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探寻中超枪王之王 前恒大三叉戟碾压80亿中超

探寻中超枪王之王 前恒大三叉戟碾压80亿中超

探寻中超枪王之王

撰文:曾潇

作为国际球员市场的最大买家,中超云集了大批欧美球星,“外援”成为了中超联赛最具热度的群像,他们的一举一动深受关注。除了在中超本身的表现可以衡量这些外援的实力外,他们在各自国家队的表现则是另一把尺子。

正巧欧洲足球2015至2016赛季曲终奏雅,美洲杯、欧洲杯则日益临近。然而各个国家队的教练似乎不太给面子,瓜林、J马落选了哥伦比亚的美洲杯名单,保利尼奥、特谢拉、拉米雷斯、塔尔德利等巴西外援也没有进入邓加的选择。

探寻中超枪王之王 前恒大三叉戟碾压80亿中超

中超吸引了多位巴西国脚级队员加盟,吉尔现仍是国家队正选,塔尔德利已经逐渐淡出

客观的说,大部分来中国谋生的巴西球员,要不就是早已经基本淡出了国家队阵容,要不就是来中超之前在巴西国内也没什么名气,他们落选也是顺理成章。

球迷真正不解的是,有些外援顶着更好的名气和往绩,却并不能在中超展示出相应的水平,前有迪亚曼蒂巴里奥斯,现有奥古斯托和杰克逊马丁内斯,到底什么样的外援适合中超?

外援究竟有多厉害?

探寻中超枪王之王 前恒大三叉戟碾压80亿中超

现中超最优秀的外援之一高拉特

都知道中超赛场上外援具有恐怖的威力,但具体有多恐怖呢?以下这组数据或许能做个参考。

中超射手榜前50,29名为外援;助攻榜前50,21位为外援;传球次数前50,23名是外援;关键传球次数前50名,26位是外援;过人榜前50,32名为外援;触球次数前50,20位是外援。

大部分中超球队,如果没有了外援扛着,大概连成体系的比赛都踢不出来。即使像15赛季的石家庄永昌和今年的河南建业这样的平民球队,穆伦加、隆东和伊沃也是当仁不让的战术核心。

本赛季广州富力惊艳了一把,尤其是开赛至今的所有进球居然都是由中国人实现的,说来都有些难以想象。在为卢琳 、肖智们鼓掌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富力的后防基石张贤秀和斯文松的不可或缺,要不是这两员猛将在后方不辞辛劳,富力的进攻也会成为无源之水。

最容易看清一个人作用的时候,就是失去他的时候。但中超的外援已经厉害到,光凭想象就能预见失去他们后中超将陷入什么样的境地。

虽说烧钱直接从欧洲豪门手里抢世界球星是这两年的事情,但中国顶级联赛历史上,几乎每一支冠军球队都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外援。从大连的内梅切克、扬科维奇到山东鲁能的安塔尔,即使在当年中国的好球员不少的情况下,冠军球队绝少不了外籍的关键先生。

外援球员是中超球队的脊梁骨?

探寻中超枪王之王 前恒大三叉戟碾压80亿中超

上港核心孔卡

除去无法使用外援的门将位置,中超球队可以放置外援的位置有十个,在这关键的选择中,多数球队都把外援安插到了中路:中后卫、后腰、前腰、中锋。这四个位置对球队的队形和战术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可称球队的脊梁骨。而几乎在所有中超球队,这条脊梁骨一般都是外国人。

一个简单的数字,中超82%的外援都主要踢中路。

金英权 、麦克格文、吉尔,到保利尼奥、拉米雷斯。从莫雷诺、孔卡、蒙蒂略,到登巴巴、J马、河太均。哪怕是拥有热鸟拉维奇这样的世界著名边锋,李铁也知道居吕姆和姆比亚的后勤保障球队更是不可或缺。

球场中路空间狭窄人马杂沓,球员在中路控球需面对四面埋伏八方偷袭,中路球员生存可谓十分艰难。而且中路球员在组织进攻时面对更多的选择,在对抗中最快找到最适合的传球路线非普通球员可胜任,既需要高人一等的技术,更需要比赛经验和对理解胜人一筹。

