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蓝狐44万刮头彩 非洲C罗!他该去巴萨?

【球探】蓝狐44万刮头彩 非洲C罗!他该去巴萨?

马赫雷斯

腾讯体育5月5日讯 莱斯特城能够问鼎英超冠军,阿尔及利亚球星马赫雷斯居功至伟。凭借本赛季的优异表现,他成为PFA历史上第一位荣膺赛季最佳的非洲球员。要知道他加盟莱城时转会费只有区区44万英镑,所以可以称得上是英超史上最超值的球员。(注:本文数据截至第35轮战罢)

【爱助攻爱防守的“C罗”】

马赫雷斯绰号“非洲C罗”。虽然都踢边锋,但他与葡萄牙巨星的球风有很大不同。C罗名为边锋实为中锋,以进球为己任;马赫雷斯也是逆足边锋,本赛季进球数据相当不俗,但他更愿意服务队友、服务团队。这里指的不只是用助攻帮助瓦尔迪们破门得分,还有他积极拼抢,参与到拉涅利打造的整个防守体系当中。

关注莱斯特城本赛季表现的球迷,一定对马赫雷斯的脚下技术有着极深刻的印象。他是左脚踢右边锋,习惯从右路拿球内切,等闲见不到他使出什么华丽花哨的假动作,但皮球就像生生黏在他脚上一样不舍分离,这得益于早年间在街头球场上的磨练。蓝狐魔翼的球感非常细腻,动作幅度很小,随时都能妙笔生花、演绎出新的变化,令对手防不胜防。譬如本赛季初与维拉一战,他内切突破至对方禁区前沿,佯装左脚射门忽然做了个招牌式扣球假动作,结果一下子晃倒3名防守人;这还没完,紧接着又是右脚一扣,令前曼城(数据) 后卫理查兹两次中招,看得维拉球迷尴尬症都犯了。

人们震撼于他精湛的技术和灵巧的盘带(111次成功过人,英超第2),但马赫雷斯绝不是自私的球员,他的策略是利用个人能力吸引防守,然后将球传给处于空当的队友。比如与纽卡一战,他禁区右侧拿球吸引喜鹊整条防线的注意力,后点的乌略亚遂无人盯防,马球王没有选择突破过人,而是直接一脚传中找到阿根廷中锋,助攻后者头球破门。而当稍纵即逝的战机来临时,他也能化繁为简,比如10月与水晶宫一战,他接队友横传没有停球耽搁,而是直接凌空敲给瓦尔迪,助攻后者打入全场唯一进球。

最容易被人忽视的,是马赫雷斯在防守端的贡献。他虽然享有很大进攻自由度,但回防毫不松懈,与身后的丹尼-辛普森构筑起右路防线,场均1.5次抢断1.1次拦截殊为难得。而在前场,他的高位逼抢意识也相当高,比如4-0斯旺西一战贡献5次拦截,第1次就是前场断下阿什利-威廉姆斯的传球首开纪录。这种攻防两端的不懈奔跑对他的体能是很大的消耗,所以拉涅利常在70分钟之后将马球王换下,这是对爱将的一种保护。

【当之无愧的英超MVP】

莱斯特城勇夺英超冠军,马赫雷斯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最为关键,PFA授予“赛季最佳球员”的称号,他绝对当之无愧。从战术角度来说,若把莱斯特城的进攻比作导弹发射,坎特、德林克沃特是动力推进装置,瓦尔迪和冈崎慎司是弹头,那么马赫雷斯就是制导系统,用出色的盘带和精妙的传球引导进攻终结的方向,而他自己也得经常充当弹头的角色,直接摧毁敌方目标。

马赫雷斯对于蓝狐究竟有多重要?还有一条数据更能说明问题:他7次打入制胜球,英超第一!本赛季蓝狐有多场胜利是凭借马球王一 己之力拿到3分的,比如去年12月3-0斯旺西一战,他上演帽子戏法;3-2力克埃弗顿,他点球梅开二度;今年3月3场1-0小胜,有2场是他用进球拿下的……若无他的进球,莱城将少得足足20分,别说英超冠军了,欧冠资格都未必能拿到。

17球11助攻,英超“两双”唯一一人,马球王直接参与28个进球,与瓦尔迪并列联赛第一。上赛季阿扎尔为切尔西(数据)贡献13球8助攻,已经是PFA、FWA和英超官方一致赞誉的MVP了。马赫雷斯本赛季的表现绝对不亚于扎球王,甚至可以媲美2013-2014赛季那个无所不能的苏亚雷斯(虽然进球数逊色)。更别忘了,莱城2014年1月引进他时只花了区区44万英镑,而现在若有豪门想要买他,出价4400万都难求!

【最高效的中场大师】

莱斯特城防守反击的战术,导致马赫雷斯无法像其他英超强队的中场核心那样掌握足够多的球权,用大量控球和传球支配球队的进攻。对比本赛季表现出色的中场组织者厄齐尔、帕耶、埃里克森和德布劳内,马球王的传球次数为914次,5人中最少,最多的厄祖达2076次;创造机会次数也属他最少,52次正好是埃里克森的一半,阿森纳(数据 )前腰依然最多,136次。

然而这正是马赫雷斯最令人赞叹之处:他所创造的52次机会有11次转化为队友的助攻,转化率高达21.2%!而贡献18次助攻的英超助攻王厄齐尔,转化率也“只有”13.2%而已,德布劳内为12.7%,埃里克森为11.5%,帕耶为9%,可以说马球王的效率远高于同位置的其他竞争者。

进球方面,马赫雷斯同样效率惊人。本赛季17个联赛进球高居英超射手榜第5,乃进球最多的中场球员,比桑切斯多进5球。而斩获这17球,他只用了81次射门、37次射正,相当于每2.18次射正就能攻入1球,队友瓦尔迪的数据为2.27次,哈里-凯恩2.92次,破门效率竟然都不如他高!只有阿圭罗的2.13次略胜半筹。由此可见,阿尔及利亚国脚在助攻和进球两方面都相当高效,而这正是莱城进攻高效、在被动局面下仍能破门取胜的重要原因。

【结语】

英超冠军、赛季MVP都有了,马赫雷斯未来会作何打算?要知道传闻中很多豪门都对他很感兴趣,包括他梦想效力的巴萨(官网 数据) 。不过马球王的母亲(父亲在他15岁时去世)建议他拒绝豪门的诱惑:“我真的希望儿子留在莱城。他们为他打开了荣耀的大门,他们最适合马赫雷斯,所以我希望儿子留在这里,留在英格兰。”有如此懂得感恩的母亲,马赫雷斯的品性必然不会差。也许他终将加盟豪门,但莱城确实是最适合他的球队,因为两者有着同样的性格:低调,努力,无私。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rgioz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