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又一场5-1!泰国土豪KO中国 造童话

【球探】又一场5-1!泰国土豪KO中国 造童话

莱斯特城的东方土豪

腾讯体育5月5日讯 本赛季莱城勇夺英超冠军,这支球队也成了全世界媒体、电视台关注的焦点。敏感的人早就注意到,在莱城比赛的贵宾看台上,有很多亚洲面孔,这些人是谁?这就是莱城的幕后老板:泰国商人维差,和他的King Power财团,其中还有中国企业家刘诗来。再看中超,苏宁刚刚被全北淘汰,史诗级投入却倒在小组赛。又一轮资本PK中,中国土豪又遭泰国土豪5-1KO!

莱城老板:飞速起家的华人后裔泰国富豪

莱切斯特如今炙手可热,但人们称赞拉涅利的睿智精明时,却不得不承认:莱城的老板维差,才是最赚的人。此君何许人也?他与中国也有一些关系。众所周知,在过去200年时间里,很多广东、闽南、潮州人都在向泰国移民,2012年的泰国官方统计显示,该国民众中有14%的人属于华人后裔,总数字约在930万以上。而莱城老板维差曾经多次证明,他也是华人后裔之一。

【球探】又一场5-1!泰国土豪KO中国 造童话

维差家乡是华人后裔聚集区

维差的发家史在泰国被引为传奇。年轻时,维差在台湾、美国等地求学,在当时他虽然家境殷实,但并没有稳定的产业。因为往返台湾、泰国和美国,维差发现了一条生财之道:他想要做免税店的生意。此后,他先是成为一名奢侈品牌代理商,然后在香港投资了一家免税店。以此为根基,他获得了泰国各大机场免税品牌王权(King Power)的代理权。

【球探】又一场5-1!泰国土豪KO中国 造童话

维差发家之初的免税店

维差赶上了好时间。近年来泰国旅游业高速兴旺、免税消费流行,因此王权越做越大,逐渐开始涉及到餐饮、酒店、太阳能、制造业等各种行业。维差也因此迅速发家。他发家的速度有多快?2012年福布斯富豪榜上,维差还只是排名泰国榜的第37位。而2016年的福布斯富豪榜单上,维差的身价已经达到29亿美元,排名泰国第9位了。

【球探】又一场5-1!泰国土豪KO中国 造童话

维差身价29亿美元

维差选择投资足球,其实更多是出于兴趣考虑。他与他的儿子阿亚瓦特,都是铁杆球迷。1995-96赛季英冠附加赛上,莱城在温布利球场的加时赛里成功冲超成功,而那场比赛,维差就带着阿亚瓦特在现场看球——据说,那是小阿亚瓦特首次在现场看比赛。他们成为了蓝狐军团的球迷,从那时起,这对父子就期待着买下心仪的球会。

【球探】又一场5-1!泰国土豪KO中国 造童话

维差之子阿亚瓦特

成功经营:4000万买下莱切斯特

莱切斯特城在本世纪初的10年里经历了易主。一位名叫曼达里奇的塞尔维亚职业投资人买下莱城俱乐部,此后为莱城斥资邀请了包括埃里克森等人在内的名帅,希望帮助球队升级。然而2007年底开始,曼达里奇陷入当时英国足坛的“赌球案”,从那时开始,莱城就面临又一次易主,而且受困于形势,莱城的交易价格很低。

【球探】又一场5-1!泰国土豪KO中国 造童话

莱城前任老板陷入丑闻

选对了“抄底时机”的维差家族就此开始收购莱城。2010年,维差父子先是通过收购莱城球衣广告的方式,开始与莱城进行股权收购谈判。随后,维差父子以大约4000万英镑的价格,买下了莱切斯特的控股权。据阿亚瓦特回忆说:“我们就在半个小时内决定要接手莱斯特城了,我和父亲对于足球的热爱实在太深,拥有一家英格兰的足球俱乐部对于我们有着重大的意义。”

【球探】又一场5-1!泰国土豪KO中国 造童话

维差父子入主莱城

收购莱城成功后,维差就任莱城主席,阿亚瓦特就任副主席。此外,中国商人刘诗来也就任莱城副主席。刘诗来,前中国马球选手,2008年获得美国马球公开赛4级总冠军,2010年第二届北京国际马球友谊赛冠军“唐人马球队”就是由他率领的。他成立了北京唐人马球马术俱乐部,是国内知名会所及美国棕榈滩国际马球会所资深会员,景鸿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之,泰国商人和中国企业家,选择了合适的时机,用并不大的成本,得以入主莱城。

