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嘉时赛:抢七无名局,菜鸡互啄之

大赛无名局,NBA七场四胜制季后赛的第七场,尤其是淘汰赛阶段刚开始时,大多如此。过去这些年,我们见过太多次发生在第七场的屠杀,2014年首轮马刺119比96小牛,2009年半决赛湖人89比70火箭,以及2005年首轮小牛116比76火箭……尤其在季后赛刚开始时,这种情况更容易出现。

嘉时赛:抢七无名局,菜鸡互啄之

打到系列赛,除了看每一场的斗智斗勇,更要看场场之间的调整。而打到第七场的状态,已经和我们所说的调整无关,该调整的前面几场已经调整完毕,最后一场纯看谁更狠更坚决,战略战术几乎都是辅助,有点儿像高考时的考生:被一次次模拟考试和一堆堆各地试卷折腾得已经不亦乐乎,真到最后一道关卡时已经没有什么答题策略,就是看谁记东西记得更牢,谁答题的时候更清醒。您说高考临头了再去临阵磨枪,还指望肯定能考到?那可还真是图样图森破……所以真打到这时候,很多时候能参考的就是双方的季后赛经验以及领军人物的发挥。

热火vs黄蜂系列到最后一场(或者说一场加第六场最后一节)就体现得非常明显:热火自詹姆斯走后沉沦一段时间,阵容完整后一律是防守靠整体合作,外线积极移动、扫荡防守把对方往边角赶,怀特塞德加盟后内线又有积极补防或换防,于是慢节奏、低速攻防转换成为热火复苏的主旋律,进攻端则主要靠明星主导。基本效果就是:从开头磨到最后一节,减少攻防回合,到关键时刻充分相信韦德和波什的能力制造单打机会。波什查出血栓后,所有的一切全部落到韦德身上。

第六场最后一节,黄蜂第一刺客肯巴·沃克火力全开,不停持球突破杀进篮下,空中如一把折尺般打开后视防守若等闲;就在大家认为黄蜂很有机会主场杀进季后赛次轮时,韦德拿出了他的三分球,生生将比赛带回迈阿密

比赛带进第七场,德拉季奇又站了出来17中11砍下25分。更关键的是,热火从一开始就拿出了足够自信的发挥,首节29分并保证四节单节都领先,而对面的黄蜂彻底哑火:得分最高的卡明斯基 15中3得12分,沃克和林书豪各只有9分进账,球队命中率惨不忍睹,你很难说这是战术调整出问题,更明显的效果是:面对热火的主场决胜,黄蜂并没有必胜的信心,他们似乎更忌惮热火的季后赛经验和积淀,更觉得“我们真的能击败他们晋级第二轮吗?”未战先屈人之兵,是大多数第七场胜利者脆胜的终极理由,对于此前曾连续12场季后赛不胜,球员季后赛经验匮乏的黄蜂,热火优势太明显了。

猛龙vs步行者第七场并非脆胜,比赛节奏其实更符合步行者赢球的路数,根据常规赛的路数和球队的风格,步行者似乎更有可能赢得这个系列赛。他们坚韧而无畏,努力而顽强,相比较猛龙攻靠双刀守靠内线的路数,印第战士确实更稳定。

但实际情况是:这是一场特别“猛龙”的比赛。前三节猛龙已经靠着全队合力领先步行者14分了,无论任何技术统计,猛龙均占上风,德罗赞左冲右突抵住乔治的高效,由外及内的进攻层次让步行者非常难受,效率之高充分体现他们在常规赛的优势。最后一节步行者打出的20比11也很符合猛龙的风格:起伏不定,火力飘忽,确立优势后容易产生放松情绪。

说句可能球迷不爱听的话,虽然抢七过了关,但热火、猛龙在季后赛首轮所体现出的整体实力和战术素养,跟争冠毫不沾边——迈阿密和多伦多球迷当然高兴,克利夫兰球迷恐怕也开心得很呢!(于嘉)

嘉时赛:抢七无名局,菜鸡互啄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