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马刺1招防死韦少 球场执行力完爆雷霆

腾讯体育5月1日讯 马刺在西部半决赛首战,以32分的巨大优势重创雷霆,这样的比分结果令所有人都意想不到。张卫平指导为此特意发来视频,对本场比赛进行解析。张指导认为,莱昂纳德主防韦斯布鲁克,直接掐住雷霆的要害,是圣城得以取胜的关键所在。除此之外,雷霆从场上的执行力来看,相比马刺差的太远。

张卫平:马刺1招防死韦少 球场执行力完爆雷霆

马刺用莱昂纳德防韦少是赢球关键

马刺对雷霆的第一场比赛,马刺以124-92取得胜利。其实马刺取胜不太出人意料之外,但以这么大的比分,这种方式取胜,还是让人想不到的。本场比赛有很多方面,可以看出两个队的差距,比如对比赛的准备,比赛的策略安排,比赛的执行力的表现,以及临场的应变调整,确实看出两个队的差距。

首先在准备上,波波维奇的球队一定准备的非常非常充分,无论季前赛、常规赛还是季后赛,甭管打到哪儿,他的准备都会非常非常充分,球员会非常非常专注。相反雷霆没有做到这一点,雷霆从一开场起,还是把比赛当成普通的比赛,结果一下子就分出高下了。马刺非常非常专注,雷霆则没有这样的态度。

从策略上来讲,马刺今天有一个非常成功的策略,用莱昂纳德去防韦少。实际上雷霆有两位超级明星,忽略哪个都不行。但马刺只有一位全联盟最佳防守莱昂纳德,他只能防一个人。其实以前的防守时候,莱昂纳德防杜兰特的时候,杜兰特往往会打的很艰难。而当莱昂纳德针对韦斯布鲁克时,韦少也是发挥最差的时候。这就看波波维奇的选择,波波维奇选择先掐蛇头,蛇无头不行。本赛季韦少拿到18次三双,是联盟的三双王。只要他一发挥,雷霆就带起来了。

所以波波维奇先用莱昂纳德掐住韦少。韦少的特点是冲劲大,冲起来一个急停跳投,能够超手在你头顶投篮;还能背身单打,因为通常对位防他的球员,都比韦少矮;除此之外还有招牌的突破。而当莱昂纳德防他时,首先韦少背身单打没了,毕竟个矮,不可能撅着屁股单打;其次正面干拔急停跳投也没了,莱昂纳德身高臂长,他的弹跳他的反应都很出色,因此这一招也没了。

于是韦少只剩突破,这一招马刺也不怕,一旦突进去,马刺一群人来防,毕竟马刺的集体防守能力非常强。还有一点,韦少本身喜欢抢前场篮板,然而退守的原则,是核心后卫必须第一个退守。而韦少先突进去了,又喜欢抢前场篮板,根本没人退守,这也是为何马刺只要能拿到后场篮板,球不着地“蹭”一下出去,直接打反击。所以这是马刺今天策略特别成功的一点,整个都打活了。

马刺另一个成功的地方就是打高位挡拆,阿尔德里奇甭管与谁打挡拆,都是往外弹。阿德有篮,所以一旦高位挡拆拉出来,根本没人往里去,所有的空间都拉开了,所有的点空开了。让雷霆在防守中不知所措,不知道去防谁好。这样只要球到阿尔德里奇手上,他就随便投,整个命中率78.3%,这不得了了,而且大多都是无人防守的投篮。可见马刺今天通过高位挡拆,取得了非常好的结果。

再有一个,由于马刺空间拉得好,节奏好,没人乱打,球队的三分球也投开了。实际上马刺应该感谢灰熊,上一轮与灰熊比赛,对手死缠烂打,马刺的进攻非常非常停滞,非常非常难,没有节奏感,很不流畅。相反今天雷霆的防守,对于马刺来说强度刚好,既能突,能投,能传,还能接,什么都行,非常自如。对于马刺球员来说,防守压力一下子全没了。所以马刺的投篮命中率非常非常高,一下子飚到百分之60多,阿德与莱昂纳德的命中率更是双双超了7成,接近8成。说明防守毫无压力,等于上一轮的系列赛,灰熊的防守为锻炼了马刺,这对马刺非常有利。

从临场指挥,调整来看,当雷霆出现问题时,比如第一节韦少急火攻心,一个抱摔把格林摔出去了。其实多诺万也想控制场上局面,但他控制不住,因为他没有波波维奇的权威。甭管场上谁,教练说的话就得听;哪怕不说话,也是不怒自威,就得按照教练的安排打。所以这就说明了执行力,你看马刺的执行力,别管赢多赢少,别管是多少年的MVP,什么样的球员,在场上都是非常非常谨慎的,没有好机会一定传出去。举个例子,阿德刚来马刺时,非常不习惯,但通过一个赛季,他融入到了这个系统,融入到了这个集体,于是越打越好。所以从场上执行力对比,两队不可同日而语。

不过季后赛有个特点,这一场比赛基本不会带到下一场比赛,只要你对自己有信心,只要你不惧怕对方,那么这场比赛结果无论输的多惨,下一场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只要对比赛与比赛之间进行很好的调整,有针对性的做出改变,完全可以对这场失利忽略不计。但这时候就得看雷霆了,雷霆有两位超级明星,教练组能不能找出办法,解放两位超级明星,同时两位超级明星能不能按照教练组的要求,去进行调整与改变。这实际上不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思想上的问题。思想上能否做出调整,很大程度上决定下一场比赛的走势,甚至整个系列赛的走势。

所以,我们不妨继续关注。

杨威利

张卫平:马刺1招防死韦少 球场执行力完爆雷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