【球探】又一场5-1!泰国土豪KO中国 造童话

莱城的中国副主席

在维差父子经营莱城的5年以来,媒体统计显示,他们为莱城进行的转会费投资并不多。2011年、2013年、2014年这三年,莱城转会费投资都没有超过500万英镑。2012年、2015年,莱城的转会费投资都没有超过2000万英镑。最高的一次就是2016年,莱城转会费投资也没有超过4000万英镑。英国媒体统计,2010年入主球队以来,维差经营的6年时间里,莱城总计转会费投资7700万英镑,净投资大约5500万英镑——这相比起英国俱乐部的高额转播权收入而言,实在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即便算上收购的资金,维差父子也没有背负太过沉重的经济负担。

【球探】又一场5-1!泰国土豪KO中国 造童话

维差控股期间莱城转会投资

当然,维差父子投资不多,可是他们的球队管理却非常精明。他们不像莫拉蒂、阿布等“球迷主席”一样,对俱乐部事务频繁插手,而是选择完全放权给拉涅利。拉涅利多次表示,他非常喜欢和享受自己在球队的工作环境,他不会受到任何掣肘。阿亚瓦特也曾提及,自己只负责一些协调工作和大方向的制定,而父亲维差则负责俱乐部在商业方面的发展的战略规划,对于“足球场”上的事,他们完全不会过问。

【球探】又一场5-1!泰国土豪KO中国 造童话

维差绝不削弱主帅权力

维差父子还有一些奇怪的行为。比如莱城很多主场比赛之前,维差都会请来泰国和尚,为球队祈福,甚至进入更衣室给球员们做法。姑且不论这些“法事”有没有用,但至少,维差入主莱城后,在英伦掀起了泰国的文化、宗教热潮。

【球探】又一场5-1!泰国土豪KO中国 造童话

泰国僧人为莱城做法

中国商人应该好好参考

如前所述,泰国商人维差,用并不高的经营成本入主莱城,并取得了极大的回报。莱城的球衣广告、主场冠名等等,在本赛季给了维差财团以极大的回报。更何况,如今莱城成为英超冠军,即将出战欧冠,俱乐部的经营状况有理由更加看好。现在每场比赛,莱城贵宾席上都有为数众多的东方面孔,泰国商人因为投资莱城,得到的回报远胜于他们的付出。

这无疑给了中国投资人以很多的启示。这些年来,中国资本在欧洲足坛上的亮相正在逐渐增多,参与方式也由开始之初的广告投入逐渐转向装备赞助及入股球队。例如,2015年初,北京合力万盛体育公司完成了对荷甲球队海牙的收购,紧接着,万达斥资超过4500万欧元,买下马德里竞技20%股权。

【球探】又一场5-1!泰国土豪KO中国 造童话

万达注资马竞

此外,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近来出现在国际米兰的皮内蒂纳基地、梅阿查球场,有消息显示,张近东希望以大约6000-7000万欧元,收购国际米兰20%的股份。还有消息显示,一家神秘的中国财团,计划以超过7亿欧元的资金,入股AC米兰。

【球探】又一场5-1!泰国土豪KO中国 造童话

苏宁集团计划入股国米

然而,中国资本在向欧洲联赛殖民期间,却不同程度的惹来了“投资成本太大、投资回报甚微”的争议。万达投资马竞的计划是提升中国足球水平,增加中国球员出场的机会,但目前为止,还没有取得太大的回报。而如果中国财团要投资米兰双雄,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看到效果,毕竟如今的米兰双雄战绩惨淡,而且都背负着巨额斥资,生存环境堪忧。中国资本入驻后,短期内就要花费数以亿计的巨额资金,而两大豪门的重建之路必然不会很平坦。

相对而言,泰国商人在莱城的投资,给了中国资本很大的启示。入主球队的时机,管理球队的方式,在理性投资和精明管理方面如何做出取舍,如何利用针对足球的投资更好的宣传中国的文化等等,维差父子所做的都可以成为一种不错的启示。有理由相信,如果中国后裔可以做的如此精明,那么中国资本也可以在欧洲联赛取得巨大的成功!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rgioz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