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库里缘何成当今NO1? 四特质让他异于乔丹詹皇

腾讯体育5月15日讯 一个曾经并不被看好的瘦弱青年,一个看上去根本和统治力不沾边的“射手”,却突然之间成为了联盟中无可撼动的“NO1”,是什么因素让库里突然崛起?这里面隐藏着一些你所看不到的东西。

库里缘何成当今NO1? 四特质让他异于乔丹詹皇

瘦弱的身体里蕴含着无穷的能量

在本赛季主场对阵奇才比赛里,库里在一次抢断内内后,迅速突入篮下,尽管坦普尔在身后拼命追赶,但还是眼睁睁看着库里高高跃起,单手将球狠狠砸进篮筐,在完成这次战斧式扣篮后,库里也尖叫着,朝着勇士板凳席叫喊着:“站起来”……

如果将NBA的扣篮形容成烈酒,那么库里对奇才的这次扣篮就像是一杯柠檬水,对于库里而言,完成这样的扣篮或许很难,他只是偶尔涉足了本不该属于他的世界。

在他的整个篮球生活里,库里已经被贴上了“运动力不足”的标签,正是这样的黑色标签,让库里在高中毕业后难以得到许多一级联盟球队的奖学金,正是这样的标签,让他的选秀行情受到了影响,同时也让他的职业生涯早期备受质疑。

即便是现在,库里已经处于NBA的最顶端,但批评者们仍然不愿意禁口,他们总会抓住库里的身体特征做文章,来力证他缺少统治力。的确,奥尼尔天生神力,在禁区有着无限的统治力,乔丹和詹姆斯能够称霸联盟,同样有强大的身体素质做铺垫,而库里却偏偏违背了这一模板,至少是违背了传统篮球的模板。

回顾权威选秀网站《NBADraft》在2009年的球探报告中提及的库里弱点,上面写道:远低于NBA标准的运动能力和爆发力,1米9的身高打分卫太矮,身体素质将限制他向更高的防守者级别发展,对防守人贴身防守感到力不从心,由于身高、体型以及运动力的限制,并非是一位出色的篮下终结者,在控卫位置上经常会犯一些低级错误,他的上半身需要增加一些肌肉,但他看上去似乎永远都是那么瘦弱。

但很显然,球探看走眼了,继去年拿到MVP后,库里再度将这一奖项掠入囊中,球探们之所以会看错库里,正是因为他们被一个词所误导——运动力。

“他是一个非凡的运动员。”传奇控卫史蒂夫-纳什这样评价库里,“作为一名球员,他有很多方式让自己变得了不起,我们有些时候太过于迷恋爆发力,所谓的运动力就是看你能够在特定的比赛范畴里做些什么:球、对手、空间、时间、执行力,这里涉及很多事情,我们显然忽视了,他是一个非同寻常的球员。”

纳什的观点显然是正确的,库里是一个天生的运动狂,而他的卓越一面却往往被外界所忽视。

阿隆-戈登是公认的运动天赋异禀的球员,身上隆起的肌肉,超强的跑跳能力让他的运动天赋尽览无疑,但库里却是另外一种类型,他就像是运动界的古典音乐一样,需要能够理解他的人去慢慢品味和欣赏。

库里的速度并不像韦斯布鲁克那么快,根据ESPN提供的数据显示,韦少从底线一端奔跑到另外一端底线只需3.36秒,比同等距离排名第二的球员快一半,同时,库里的弹跳也不是特别高,在2009年选秀前的体测数据中,库里的垂直弹跳距离为35.5英寸(约合90.2厘米),而奇才控卫沃尔选秀前的这一数据为39英寸(99厘米)。

