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汤杯前瞻:谌龙“一单”需正名 中国队剑指冠军

[摘要]汤姆斯杯周日开打,中国男队目标明确:抢回两年前丢了的冠军。对于“一单”谌龙来说,他希望自己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汤杯前瞻:谌龙“一单”需正名 中国队剑指冠军

谌龙比赛资料图

谌龙最新的一篇微博定格在了5月2日:“4周18场比赛,3个亚军,年轻的战场哪会有失败!坚守梦想,有时靠信念,有时靠激情。蓄力汤姆斯杯,让两年前新德里的刻骨铭心,演变成昆山的荡气回肠!”

是的,本周日,2016年汤尤杯将在江苏昆山打响,然而两年前汤杯兵败新德里那一战依然在目———第一次担起“汤杯一单”的责任,谌龙却在和日本队的半决赛中率先丢掉了一分,而后面的队友也没能顶住压力,已连续五夺汤杯冠军的中国队就这样0比3被日本队挡在了决赛门外。

从那一刻开始,誓要抢回汤杯的信念就根植于每一位队员的心里,谌龙当然也不例外。和队友们一起在昆山进行着最后的备战,谌龙铆着劲儿地训练,身上发着狠,他也咬着牙的坚持,心里发着狠,他说:“这一次,我、我们一定要把冠军拼回来。”

世界排名依然傲人地位列第一位,这也就意味着此次的汤杯上,谌龙也依然是当仁不让的国羽一号男单,对于“一单”这个位置,谌龙已然不再陌生了。2013年的苏迪曼杯赛,由于林丹在前一年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冠军后,选择休养生息,尽管赶在苏杯前复出,但是他的排名积分和身体状态都不太允许他再去担此重任,非但没能继续担任男一号的角色,甚至连那年的苏杯都没有参加。

男一单的责任自然就落在了谌龙的肩上。彼时,很多人都对谌龙抱有怀疑的态度:他可从来没担任过这么重要的角色,他行么?他靠得住么?而谌龙在吉隆坡用五场比赛不丢一局的成绩告诉了所有人,我当然行,我靠得住。那次苏杯之后,谌龙也正式跻身世界顶尖男单行列,因为比赛比林丹打得多,积分自然也更高,谌龙成为国羽新任男一号。

所以当一年后汤杯到来之时,已经没有人怀疑谌龙的能力了,排名世界第一还需要怀疑吗?虽然是第一次担任汤姆斯杯的一单,但有了此前苏杯的经验,谌龙是信心满满的。但在新德里,谌龙付出了代价,中国队付出了代价。抱着六连冠目标出征的中国男队,竟然连决赛都没有进。

在团体大赛中折戟,在中国羽毛球队往往被看做是重大失误,这样的队员经常会被打入“冷宫”,比如当年张宁在尤伯杯曾输给印尼名将张海丽,以至于遭到很长一段时间的雪藏。但好在谌龙在汤杯后的成绩状态不错,在2014年和2015年连拿了两届世锦赛冠军,依然稳霸世界第一的宝座。

所以去年的苏迪曼杯,谌龙仍然是多场比赛的男一单,他也仍然用出色的发挥帮助中国队蝉联苏杯。而这一次的汤杯,谌龙将第二次挑起一单的重任,虽然此前两次苏杯的男一单角色完成起来还不错,但汤杯毕竟不同于苏杯,苏杯作为混合团体赛,谌龙的角色只是五个项目中的五分之一,况且还有女队的成绩来保本,而汤杯的一单压力和责任却要重大得多。

对于这个几年来一直在承担的身份,谌龙说:“我觉得打一单,最重要的就是怎样拼得这一分,因为这一分太重要了,毕竟是第一场球,如果我赢了,那会给后面的队友鼓舞士气,如果我输了,便会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压力,这一次,在主场,我希望我能做好。”

想要做好,并不容易,毕竟两年前的失利对谌龙的确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正是年轻气盛的时候,正是想要证明自己的时

候,却在汤杯上栽了一个大跟头,这让一直以来顺风顺水的谌龙很难接受。

回想那场半决赛,谌龙记忆犹新:“其实我在上场前感觉自己准备的还是比较充分的,对田児贤一,我很有信心,如果说是对李宗伟的话,我可能还会觉得困难不小,但对田児贤一,我真的是抱着必胜的信心和把握。可是一上场一打就感觉不对,和预想的节奏不一样,我一下子就有点慌了,当时的情况超过了我的准备范围,我真没有想到。”

