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库里全票当选常规赛MVP 谁是幕后推手?

揭秘:库里全票当选常规赛MVP 谁是幕后推手?

斯蒂芬·库里在打出了一个历史级别的常规赛之后,创造一项纪录——他是NBA历史上第一位全票当选常规赛MVP的球员。

在他之前,有两名球员以一票之差错过这个奖项,2000年的沙克·奥尼尔,以及,2013年的勒布朗·詹姆斯。就在之前的一次采访,詹姆斯小心翼翼地给出了他的看法,1,库里拿MVP实至名归;2,MVP的定义值得商榷。

第一条,证明MVP评选没有疑义;第二条,则是对全票MVP的一点疑惑——从1956年到2015年,长达60年的时间内,没有出现一位全票MVP,正是投票人对MVP的定义有各自的理解。

为什么到了2016年,所有投票人都统一思想了呢?

一个假设:因为实名制了。

揭秘:库里全票当选常规赛MVP 谁是幕后推手?

2012-13赛季,詹姆斯场均26.8分、8.0个篮板、7.3次助攻,命中率是56.5%;三分命中率是40.6%(职业生涯第一次上40%),抢断1.7;失误3.0(平职业生涯最低);尤其是2月份,拿到29.7分、7.5个篮板、7.8次助攻以及命中率达到64.1%,加上他所在迈阿密热火队的27连胜,最终拿到队史最高的66胜;当时的轰动效应,并不低于现在的库里,媒体、球迷(绝大部分)其实都期待他能全票MVP,刷新历史。

但他最终拿到121张第一选票中的120张,卡梅罗·安东尼,拿到了剩下的那一张票。

那么,谁冒天下之大不韪,没有选择勒布朗呢?

勒布朗当时也阴谋论了一回,他说:“这可能是来自纽约的媒体,我们知道热火尼克斯的恩怨,大家都懂。”

ESPN的一位电台主持,也是121位投票者之一的巴塔德(Dan Le Batard),突然发现这是一个出名的好机会。他利用匿名投票的机制,在电台中反复暗示他的那张第一选票投给了安东尼,并立刻挤进各大体育媒体的头条。

一天之后,《波士顿环球报》专栏作家加里·沃什伯恩撰文,标题为《Why my MVP vote went to Carmelo Anthony(为什么我投安东尼当MVP)》。他详细解释了几个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尼克斯没有安东尼只能争乐透,而热火没有勒布朗,至少还能进东部前六。

这个事儿引发了两个后果。

一、巴塔德彻底成为詹黑,2015年他打赌如果骑士夺冠,他就吃翔;

二、职业篮球作家协会(PBWA)的会长玛丽·施密特·波伊尔(Mary Schmitt Boyer)施加压力,从2014年开始,投票公开。波伊尔也是《克利夫兰老实人报》的记者,当然,彼时他并不知道詹姆斯会在2014年回到骑士。

揭秘:库里全票当选常规赛MVP 谁是幕后推手?

投票决定MVP,其实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

1995-96赛季,乔丹第一次复出后的首个完整赛季,公牛拿到刷新历史的72胜,场均30.4分、6.6个篮板、4.3次助攻、2.2次抢断,是那个赛季的得分王,赢球贡献值(WS)是惊人的20.4——库里本赛季为17.9,上个赛季为15.7——但他在113张MVP第一选票中只拿到109张,2张给了“便士”哈达威,1张给了“大梦”奥拉朱旺,1张给了卡尔·马龙。

为什么给马龙?那个赛季无论马龙的个人数据还是他所在的爵士队的战绩,较之前一个赛季都下滑了。最终马龙也只拿到85分——总分1130分。

记者凯文·德雷珀曾经抨击NBA的投票机制,“为什么会让利益关联体(球队当地媒体成员)参与这种性质的投票?”

比如沃尔特·弗雷泽,尼克斯名宿,他为MSG工作,老板就是尼克斯的老板詹姆斯·多兰;又比如约翰·丹顿,他是魔术队官网的记者,他们都拥有投票的权力。

不过,比起匿名时期会出现夹带私货的投票,公开选票,同样没那么纯净——有些记者迫于舆论压力可能并不敢做出自己的选择,“同质化”投票,就成为新的问题。尤其是在网络时代,推特、邮件,可以让球迷直接面对记者、专栏作家,不是每个人都能坦然面对黑与蜜们的“问候”。

库里的伟大毋庸置疑,但全票当选并不是库里伟大所能涵括的。正如勒布朗所说,MVP的定义到底是怎样的呢?

我们可以接着问:投票的131个人对MVP有着相同的定义吗?

也许,实名制投票,才是这131人的真正答案。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潘谨勤的在别处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NBA选教练大有乾坤 沃顿因为身高当湖人主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