但是,除了高度和速度外,库里有着和韦少一样的奇特一面,和詹姆斯一样令人吃惊,而库里能够统治联盟的真相是,他所诠释的运动方式在当今的NBA中更应当被推广。

库里缘何成当今NO1? 四特质让他异于乔丹詹皇

库里杀入篮下单手灌篮

灵活性

身为史蒂夫-科尔的得力助手以及库里训练师,勇士助教尼克-尤列恩也道出了库里的这方面特质,“他将额外的感官注入到他的手指尖。”尤列恩说道,“他能够在一瞬间做出反应,他处理球能力真是不可思议,让球传的高一点,或是在面对防守人时改变一些角度,这些调整都是细微的,但他却能够在瞬间感知这种变化。”

投篮也是一项非常依赖感觉的技术活,或许有一些教程能够提升投篮能力,但这项技术更多是来自本能,需要靠自己去领悟,库里有着NBA中最好的投篮感觉,NBA本赛季一共有60名球员在5英尺以外区域至少出手300次,库里是其中之一,而他在这一区域命中率为64.7%,排名第14,论及这一区域命中率排名前20的后卫,除库里之外,只有韦德(第16位)和吉米-巴特勒(第20位)跻身其中。

库里近筐的攻击效率比法里德、德拉蒙德以及韦斯布鲁克等看上去爆发力出色的球员更好,主要原因就是他的触球以及手上感觉非常棒,他可以用任意一只手完成同样的动作,他可以在篮板周围寻找到完美的角度,并结合速度将球送进。在客场对阵魔术比赛里,库里曾不可思议接到了博古特的一次高难度传球,即便对于一些手掌很大的球员,想要接住这样的传球也是一件困难的任务,但库里却做到了。

在主场对阵魔术一战中,库里投中本季第300个三分球,在面对伊利亚索瓦的错位防守时,库里连续利用假动作和胯下变向晃开空间 ,随后完成撤步三分,在投中这记三分前,千万不要看球,因为这一切都是凭感觉。

如果说库里遗传了什么运动天赋,他或许应该感谢他的父亲,后者在NBA效力16年里一直致力于外线的投篮,已经为指尖注入了超级感应。

“他有着一双非常完美的手,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手。”勇士助理总经理柯克-拉克布在谈及库里时说道,“你看过《超级名模》吗?他的手就是那种。”

库里缘何成当今NO1? 四特质让他异于乔丹詹皇

拥有魔术师般的双手

手眼协调力

在3月24日对阵快船比赛里,库里在一次救球成功后迅速发动快攻反击,他甚至在还没有到达快船中场LOGO处时就送出超远妙传,将球交给德雷蒙德-格林,格林马不停歇完成双手暴扣。和韦斯布鲁克怒发冲冠的暴力打法不同,库里展示的是让人惊叹的手眼协调能力,他能够穿针引线,他的打法就像眼镜蛇发起攻击一样精准。

“他有着我所见过的最好的手眼协调能力。”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也禁不住赞叹道。

库里本赛季一共在30英尺(约合9.14米)以外出手35次,联盟最多,他命中其中的17球,命中率高达48.6%,而剩余联盟里,只有12位球员在这一区域至少出手10次,命中率最好的是克里斯-保罗,12投3中,另外一位神射手贝里内利也屡次挑战这一禁地,但只有12投0中。

无论主场还是客场,库里每场赛前都会例行进行花式热身训练,两手各运一球,相互交叉反复,展示着自己的手眼协调技能,这样的仪式也已经成为了一道亮丽风景线,让人大开眼界。

此外,库里还在通过其他的方式来练习自己的手眼协调能力,他的私人训练师布兰登-佩恩就曾经和库里一道打磨一项技能,库里带着黑色的护目镜,一边运球,一边去接网球,如此训练的目的就是尽可能让库里分心,去让他在极端的压力下冷静做出正确的选择,从而使得他的手眼协调反应更快。

这项技能也帮助库里在防守上反应更迅捷,球只要暴露在外面一瞬间,库里就能够做出判断,在3月24日对阵快船一战中,库里利用保罗的一次细微失误,从后者手中完成抢断,这种情况可并不常见。