探寻中超枪王之王 前恒大三叉戟碾压80亿中超

36岁郑智仍是恒大后腰的首选

另一方面,中路进攻虽然艰难,却又是收益最大的进攻方式,毕竟中路离球门更近,射门角度更大。倘若能在中路撕开防守,则可直接面对宽广如大海一样的球门。中国国内能在中路立足的球员已经如同大熊猫一般稀有,甚至连年轻苗子都没几个,以至于老迈的郑智还是斯科拉里和佩兰的首选,尹鸿博、陈中流 、罗森文差不多已经是新生球员里的佼佼者,但显然还难堪大任。

因此不管是出于国内中路球员的稀少,还是中路对于比赛的重大战略意义,外援统治中超中路都是理所应当的。

中超外援处境险恶 当爹又当妈

探寻中超枪王之王 前恒大三叉戟碾压80亿中超

外援球星既要扛着球队走,又要提防各种阴招

由于身居中路,球队的战术必然围绕着他们打造,他们是球队的大脑和主将,分居两侧的中国球员负责掩护和支持。这样一来,外援变成了球队前进的主要驱动力,如轰隆隆嗷嗷叫的火车头,在很多国内球员实力不强的球队,外援更是唯一的驱动力。

很多中国球员在场上拿到球的第一反应就是找外援,只要把球成功的交给外援,自己的工作就成功了一大半。把球传给外援以后,中国球员才想着跑个空位等待外援找到自己。夸张点说,几支军备竞赛打头阵的球队里的大部分中国球员,在场上踢球就像单曲循环:找外援、传、跑、找外援、传、跑……

第五轮中超,江苏苏宁和上海申花的比赛里,这种现象尤为明显,外援在踢球,中国球员在踢人。在这里没有太多批判的意思,毕竟这些外援确实拥有着甩开中超几条街的实力,球更多的由他们掌控是理所应当的。

在中超,外援面对的防守也是超越其他联赛的。比如拉米雷斯和特谢拉,拉维奇和热鸟,他们在欧洲足坛都算是一号人物,实力没的说。但在欧洲足坛,他们大部分时间里也就是面对一个人的防守。当队友实力都处在高水平的情况下,对方不敢贸然夹击,因为夹击意味着另一端可能会露出空档。

但是当他们来到中超时,对手往往是两害相权取其轻,宁愿把外援夹死,先不让强力外援们踢出节奏,至于别的地方或许会遗漏,等外援把球传出来再随机应变,这样一来,外援们踢中超一点都不比在欧洲南美要轻松。

所以,外援们在中超操心劳力,既当爹又当妈。不但自己要能穿梭于防守球员的猛冲猛打,还要能稳住球权给队友制造机会。甚至有些投资人、教练、甚至是队友,更是希望外援每场球都能一挑十一,把对方守门员过两次再进球,从此带领球队走上人生巅峰。

成功案例: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

探寻中超枪王之王 前恒大三叉戟碾压80亿中超

中超最成功的三叉戟之一

2013年,孔卡、穆里奇和埃尔克森平趟全亚洲,几乎在全赛季的每一场比赛里,面对中超和亚冠的每一个对手,广州恒大和南美三人组都居高临下,牢牢的控制着每一秒钟的比赛。要说他们是亚洲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进攻组也不为过,他们在场上表现出来的震慑力,堪比02世界杯冠军队巴西的3R组合。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2013赛季中超联赛,埃尔克森关键传球总共传了41次,场均1.5次(传球导致队友射门则记为关键传球)。

穆里奇关键传球为54脚,场均2.1次。孔卡总共传了69次关键传球,场均2.7次。

而在成功过人方面,孔卡一共过人72次,场均2.8次过人。埃尔克森一共过人89次,场均过人3.2次。穆里奇过人总数更是达到了161次,场均奉献惊人的6.2次成功过人!

也就是说,这三位球员每场合计送出6.3次关键传球,每场能成功过人12.2次。这样的数据甚至比今年前八轮中,大部分球队全队的场均数据都要多。传关键球,南美三人组比河南建业、延边富德、辽宁宏运和杭州绿城全队都要多。而场均过人次数,甚至排到了今年中超第五,高于河北华夏幸福,微弱落后于江苏苏宁,更是远远强于今年的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

南美三人组对球队的直接贡献也是深入人心,2013赛季中超和亚冠,三人合计攻进74个进球、合计助攻39次,占全队的64%和41%。这也难怪当时各界总是对国内球员的表现存在质疑,只怪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实在太耀眼。

失败案例: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

探寻中超枪王之王 前恒大三叉戟碾压80亿中超

意大利二老的中国之行,并不算太成功

成功案例之外,中超各队也有一长串引援失败的名单。一直被认为眼光不错的广州恒大,也有引援的血泪史。上海上港为了降低买到水货的机率,干脆直接就照搬了孔卡和埃尔克森,这两人虽然状态已不如巅峰,但在上港也表现的可圈可点。

