)

3次荣膺总决赛MVP(1999、2003、2005)

2次荣膺常规赛MVP(2002、2003)

15次入选全明星(1998、2000—2011、2013、2015)

1次荣膺全明星赛MVP(2000)

10次入选赛季第一阵容(1998–2005、2007、2013)

3次入选赛季第二阵容(2006、2008–2009)

2次入选赛季第三阵容(2010、2015)

8次入选赛季最佳防守阵容一队(1999–2003、2005、2007–2008)

7次入选赛季最佳防守阵容二队(1998、2004、2006、2009–2010、2013、2015)

1次荣膺最佳新秀(1998)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