库里缘何成当今NO1? 四特质让他异于乔丹詹皇

库里的远投已然无解

敏捷性

在本季对阵奇才一战中,库里运球通过掩护后,有两名防守者仍然对他形影不离,库里随后利用背后运球回到了左边,当两位防守人还在为库里的第一个摆脱动作去调整时,库里却突然从右路选择进攻,连续三个急拉的动作,甩开包夹防守完成进攻。

布兰登-佩恩也表示,看到库里的这种摆脱有种脊椎骨发麻的感觉,库里在比赛中的变速能力是他最喜欢的特质。

“这非常精妙,这能够为他创造出空间。”佩恩说道,“他的这套动作非常行之有效,没有太多繁琐感,不会浪费任何的动作。”

在对阵活塞比赛里,库里在接到格林的传球后并没有完全控制好,他的身体有些失衡,但随后,库里迅速调整过来后,突然停了下来,然后踩着活塞的场地LOGO飙中超远三分。

“这就是运动天赋。”史蒂夫-纳什在谈到库里的这项特质时表示,“你可以看看那些爆发力出色的球员,他或许更快,跳的更高,但是却不一定能够将球送进。”

而究其原因,库里如此敏捷得益于他的自身力量,和NBA的这些庞然大物相比,库里看上去实在太瘦小,但库里的力量却不容忽视,他的硬拉重量在勇士队中仅逊于艾泽利,后者能够硬拉400磅(约合363斤)重量。库里的身体核心力量出色是让他在比赛中随心所欲的原因,让他可以做出各种的应变动作。

“很显然,他一直在自己的身体方面下功夫。”勇士前锋巴恩斯说道,“他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加强壮,更强大,我想,你从他本赛季更多去冲击篮筐就能够看出这一点,他能够在身体接触下完成终结,你现在越来越多看到这种镜头,他的对抗性看上去越来越强,他也能胜任更多的对抗性。”

库里缘何成当今NO1? 四特质让他异于乔丹詹皇

库里在加时赛中轰下17分惊艳全场

耐力

在勇士对阵开拓者第四战中,此前膝盖受伤的库里刚刚复出,他的状态在常规时间里并不好,况且当时库里已经打了31分钟,比科尔给他设定的时间超了6分钟,当时的库里已经两周时间没有打比赛了,但无奈的是,利文斯顿当场被罚出场,勇士需要库里更长时间留在场上。和预想的剧本不同,库里不是拖着沉重的身体在场上应对5分钟,相反,在这段时间里,他轰下了17分,造就了季后赛历史最伟大的表演之一。

“他的调整能力给我留下了更多的印象。”科尔说道。

库里已经习惯于后发制人,尽管他在赛季里第四节休息的情况有19次,但他在这一节的三分球命中数仍然高于其他人,在114名末节至少投中30个三分的球员里,库里的命中率高达50.4%,排名第二,只有黄蜂的定点投手丹尼尔斯比他更高(50.9%),但他的出手不及库里一半。

在比赛中,库里需要做很多工作,运球组织,攻击,但他同时也证明,自己在最后时刻仍然有充沛的能量去完成高效投篮。

“我在休赛期里一直在努力训练这方面,我早就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库里说道。

所有的这些特质都证明,库里是一个非同寻常的球员,他和詹姆斯所走的路线完全不同,但某种程度上,他的这些“组合拳”更让其看上去不可阻挡,他或许不具备很多球员的身体素质,但绝大多数人也无法复制库里的这些强项。

纳什和库里的特点十分相似,而他也道出了这类“身体弱化”球员的生存之道。“我知道,我是个不错的运动员。”纳什笑着说道,“我知道,我没有什么爆发力,但当你把我放在健身房后说‘试试看’,我就会找到办法,这也是一种运动力,我有足够的信心去找到技巧,去保持身体平衡,展示敏捷性和流畅的移动,斯蒂芬-库里也在用着相似的方式,他的敏捷性、灵活性以及手眼协调能力都非常出色,他的许多特质都是运动员里的佼佼者。”

(猫大熊)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库里缘何成当今NO1? 四特质让他异于乔丹詹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