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非法掩护你闹够了!裁判已翻脸勇士多加小心

腾讯体育5月4日讯 勇士开拓者的系列赛第2战,最值得关注的并不是勇士能否继续赢球,勇士的大逆转事实上再次证明这个系列赛的悬念并不大,比赛最值得关注的是裁判判罚。在“非法掩护”成为焦点词的这一天里,裁判真就很醒目地判罚了勇士三次掩护犯规。

非法掩护你闹够了! 裁判已翻脸勇士多加小心

这一战,裁判紧盯勇士

这三次掩护犯规分别出自次节前段的斯贝茨、末节中后段的艾泽利与利文斯顿。直观感受上,迈克勒姆也像哈登那样抱怨“勇士总在非法掩护”,抱怨似乎是取得了效果。很明显裁判是想表明一种态度,这种明显劲儿很容易让人感觉裁判此战是在“黑勇士”。那么这三次判罚是否合理呢?

理性些地判断,就不应盲目跟风地人云亦云,更不应受到你盼着勇士赢或盼其输的情感因素影响;应该去体会规则,更应该确立这种最基本的认识:判定何为合理合法的掩护,绝不仅是“双脚是否站稳”那么简单。

如果你只在意双脚是否站稳,那就很容易认定斯贝茨那次掩护属于“合法”,认为裁判是带着情绪对勇士给出了不利误判。具体规则上,斯贝茨当时那种面向对手的掩护动作是有多种限制的,最重要的限制之一就是“双脚双腿开立的幅度”,也就是说不能通过类似劈叉的动作来增大自己的掩护面积。斯贝茨当时的叉就劈得有些夸张了,从这一点上裁判就可以判定他犯规。尤其还是在“非法掩护”特别受关注的这一天里。

从双脚站稳与双脚开立幅度的层面上看,利文斯顿那次掩护犯规似乎也有些争议,但那次判罚的合理性在规则上也有清楚的解释:手臂应该弯曲置于胸前。也就是说,不能通过手臂伸出或手肘支出放大自己的掩护面积。而利文斯顿当时的左手肘明显支出去挡对手了,这就是犯规。

艾泽利的那次掩护犯规是最不需要论证的,明显就是犯规。艾泽利的那次犯规却是最有“点睛”效果的:他双脚不仅没有站稳,还在小踱步移动,明显就是移动掩护;这种移动掩护,日前正因为博古特对火箭时的充分演绎、逃过裁判判罚而引发了轩然大波,当时裁判没判罚是不对的,惹出了哈登与不少球迷的抱怨,又引发了一部分不愿勇士被黑之球迷的愤怒还击,结果就是骂咧咧地火气对峙。

非法掩护你闹够了! 裁判已翻脸勇士多加小心

博古特很能惹事儿

勇士这三次掩护犯规都是准确判罚,裁判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你是否不愿接受这种结论呢?又为何不愿意去接受呢?勇士将帅对斯贝茨与利文斯顿那两次掩护犯规的判罚都表示了不满,这似乎正对应了科尔那句“人人都在非法掩护”的话语,判与不判之间争议似乎永存。

一种最为极端的情况是:勇士此前的非法掩护确实存在,还挺频繁,在接连激怒火箭与开拓者等对手同时,也令自己对哨子待遇产生了某种不正确的习惯,一旦切实感受不符合这种习惯,就难免感觉不适应。

是的,上述这段话很有刺激效果,描述的就是“勇士受照顾”这个提法。不管这种题法是否真存在、想得出事实结论是多么难,相关争议都是存在的,要么你是在愤怒地指控这种受照顾行为,要么你是在更加愤怒地帮助勇士进行着还击,要么你就是在努力让自己置身事外不受情绪干扰。既然存在,要求大家视而不见就很难,更不应该。

博古特的移动掩护真的是夸张到了某种极限,简直可以描述为“散步掩护”甚至“小跑掩护”。博古特如是要将对手忽悠上床去亲热的掩护动作居然还能逃过判罚,确实令人怀疑勇士在哨子中的某种习惯已养成到了很夸张的程度。

抛开掩护犯规,不断冲击人们脑海的还有格林的“抱摔抢断”,更还有勇士常规赛73胜道路上的负面情况:有几场比赛真的令人拍案叫绝了,都不用裁判报告去承认错误,看了比赛就能感觉出裁判的心意与强大作用力。

非法掩护你闹够了! 裁判已翻脸勇士多加小心

心照不宣,某些事儿何必多说

究竟有几场呢?有人说一只手数不过来,有人说其实没几场。但问题是勇士只比公牛的原纪录超出了一场,所谓的“没几场”无论如何都比一场多。这种从数字引申出的情感冲击,就坐实了“受照顾”的嫌疑。

商业联盟,热门球队与热门球星受一定的照顾是很合情理的。有时候陷入被动的热门球队自己还没着急,裁判先急了。更别说热门球队一时没有能力扭转局面时就只能靠裁判。存在的东西往往都有其合理性。但现在的情况分明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因为裁判急了,确实是先急了。

5月3日雷霆客场险胜马刺一战,裁判闹出了大事儿,以维特斯发界外球时肘推吉诺比利的动作为特写,几个很被人在意的判罚营造出了“马刺冤屈”的感受。针对维特斯的那个动作,素来有话就说的巴克利喊出了“最蠢错判”的话语。

非法掩护你闹够了! 裁判已翻脸勇士多加小心

图很小,但事儿很大!

事情真的闹大了!联盟针对该场的裁判报告闹出了历史级层次:该场最后2分钟内,出现了9次漏判!想想就可怕,联盟承认的漏判居然多达9次,这简直是要颠覆你我对于篮球对于NBA的理解,不仅要怀疑自己的人生,都有必要重新看待整个世界了!

9次漏判中有7次不利于雷霆,这个数字格外惊人,因为这又颠覆了“马刺蒙冤”的意识流。有些敏感体质的人因此又认为这是联盟有意为之。连裁判报告都被怀疑了,事情确实闹大了。

事情闹大了,“非法掩护”的焦点词太刺目了。裁判不可能不急,至少是要表现出在勇士与开拓者这一战中确实表现出来的某些心意。将哨子洗白洗干净很有紧迫感了,并且很有可能持续洗下去。那么接下来是否会持续出现勇士有犯必吹、甚至勇士不断遭遇不利误判的情况呢?如果出现绝不应感觉意外。

裁判已翻脸,勇士要做的就是在心理与肢体动作上进行修正,要做的就是像这场大逆转这样通过窒息性压迫力来彰显自己的强大,要将这种“只靠自己”演绎得更深入更持久。

(天上火)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非法掩护你闹够了! 裁判已翻脸勇士多加小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