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排幕后英雄见证低谷辉煌 先后辅佐两代传奇

[摘要]中国女排阵中,有这样一个人,她并非是主教练,却见证了中国女排从低谷到辉煌的全过程。她是中国女排的“知心大姐”,也是幕后的真英雄,她就是赖亚文。

中国女排阵中,有这样一个人,她并非是主教练,从胡进到陈忠和再到现在的郎平,见证了中国女排从低谷到辉煌的全过程。她是中国女排的“知心大姐”,也是幕后的真英雄,她是赖亚文。

女排幕后英雄见证低谷辉煌 先后辅佐两代传奇

赖亚文的运动员生涯堪称辉煌,十年间获得四次世界亚军、两次世界大赛第三名、五次亚锦赛冠军、三次亚运会冠军和五次全国冠军,从19岁一直打到28岁才退役,但她唯一的遗憾是没有获得过一次世界冠军。她曾在1990世锦赛上获得了“最佳防守奖”。无论是获得奥运会亚军,还是落到世锦赛第八名,赖亚文都是队内的绝对主力,1998年她患上了严重的肝病,但她不顾病后极其虚弱的身体,坚持参加了世锦赛区,为中国女排获得1998世锦赛亚军立下了汗马功劳。

女排幕后英雄见证低谷辉煌 先后辅佐两代传奇

退役以后赖亚文先后作为助理教练辅佐胡进和陈忠和两任教练,在队里她是沟通主教练与队员之间的桥梁,也是一位严格的教练。在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以后,她禁不住热泪长流,宣泄着喜悦。除了是女排教练,赖亚文还兼顾着“知心姐姐”的副职:姑娘们不敢跟主教练说的话,都会跟赖亚文说;谁有心事,第一个找的是“亚文姐”;有思想包袱放不下,首选的倾诉对象还是赖亚文。

女排幕后英雄见证低谷辉煌 先后辅佐两代传奇

作为女性,赖亚文有理解女排的自我立场和角度。队员从赖亚文身上学到的,不仅有精湛全面的球技,丰富的大赛经验,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待人处世。或许,很多人都只记住了郎平给中国女排带来的辉煌,但不要忘记,同为女性,赖亚文也是中国女排背后成功的英雄之一。

女排幕后英雄见证低谷辉煌 先后辅佐两代传奇

2014年女排世锦赛决赛中国1-3不敌老对手美国,亚军收官的中国队创下了近四届世锦赛的最佳战绩。赛后,中国女排的领队兼助理教练赖亚文发表了一篇题目为《我们“银色”的世界锦标赛》的长微博,回忆与郎平师徒情、同事情、战友情,感人至深:

2014年的意大利世界锦标赛结束了,这是您32年来的第六次世锦赛,这是我24年来的第六次世锦赛。1990年的北京世锦赛,30岁的您是队里的老大姐(年龄最大的)担任主攻,20岁的我是队里的小妹妹(年龄最小的)担任副攻,我们在场上互相掩护,互相配合,共同收获了银色的奖牌。八年后,1998年的日本世锦赛,38岁的您是主教练,28岁的我是队长,您在场下,我在场上,您授意,我执行,共同收获了银色的奖牌。十六年后,2014年的意大利世锦赛,54岁的您是主教练,44岁的我是助理教练,我们并肩而坐,您当指挥,我当参谋,共同收获了银色的奖牌。继1982年、1986年世锦赛两连冠之后,三次世锦赛打进决赛,都有我们的精诚合作,也都留下那么一点点的遗憾。为了我们的坚守,为了我们的不懈努力,遗憾也是另一种执着的美。

女排幕后英雄见证低谷辉煌 先后辅佐两代传奇

2015年世界杯,当又一场中俄大战结束,又是太艰难的一胜,太重要的一胜!赛后,中国女排将士们开始宣泄自己的情绪,朱婷、颜妮、 刘晓彤、曾春蕾等人痛哭流涕,杨珺菁和张常宁相拥在一起,大家都坐在赛场中央为胜利而哭,郎平则是和赖亚文指导紧紧拥抱,这一刻让多少女排球迷动容。这两位伟大的女性知道,中国女排即将再次回到巅峰!果然,不出意外地击败日本女排后,中国女排得偿所愿。

女排幕后英雄见证低谷辉煌 先后辅佐两代传奇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