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赛很火中国骑手却很少 马术崛起任重道远

冠军赛很火中国骑手却很少 马术崛起任重道远

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仅有两位内地选手凭外卡参加

5月1日,国内目前惟一的五星级赛事2016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落幕。过去的一年,马术产业的火越烧越旺,越来越多的普通观众对马术这项“高端”运动产生了兴趣。然而,这项汇聚世界顶尖骑手的比赛中只有零星的中国骑手,这也是中国马术运动发展的缩影。

现场

观众懂礼 能与国际接轨

“五一”期间,上海艳阳高照。中华艺术宫下一处马场内,人声鼎沸。门外,不少“黄牛”在招揽生意,回收2016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的门票,最低档门票回收价为100元。这样的场景或许在足球、篮球等普及程度更高的赛事中更为常见。据统计,今年3天比赛累计到现场的观众超过2.6万人次。

更让主办方欣喜的是,马术文化正在逐渐形成。连续第二年登场的欧洲小镇,今年展示了原汁原味的英伦风情。现场米字旗图案的英国特色建筑、标志性的红色电话亭、风笛表演及20多个传承英国工匠工艺的欧洲顶尖品牌于此交汇。除了合影留念外,每个展台确实让观众产生了消费冲动。前来观赛的刘女士,在一个英国著名童装品牌店前掏出了钱包,为儿子购买了一套衣服。

作为代表这项贵族运动重要着装礼仪的帽子,也吸引了不少女性观众。与最初举办赛事时相比,不仅VIP区的贵宾身着礼服礼帽,普通看台上也能看到观众礼服配礼帽观看比赛的优雅风景。

当然,不仅观众热情高涨,比赛也吸引了林志玲、程皓枫、李沁和杜天皓等时尚领域的明星亲赴现场。上海上港的球星埃尔克森孔卡夫妇第1个比赛日也到场观赛。他们的祖国是马术运动强国。这些明星一进场,观众就不由自主地举起了手中的各种拍摄设备。

冠军赛很火中国骑手却很少 马术崛起任重道远

足球明星孔卡(左)和埃尔克森(中)去现场看了马术冠军赛

背景

比赛添彩 助推马术产业

与观众喜爱的英伦小镇毗邻的是马术用品供应商展台。

一家阿拉伯马具供应商本打算接受记者采访,但因生意太忙,只好作罢。作为该项赛事3年来的场地供应商、马房管理方,艾奇达马术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季荣庆感慨道,比赛的举办为整个马业推广起到了很大作用,“原来华东地区(马术产业发展)没有北京那么好。”他说。

2014年,在农历“马年”中国马术迎来了发展机遇。当年中国政府网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马术作为“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项目”被写入。

2016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开赛前一日,中欧马产业交流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副处长刘金龙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从2014年至今,我国国际马术赛事增长了700%;去年国际马术赛事为18项,国内赛事为17项。截至目前,国内的马术俱乐部数量达到823家。

这个假期,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赛也在北京举行。中国马术协会官方网站发布的《2016年全国马术项目赛事计划》显示,今年中国将举办21项马术赛事。不过,赛事级别普遍较低仍是事实。除了青少年比赛,这21项赛事中有1站一星级、9站二星级、2站三星级比赛,五星级的比赛仍然只有1站。

政策

流通放松 马匹贸易剧增

与其他运动不同的是,马术运动除了对骑手有要求外,马匹在比赛中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

中国选手朱美美在比赛中表现不俗,赛后她首先感谢了坐骑,“它的表现特别好。”不过,朱美美坦言,和国外顶尖骑手相比,国内骑手还是差得很远,“我们也没有这种条件,比如马还不能跟我们出国,也是(成绩)起得比较慢的原因。”

由于长期缺乏国际认可的检验检疫程序和检疫要求,中国马术运动发展受到很大影响。2012年,上海就提出希望举办五星级马术障碍赛,却因为检疫问题不了了之。

2014年,在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欧双方才就马匹检疫准入和返回欧盟的检验检疫程序和检疫要求最终达成一致。马匹进口有所放松。数据显示,马匹的进口贸易近两年来增长率达到了30%-40%,仅2015年,就有2400多匹外来马在中国安家落户。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至今,共有1万匹马从世界各地进口到中国。

刘金龙在研讨会上直言,如何让来自欧盟的马匹及时入关并顺利返回,曾是一道难题。“逐步与世界检疫标准接轨后,我们选手今后也可以带着自己的马去国外参赛。”他还表示,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在赛马跨境移动检疫方面需要与国际接轨。

问题

发展滞后 优质比赛不多

第2比赛日,最高级别的1.60米障碍赛两回合较量成了整个比赛的高潮,该项目汇集了世界目前最顶尖的骑手。来自沙特阿拉伯的阿卜杜哈·阿尔·沙巴特利最终夺冠。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能在这样高级别的比赛夺冠,十分荣耀。”

赵志文和朱美美本次凭借外卡参赛,是仅有的两名内地骑手。10岁就开始在欧洲练习的赵志文,竞技水平在国内屈指可数,能和全世界最好的骑手一起比赛,他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国外这些骑手,几乎每周末都参加这种级别的比赛,我们还差很多。”赵志文说。

朱美美更是从3个月前就开始准备。“冠军赛这么高级别的比赛国内只有1场。”朱美美说。

这一定程度上折射了中国马术运动的现实。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国内只有华天一人取得参赛资格。赵志文没有参加奥运选拔赛的原因是没有马,也没有马主肯赞助。“喜欢这个运动的人还是少,而且也要花很多钱。”赵志文说。

朱美美则道出了另一个现实,“(奥运选拔)对我们好像不太公平。和欧洲不同,我们去年只有一天,两场比赛就决定是否能去里约,这对马和人来说都很难。”

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中国骑手黄祖平也坦言,国内马术运动发展和国外确实存在差距,但他认为随着马术运动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其中,未来中国会出现一批优秀的骑手。

新京报记者 房亮 上海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macyu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