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方手记:库里vs利拉德 相伴一生的"宿敌"?

腾讯体育讯(记者沈洋)在NBA历史上,有很多是那种相伴一生的对手,张伯伦和比尔拉塞尔,贾巴尔和莫西马龙,大鸟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乔丹和伊赛亚-托马斯,科比和艾弗森,or 麦迪,邓肯和奥尼尔。他们的名字总是相伴在一起,一直到职业生涯结束之后,有关于他们在场上和场下的故事,他们之间的比较,和谁强谁弱的胜负心,都是可以拿出来讲上三天三夜的好故事。而现在库里和利拉德,似乎也让我们看到了那些前辈级对手之间的火花。

前方手记:库里vs利拉德 相伴一生的"宿敌"?

联盟新一代“最强宿敌"

成为宿敌最重要的前提是什么?他们同样优秀,互相竞争,讨厌被拿来比较,又因为身上存在的相似性总是被拿来比较。在面对对方的时候,都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激发出对方更多的潜能,为NBA历史留下了一场场经典的战役。

目前,库里和利拉德就是这样。

"宿敌"的相似之处

两人都是当家控卫,两人都是那种把球场任何地方都能变成自己理想射程之内的人,两人都属于疯起来谁也拦不住的逆天系列,也都曾经被外界轻视,如今却变成了对手眼中的头号“恐怖分子”。

当初勇士交易掉蒙塔埃利斯却留下了库里被外界各种不能理解。因为在人们看来,库里的身体条件,技术特点再加上伤病历史,都是这个球员很难成为球队依仗的重要原因 。而这也让他到如今,作为联盟的头号脸面,仍然拿着一年一千多万的薪水。这个薪金水平在联盟中排行第67位。还不如队友格林汤普森

而利拉德被人各种瞧不上的故事仍然是尽人皆知。没人能料想到散了伙的开拓者可以靠利拉德的带领走到季后赛。即使在他拿到了24分和7个篮板这样的数据之后,仍然上不了全明星的榜单。甚至连最初奥运会的美国队12人大名单都进不去。

总之,两人都在他们各自的那段时间里被轻视。而之后,他们也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们看到了轻视别人所复出的代价。

永远提前一步的库里

可有趣的是,库里似乎永远都比利拉德快了几步。尽管,他们出道的时间不同,年龄了差了3岁。但是相似的经历和打法总是让他们被横向比较。同样属于新型控卫的利拉德也似乎总是生活在库里的影子之下。

在这个控卫时代里,新型和传统型控卫具有各自的代表。保罗是传统型控卫的典型代表,他们是进攻端的发起者,主要起到串联全队的作用。而新型控卫则是承担起了进攻的重任,成为了全队最重要的火力点。当人们提到这一类型的代表时,总是会先提到库里,之后才是利拉德。如全明星的票选,当人气无敌的库里当仁不让的成为西部首发控卫的时候,教练们的选择则更多倾向于传统型控卫的代表保罗。

利拉德对于总是拿自己和库里比较很是不爽。在去年的3月份时,利拉德就跟网友就此“开撕”。当时,有网友在网上调侃利拉德说,为什么库里的表现向左,而你的表现向右。利拉德马上晒出该网友的页面,然后愤怒的回应,“为什么你的一个门牙向左,一个门牙向右。”

一年过去后,当开拓者已经成为了利拉德的天下,并且带领全队在全明星赛之后,一路高歌猛进,成为最大黑马的时候,利拉德仍然在被有关于他和库里之间的比较所困扰。今年的2月20日,利拉德在出场狂飙51分并率领球队在这个赛季赢下勇士。主教练科尔的一句“我们就像看到库里在打球的样子”曾让利拉德非常恼火。他干脆在之后直接表示,“我讨厌总被这样比较,我就是我。懂吗?”

当然,库里也将利拉德这个对手看的很特别。而库里本人也知道,能把他爆成渣的整个联盟恐怕也只有利拉德一人。本赛季的4次对决之后,利拉德在库里头上平均拿到45.5分和8.5次助攻,而库里只拿到了24.5分和7次助攻。“我知道,我们之间每次的对决都会非常有意思。我想赢,他也想赢。每一次我们之间的对决都很有戏剧性。”库里这样说到两人的每次对决。在这个赛季里,开拓者是唯一一个在勇士面前赢得两次胜利的球队。而这两次,利拉德都上演了几乎属于他一个人的大秀。

第一次,库里就在场上,第二次,也就是前天,库里因伤坐在了场下,目睹了一切。当勇士一个传球失误把球直接扔向板凳席上的库里时,他接起了皮球,眼神里似乎燃起了火苗。当天的媒体这样评价着,“在利拉德抽风一样的夜晚之后,库里的眼神告诉我们,他已经坐不住了。”

之前,在对阵火箭的第三场时,勇士队一直被对方压制,哈登也曾在主场“大开杀戒”,但是库里的眼神也没有传递出那一日的杀气。Espn记者斯皮尔斯私下笑说,“利拉德最会在库里的心里煽风点火。”据最新的内部消息显示,库里很有可能在第四场登场。

第四场,两人或许会迎来真正的对决。一场人们期待很久的对决。尽管库里或许不会在伤愈复出的第一场和利拉德真正进入人们期待的互飙时刻。但是谁也都明白,两人会在今后的n场比赛里,无数次的带来人们期待的那种场景。

数据佐证“宿敌之争”

库里和利拉德到底谁更好一些,其实两人有一系列的数据可以拿来进行比较。

前方手记:库里vs利拉德 相伴一生的"宿敌"?

互相刺激,互相激励

利拉德在本赛季展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爆发力,带给了我们很多的惊喜。但是库里的精彩表现显然是更稳定的。事实上,目前还几乎没有哪场比赛是因为他接二连三的失常表现而输掉的。在效率方面,他们俩更是没法比较:库里拥有68%的真实投篮命中率,仅比泰森-钱德勒 的70.8%差一点,而利拉德的56.7%在后卫中也是中游水准。

再举几个例子:库里急停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4%,而利拉德仅为33.8%。在7.62米到8.84米这个远投区间里,库里每场比赛要用45.6%的命中率投7.2个球,而利拉德只能用39.3%的命中率投4.8个。这已经是很出色的表现了——但还是要排在常规赛MVP那外星水准的表现之后。那要是在禁区内的命中率呢?斯蒂芬是61.3%,利拉德是49.4 %

库里是利拉德必须要用来跟自己比较的球员,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是他追赶的对象,无论是团队成绩方面,还是个人能力层面。

但是,这样的差距并不意味着它将永远保持下去。如果利拉德在未来能够保持住自全明星周末之后的竞技水平,特别是大幅度改善了自己在防守中的薄弱环节,他也能显著地缩小差距,即使他永远达不到库里的效率值(当然在联盟历史上好像也没人达到过)。现在利拉德只有25岁,因此他应该还没完全达到巅峰。

格林曾经这样评价过两人的对决, “NBA的成功来自于个人之间的对决,我认为斯蒂芬和达米安之间的决斗会是最好的——可能比‘最好’还要更好吧。”

前方手记:库里vs利拉德 相伴一生的"宿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