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皇帮手贡献超热火时代? 别急!真正考验没到

腾讯体育5月15日讯 进入季后赛后,骑士突然变身,势不可挡先后横扫活塞老鹰晋级东区决赛。骑士犹如潮水般的神准三分惊掉很多人下巴,凯文-乐福、凯瑞-欧文这些曾受到过质疑的球员也打出了出色表现。尽管勒布朗-詹姆斯首次在2轮结束后仍非球队得分王,但他却乐得清闲。

詹皇帮手贡献超热火时代? 别急!真正考验没到

骑士还没遇到真正考验

骑士主帅泰伦-卢说,帮手足够给力使得詹姆斯享受到了13年生涯最轻松的季后赛之旅,这是詹姆斯从未享受过的奢侈。卢坚称,骑士其他球员带给詹姆斯的帮助超过了詹姆斯热火时代得到的帮助。从欧文、乐福等人的表现看,卢的话有一定道理,只是这番结论下得太早,因为骑士尚未经历真正考验。

詹皇帮手有多好?

用常规赛和季后赛的表现对比,你会发现骑士众将简直像是变戏法一样完成了大变脸,尤其是欧文和乐福,他们的数据、贡献相较常规赛有了很大提升。弗莱、J.R.史密斯等角色球员也一样,骑士人人都有贡献,全民皆兵。

常规赛,欧文场均得到19.6分、4.7个助攻,对于一个刚走出膝盖重伤阴影的球员而言,其数据算不错。但是,从比赛看,欧文身上锈迹明显,伤愈后他拿手的三分命中率暴跌到32.1%,突破杀伤也有了下滑,助攻、防守能力更是饱受质疑。但季后赛,欧文找回了状态,场均轰下24.4分、5.5个助攻,三分命中率高达53.8%,场均命中3.5个三分火力凶猛。

乐福作为三当家,数据也有了提升,常规赛他场均得到16分,季后赛却达到了18.9分,篮板也提升到了12.5个。乐福的内线进攻低效,但三分神准,命中率达到44.4%,场均也能投中3.5个三分。詹姆斯就曾说:“是欧文和乐福扛着我们前进。”

骑士其他球员各司其职,不脑抽的史密斯三分命中率高达50.8%场均投中3.9个全队第一,弗莱、香珀特、理查德-杰弗森同样手感滚烫,特里斯坦-汤普森虽然罚球不准,但场均抢到8.3个篮板,其中有5个是进攻篮板。就深度、火力等方面,这支骑士确实不输2连冠热火。

超热火?别急下结论

但詹皇帮手超热火时代?别着急下结论。前两轮系列赛骑士轻松过关,首先必须认可全队的表现,但是,必须承认,骑士的爆发也与活塞、老鹰的防守策略、无人能对位詹姆斯有关。到目前为止,骑士尚未遇到真正的考验。

活塞和老鹰都没有出色的防守人来限制詹姆斯,他们选择了赌博式的收缩禁区放外线的策略。两队都试图用单防来应对詹姆斯,可当詹姆斯突破,两队弱侧防守人总会协防漏空位。结果,前两轮骑士场均有15.1次三分出手面前6英尺内无防守人,骑士像投篮训练一样轻松笑纳对手给的机会,命中率高达5成。

活塞主帅斯坦-范甘迪昨天接受ESPN采访时就说:“我们的防守只是中游偏上一点,而老鹰防守联盟第2,本来我还想看看老鹰的防守能否做得更好,结果老鹰跟我们一样运气不好。”大范提到了运气,他们赌博式的防守策略付出了惨痛代价,包括禁区外准星不高的詹姆斯第二轮也手感爆棚。

大量空位出手也是欧文和乐福高效的主因之一,像乐福,他有34.8%的出手面前6英尺内无防守人,其投篮命中率高达47.8%,三分球50%,有2.6个三分是这种大空位出手。欧文面对的防守强度稍大,但他仍有47.6%的出手是面前4英尺内无防守人,他的命中率超过55%,三分球更是接近60%。

试想,当詹姆斯面对的防守压力增大,有诸如伊戈达拉、巴恩斯格林这等防守人与他对位,骑士其他点得不到如此多轻松投篮的机会,骑士的进攻还能有如此杀伤力吗?恐怕很难。而且,防守端到目前为止,欧文碰上的只是雷吉-杰克逊、杰夫-蒂格、施罗德这种二流水准的对手且清一色三分不稳定,乐福面对的则是哈里斯米尔萨普霍福德,但两人的防守依然很糟。欧文的对位人命中率高达51.4%,乐福也达到接近47%,他的护筐效率极低。欧文和乐福的防守漏洞被骑士的强势所掩盖,若碰上硬茬,他们的日子不会好过。这也是两人与韦德、波什的巨大差异,韦德的防守能力不必多说,波什当年在热火挡拆防守闪击战中是第一环。

接下来的东部决赛,骑士可能依然不会遇到大麻烦,毕竟热火、猛龙都遭遇了伤病侵袭,他们真正的麻烦在总决赛。碰雷霆还相对轻松,若碰勇士,骑士的进攻很难维持前两轮的高水准,两个防守弱点容易被勇士利用。到那时,再讨论詹皇帮手是否超过热火时代也不晚。

(从一打到五)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詹皇帮手贡献超热火时代? 别急!真正考验没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