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吉诺比利是哲学家 阿德强势有利有弊

吉诺比利不愧是在职业赛场上征战了20年的人——没错,和科比一样,只不过最初几年并不在NBA——他在全世界为马刺雷霆最后13秒争论不休的时候说:“说实话我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违例,不过,并不是那个球决定一切。我们抢断了,投篮了,也抢到了前场篮板球。”

苏群:吉诺比利是哲学家 阿德强势有利有弊

吉诺比利的意思是,马刺输给雷霆1分,不怪这最后的13秒,而是怪自己没有打好这场比赛。

我在直播这场比赛刚开始就提到,吉诺比利像个哲学家,他是在马刺大胜雷霆32分以后,惟一保持冷静的人。正是他在第一场大胜以后,对马刺更衣室的乐观氛围说了句“我有点担心”。

关于那13秒,用录像可以一一分解清楚:1、韦特斯发球前,吉诺比利脚下踩线,身体越过了边线的垂直面,应按“延误比赛”规则予以警告,重新计算5秒发球时间;2、韦特斯球发不出去,伸肘顶开吉诺比利,应判进攻犯规(当时吉诺比利已经回到垂直面以内);3、韦特斯发球时,莱昂纳德拉了韦少的球衣;4、米尔斯出手“三不粘”,篮下各种违规肢体接触;5、最后不到3秒,场边观众拉住亚当斯不让起身……

但这戏剧性的13秒并不是比赛的全部,吉诺比利用完美的辩证法提前预警了马刺,但没有人会想那么多,只有当1-1既成事实,才明白32分和1分没有大小之分。

马刺并非没有好好准备这场比赛,只是作为第一场的赢家,人在明处,雷霆在暗处,没有人知道他们怎样调整。这就是季后赛。韦少的多次反速反击,抓住的是马刺开局几次边路2打2挡拆上篮不中。你可以解释为马刺退防不好,其实马刺没有谁的速度和运动能力比得上韦少,因此,原因只是马刺运气不好。

随后第二节开始,阿德大发神威,篮下8中7,打爆亚当斯和伊巴卡,最后全场拿了41分。篮球和足球一样是圆的,你可以说阿德能凭这41分战胜雷霆,也可以说马刺输在这41分上。

这有点像吉诺比利在赢了32分以后说,我有点担心。世界上任何事,都有两面。

这场球马刺打得一点都不像最近几年的马刺,因为阿德太强势。马刺最近几年受热捧,最大原因就是他们的团队感,场上五人合作不要太合理。但阿德手风如此顺,从上一场的各种中投命中得38分,到这一场各种要位单打成功,换作你是波波维奇,这么大的便宜你不占吗?传5次球得2分是2分,一打一得2分就不是2分?

我们的篮球评论大多从结果来前推原因,这就是纸上谈兵。

纸上谈兵最安全,不负责任,但它的另一面是,纸上谈兵最冷静。马刺除了主场未得先机,开局几次上篮不中之外,第四节对阿杜的防守是失败的,不管对他接球突破上篮,还是弱侧防他传球。胶着的比赛,决定因素就是一两个关键球,这一战就是杜兰特高位传给伊巴卡,伊巴卡传给韦特斯,让他最后时刻投中三分球——这是韦斯斯全场惟一的进球。

阿德篮下打爆雷霆内线,而多诺万不布置包夹,直到比分被反超,这是他有意为之,还是反应迟钝?用结果倒推原因的办法,他是有意为之,放你阿德拿50分,不让你打出团队篮球;但回看过程,他的确在暂停后布置了协防,才有了阿德往外传球,由此雷霆重新掌握了主动权。

波波维奇持续让阿德单打,由此整场助攻19次,比第一战少了整整20次,这个数字不是原因,而是结果。原因既不是阿德单打太多,也不是马刺不打习惯的团队篮球,而是对韦少的防守处于常规赛水平。29分、10助攻、7篮板,马刺防了没有?好好防了,但不是季后赛水平,所以这是韦少应该有的发挥。波波维奇的手下,把更多的精力用在防杜兰特身上,各种换防和包夹,他始终认为杜兰特是雷霆的第一威胁,但阿杜被媒体的离队炒作影响,今年季后赛并未发挥顶级水准。而事实上,韦少和阿杜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两人的重要性不可替代。

相反,雷霆对莱昂纳德的防守不遗余力,却起到了效果。阿德、莱昂纳德、帕克是马刺的新铁三角,雷霆用罗伯森防莱昂纳德起到了实际效果,他只得了14分。从得分看,他是从25分降到14分,从命中率看,从77%降到39%。莱昂纳德不只是NBA最佳防守球员,他还是马刺的第一得分手。

说到底,马刺雷霆第二战双方几乎平分秋色,所以才会有最后13秒的争议,惟一的差别是争议产生之前,雷霆领先1分。

雷霆通过这一战,获得了剩余5场的主场优势,这才是马刺要担心的。他们整个常规赛主场只输给勇士一次,而季后赛的主场是如此宝贵。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