有些外国球员即使实力很强,但未必适合中超,有些球员基本功扎实、头脑清楚、战术素养高。但恰恰问题也许就出在战术素养上,当队友们的意识与其存在差距时,尴尬的一幕就会发生。

2014年,迪亚曼蒂替代了回国的孔卡,前几场比赛实际上他的表现非常出色,让广州恒大的球迷甚至渐渐开始忘记了曾经的天体之王。当时,迪亚曼蒂脚下的才华貌似并不逊于孔卡,甚至由于在英超意甲的经历,迪亚曼蒂还有强于孔卡的防守技术。

但是,随着对手逐渐了解迪亚曼蒂的特点后,他们对迪亚曼蒂作出了更有针对性的防守,孤立迪亚曼蒂和队友的联系,让迪亚曼蒂无法在自己最舒服的禁区前沿拿球,只能频频后撤。

但不同于满场自由飞翔的孔卡,远离攻击区域的迪亚曼蒂逐渐失去了比赛节奏,后来,迪亚曼蒂甚至失去了主力位置。他在禁区前沿的威力还在,只是在欧洲,他可以舒服的在攻击区域接到球,而在当时的恒大,习惯了在孔卡身边的队友无法给他这样的支持。

有意思的是,2014年埃尔克森大爆发,中超踢进了28球,其中有很多进球则完全是埃尔克森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独立自主所创造的机会。

2014年夏季转会,曾经意大利国家队的头号前锋吉拉迪诺来到恒大,作为欧陆典型的机会主义者,吉拉迪诺进球不能说少,12场首发踢进5球,但他除了门前抢点那一下,无法给球队的进攻带来更多的帮助。今年的杰克逊似乎也在走上吉拉迪诺的老路。

探寻中超枪王之王 前恒大三叉戟碾压80亿中超

J马和恒大其他队员还没完全在一个频道上

J马的过往成绩不可谓不强。还记得在那场没有球迷的亚冠小组赛,他一开场就展示了高人一等的技术和意识,前60分钟,他兢兢业业的抢位、策应,成功的向全亚洲演示了中锋如何做好进攻支点作用。但他却迟迟无法进球,哪怕连舒服的射门机会都没捞到几次。随后,频频不合理的单打独斗显示出J马焦急的心态。实际上,J马并不善于自力更生,他在欧洲90%的进球都是不停球或者调整一脚就射门而获得的。

同为中锋的阿兰,自己做饼的能力更强,同时相比于J马,阿兰更为灵巧,即使还比不上穆里奇的过人不眨眼,但他拥有更大范围的跑动能力和更灵活的脚下技术。他不太会如J马一样经常性的陷入多人包围圈,即使陷入包夹也有更大的概率能闪出空间完成高质量射门,对上海申花的第一个进球就是明证。

中超需要这样的外援

探寻中超枪王之王 前恒大三叉戟碾压80亿中超

现在中超最好的外援前锋之一埃尔克森

每个球队的处境不同,战略也不同。除了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和曾经的北京国安,似乎更多的球队更愿意打防守反击,毕竟他们的中国球员无法与中超豪门的积累相提并论。

像河北华夏幸福,首发阵容里中国球员并不弱,姜宁 董学升 、金洋洋、丁海峰都有国家队经历,但是李铁还是只能务实的打起防守反击,更不说河南建业、重庆力帆、石家庄永昌这三支高举防反大旗的球队。

防反型球队,他们选择外援的标准,尤其是进攻端外援的标准,也许就是能跑能突,他们日后的选援工作应该就是把费尔南多“跑死”冯潇霆 李学鹏的进球视频转发给经纪人,“比这货慢的,免谈”。

上港、申花、鲁能这些传统强队,他们的国内球员有一定水平,但也需要外援在场上带动他们发挥。或许他们不太需要纯速度型选手,但需要能面对夹击能从容应对等着中国队友跑位再能把球舒服喂到队友嘴边的进攻策动者,比如莫雷诺、孔卡。

总归来说,中超的外援,首先是要能跑能突,面对三四个防守球员面不改色。如果还有自己做饼的能力,不管做给自己吃还是做给队友吃,都在中超拥有一席之地。即使淘不到埃尔克森、穆里奇,哪怕如杭州绿城的阿甘一样,那都是极好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sihangshi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