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勇士惨遭火箭忽悠 数据证明开拓者是真正斗士

腾讯体育5月8日讯 开拓者战胜勇士,你感觉惊讶么?或许你很在意亨德森球已脱手、空举双手冲篮仍能制造艾泽利犯规的误判,或许你更在意开拓者29次罚球(23中)、勇士只有17次罚球(10中)所惹出的“主场哨”嫌疑;但最应接受的事实是:开拓者是本赛季第一支两次战胜勇士的球队。该体会的更多数据就摆在那里,开拓者给勇士制造麻烦并不是偶然的。

本赛季常规赛,利拉德以51分火力率领开拓者战胜勇士。那只是勇士常规赛的九分之一败仗,但惨负32分的勇士遭遇了赛季最惨痛失利。两次入选全明星阵容的利拉德在本赛季无缘全明星,这是利拉德发飙拿勇士祭旗的受刺激因素。有那样的焦点战例在前,如今利拉德砍下40分率开拓者在系列赛中于主场扳回一城就不是偶然的。

勇士惨遭火箭忽悠 数据证明开拓者是真正斗士

不偶然!利拉德继续展示气质

开拓者成为本赛季首支两次战胜勇士的球队,总结出这样的数据确实是在“拼凑”,一场常规赛加一场季后赛么。勇士输球场次屈指可数,输一场与拼凑出来的输两场并不意味着什么大问题;季后赛也刚打到次轮,次轮系列赛的赛程也刚刚过半,更何况火箭在首轮系列赛中也赢过勇士一场么。但既然已扯上火箭,值得体会也应该体会的数据内容就真正地出现了。

首轮系列赛勇士以4-1的比分淘汰火箭,库里总共只打了38分钟(两个上半场),这个情况同开拓者在如今的系列赛中还没有遇上库里多少有些相似。火箭就是打不过勇士,不管是火箭自己太能折腾还是因为勇士确实太强,就是打不过:5战总共20节比赛,在这20节的单节比分中,勇士赢了15节,还有2节是与火箭战平,也就是说火箭只赢过3节。

再看勇士与开拓者的系列赛前3战,情况完全变了,开拓者比火箭强多了:3战总共12节,开拓者有6节的单节比分赢了勇士,也就是说在单节胜负上同勇士6-6持平。

单节胜负的总体走势,体现着很多内容:球队的稳定性,领先或落后乃至大比分落后时的调整应变能力(从教练的部署到球员的执行),往精神层面上说还能体现出球队的气质与硬度。开拓者在单节胜负数据上不输给勇士,这就比火箭强多了,这也就意味着勇士遇到的麻烦变大了。

勇士惨遭火箭忽悠 数据证明开拓者是真正斗士

汤神依然30+,但麻烦变大了

是的,即使算上开拓者赢球的这第3战,系列赛的总体感觉依然是勇士占优。前2战的单节胜负数据上开拓者就同勇士战为4-4平,但总体感觉还是勇士轻松赢球。这种感觉是有数据支持的:首战首节,勇士打出37-17的比分,可称单节制胜;第2战末节,勇士打出34-12的比分,属于末节逆转,自然也可归为单节制胜。

勇士就是以两个单节一波流搞定了前2战,这确实很显强大,更像是首轮对阵火箭后延续出的一种惯性:火箭自身的问题一箩筐,别说在勇士面前发力缠斗,太能折腾太不稳定的火箭没等勇士发力都能自己摔跟头!这就不劳烦勇士发力、认真发力、认真地持续发力,勇士随便打就能在15节的单节比分上占优,其中抽冷子来个一波流就能轻松决胜(场均净胜火箭18.8分)。

但勇士似乎是被火箭给忽悠了!自己都不知道想干啥能干啥的火箭,分明就是在被淘汰前给勇士留下了一招“拖刀计”,当次轮系列赛首战勇士首节就以一波流确立20分优势后,绝对会感觉“一击即溃”的开拓者是与火箭同一路数的。但开拓者显然同火箭截然不同。

勇士惨遭火箭忽悠 数据证明开拓者是真正斗士

哈登:踏实钓鱼去,我已定“拖刀计”

利拉德的综合能力或许还不如哈登,但气质已甩哈登两条街,这是实打实的;进步最快球员迈克勒姆还没到独领风骚的层次,但他场均20+4+4的踏实贡献已是实打实的;普拉姆利不具备攻篮能力,甚至连自信心都不具备、很多直白的挑篮完全就是在给博古特与格林的封盖创造机会,但他的篮板与内外传递作用是实打实的,能力有欠缺的他在开拓者体系中能找到自己的角色,这更是实打实的。

斯托茨是好教练,这是实打实的!绝大多数球队都已回家钓鱼时,各阵营球迷都在进行着选帅或换帅思量,各自列出的当前十佳教练人选有着很大的交集,很多非开拓者阵营的球迷都将斯托茨列在了榜单中,并且位置相当靠前。那十佳榜单上没有也不可能有JB-比克斯塔夫的名字,也没有被比克斯塔夫反衬得“似乎还可以”的麦克海尔。

勇士惨遭火箭忽悠 数据证明开拓者是真正斗士

利拉德:好教练说话,我得认真听!

阵容深度与豪华度完全没法同勇士相比的开拓者,就是很踏实!在好教练指挥下,在有气质的明星球员带动下,明白自己应该干什么,从而努力证明着自己能干什么。所以这样的开拓者能在单节胜负的数据上同勇士持平,更所以能在回到“撕裂之城”的第3战赢得胜利。

这样的开拓者虽然还是很难阻挡勇士晋级西决,但已证明自己是真正的斗士,是更有资格出现在季后赛的斗士。勇士没必要慌乱,但必须认清开拓者同火箭的不同,甚至还得感谢开拓者:如果打完火箭后遭遇的是马刺,被忽悠的勇士将更不适应,麻烦必然更大。同开拓者这样的真正斗士去踏实PK,这是有利于勇士提升季后赛感觉与状态的。

(天上火)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勇士惨遭火箭忽悠 数据证明开拓者是真正斗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