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星招牌技:他有最难破纪录 比单场百分还神

腾讯体育5月12日讯 斯托克顿,他不仅仅是NBA历史助攻王,还是抢断王,NBA生涯3265次抢断,堪称NBA历史最难破纪录之一,神奇程度不输单场百分。作为一名运动天赋平平的白人后卫,斯托克顿是如何成为NBA历史抢断第一人的呢?本期《球星招牌技》给你答案。

球星招牌技:他有最难破纪录 比单场百分还神

斯托克顿

抢断第一人

提到斯托克顿,往往首先想到助攻王,这位爵士传奇控卫NBA生涯送出15806次助攻,排在NBA历史第一位,即便伟大如基德(NBA生涯助攻12091次)和纳什(NBA生涯助攻10335次),也未能接近斯托克顿的助攻纪录。其实,除了助攻之外,斯托克顿还有一项历史第一,那就是抢断。

斯托克顿NBA生涯抢断3265次,是NBA历史中唯一抢断3000+的球员。乔丹是抢断高手,佩顿巅峰时期更是有“手套”的美誉,但这两名防守大师在抢断数据方面都被斯托克顿甩出一个银河系,乔丹NBA生涯抢断2514次,佩顿NBA生涯抢断2445次。

比单场百分还神

3265次抢断,这个数据究竟有多么神奇。基德在NBA历史抢断榜上位列第二,数据是2684次,比斯托克顿少了581次。以场均两次抢断计算,基德要再打291场才能追上斯托克顿,这就需要三个半赛季,这仅仅是第一和第二的差距而已。

斯托克顿最牛的地方并不是单赛季场均抢断多得吓人,实际上他只有两个赛季是场均抢断第一,但他在抢断方面稳定的令人不可思议。斯托克顿连续9个赛季场均抢断2.2次或以上,即便到了40岁的时候,场均仍有1.7次抢断。NBA球员都是在球场摸爬滚打磨练出来的,护球是他们从小就掌握的基本功,想从他们手中断球谈何容易。几个赛季保持高水准抢断表现已经很难,而斯托克顿在NBA打了19年,从始至终都是抢断达人,这不得不服。

一场比赛的逆天爆发是神迹,比如张伯伦单场百分,19年如一日在抢断方面保证高水平,同样是奇迹。科比的81分让人们看到了打破百分纪录的可能性,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名球员有刷新斯托克顿抢断纪录的迹象。现役抢断榜前三是加内特、保罗皮尔斯,加内特和皮尔斯距离退役已经相当近,而保罗NBA生涯抢断1793次,以场均两次抢断计算,想要追上斯托克顿要再打9个赛季并且年年打满82场,而保罗2005年进入NBA,至今只有一个赛季全勤。

比纪录更伟大

“永远不会有下一位斯托克顿,”卡尔-马龙这样评价自己的老搭档。客观讲,斯托克顿的身体条件在NBA球员中是处于比较差那个级别的,身高1.85米,臂展、速度和弹跳都无过人之处,与同是84届球员的奥拉朱旺、乔丹和巴克利等球员相比,斯托克顿的运动能力弱爆了。斯托克顿能够成为抢断王,加冕助攻王,靠的是勤学苦练。

“他刚到爵士的时候,即便我们的铁杆球迷都不看好他,”斯托克顿在NBA的第一任主教练弗兰克-雷登谈到斯托克顿时说,“比赛中有球迷嘘他,他的回应是每天泡在录像室和训练馆玩命地练,极少出去玩,饮食十分苛刻。没有那些挥汗如雨的日子,就不会有后来的斯托克顿。”

挥汗如雨,这正是斯托克顿训练场景的真实写照,他在休赛期练球的时候,球馆内是不开空调的,这样做是为了更好锻炼耐力。斯托克顿完全是以自虐的方式打磨自己,而那些辛苦换来的是19年职业生涯只缺席了22场比赛!在斯托克顿NBA生涯前13年中,他只有4场比赛没打。斯托克顿在NBA唯一一次较长时间休战发生在1997-98赛季,他因为在季前赛伤到了左膝内侧副韧带缺席了18场比赛。

斯托克顿在NBA打了19年,其中17年全勤,这样的耐用性简直就是史诗级别的,斯托克顿付出了多少努力可想而知。斯托克顿是职业球员的典范,基本功扎实,勤奋刻苦,无不良生活习惯,场上是勇士,场外是低调的绅士,他给那些身体素质一般却拥有篮球梦想的人指明了成功道路,这要比那些难以打破的纪录更加伟大。

(策划/晓冰 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球星招牌技:他有最难破纪录 比单场百分还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