谌龙没想到,没想到作为世界第一的自己很快就输了,输的一败涂地,输的毫无回旋之力,然后他就看着接下来的一双洪炜/柴飚输了,再接下来的二单杜鹏宇也输了,就这样,他们四人葬送了中国队蝉联汤杯的愿望。

嘴上说着“再来吧”,但怎么可能就这般云淡风轻,在汤杯后的印尼和日本两站超级赛中,谌龙都不再是曾经那个超级赛中的谌龙了,不要说冠军,连四强都没进。其实谌龙倒不是心思重钻牛角尖的人,但他也承认汤杯带给自己的影响不小:“会急躁会焦虑会自责,会对自己产生怀疑。”

回到北京,谌龙找总教练李永波沟通,说出心中的压力,说想稍微放松调整一下,李永波给了他时间,让他去休息,毕竟弦绷的太紧也容易断。谌龙知道心态不好的时候怎么打怎么输,干脆就先放下一段时间好了,让自己变得平和从容再继续。

休息调整后,谌龙跟随队伍一起去到沈阳备战那年的世锦赛,那次的集训,他练的很苦很累,有多累?谌龙说:“我不是那种特别会形容的人,你就想特别特别累是多累就对了,每天练完去食堂吃饭人都是懵的。我就想苦了累了,值得就行。”

付出是有回报的,2014年世锦赛,谌龙在决赛中力克李宗伟,获得自己第一个大赛的单打世界冠军,谌龙觉得这是对此前一段时间最好的回报。接下来的仁川亚运会,谌龙在团体赛中又输球了,单打也负于林丹拿了第二,他真觉得2014年不寻常啊。

“汤杯的失利就好像起了一些什么反应,输了,让我憋着劲儿拿到了世锦赛冠军,但到亚运会团体赛怎么又输了,如果不是世锦赛夺冠,说不定我都要退役了。汤杯输球也不全是坏事吧,那一年,输输赢赢,让我也慢慢从失败中走出来,也有了更好的心态和经验———大赛开局真的很重要,从第一分开始就要打起全部精神,相信今年的汤杯我能做到。”

4但实际上,在备战此次昆山汤尤杯甚至更早前的一段时间里,谌龙的状态并不理想。自去年十月拿到了超级赛冠军后,谌龙就和冠军无缘了———先是在中国公开赛和香港超级赛上两负李宗伟,然后又在年底的超级赛总决赛中负于丹麦选手阿塞尔森与冠军失之交臂。

今年年初跟随国羽在海南陵水集训,谌龙希望能够把状态慢慢找回来:“因为今年的比赛都太重要了,先是最后几站奥运积分赛,然后就是汤杯了,后面还有奥运会,我不想太多,但起码得把到汤杯时候的体能储备好。”所以在陵水,谌龙有针对性的进行身体方面的训练,希望自己能够在汤杯上证明自己。

但竞技体育总在以冠军论英雄,汤杯前的几站公开赛———谌龙在全英无缘八强、在马来西亚超级赛决赛又输给李宗伟、中国大师赛决赛输给林丹、亚锦赛决赛输给李宗伟,这样看起来,谌龙的状态的确让人有些担心,但谌龙却觉得自己是可以更好的:“毕竟比赛太多了,我的精力一下子盯不住了。”

其实半年以来四个亚军,成绩也不算差,但要作为汤杯一单,谌龙背负的期望是只能赢不能输,他深知这一点,对他来说,公开赛拿不到冠军也就拿不到了,但是汤杯的冠军,不容有失:“这一次是在国内,我心里就是想着一定要拼回来。”

怎么拼?谌龙说最重要就是摆好心态:“如果以前汤尤杯在国内举行,大家会觉得我们夺冠情理中,但现在绝对不能抱着这种想法,我们虽然是很强很团结,但其他队伍选手的实力也都上来了、更平均了,况且两年前我们输了,这次要以去争去抢去拼的心态来面对,不能觉得在国内比,重夺的希望就大很多。”

两年前,谌龙就是因为在赛前准备的不够充分,进而输掉了对日本队的第一场男单,这次,他不允许同样的错误再发生:“再遇强敌,不管是半决赛还是决赛,可能还会出现困难的局面,但这次我不会打没准备的仗,我要想到最困难的局面,想到自己应对的各种措施,还是把拼放在第一位,不让这分从我这里丢掉。”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oj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