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壶名将岳清爽淡出赛场当教师 为冬奥送新兵

冰壶名将岳清爽淡出赛场当教师 为冬奥送新兵

岳清爽比赛资料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从叱咤赛场到拿起教鞭,岳清爽和冰壶一直没有分开。

日前,中国女子冰壶名将、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得主、2009年世锦赛冠军岳清爽来到北京大学,参加一年一度的北大“体育之夜”。

尽管暂时淡出赛场,转型成为教师的岳清爽却时刻心系自己深爱的冰壶运动。

对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岳清爽直言自己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后辈人才,一旦祖国需要,她也会义无反顾地披上战袍。

索契后转变角色 当好老师不容易

时至今日,距离岳清爽上一次为国征战,已经过去两年多的时间了。“索契之后就回到哈体院当老师了。一直到现在。”岳清爽说。

2014年索契冬奥会后,被誉为中国女子冰壶“四朵金花”的王冰玉、岳清爽、柳荫和周妍纷纷展开了人生新的一页。“比完一届大赛,大家都需要调整,冰玉和周妍又都面临着升级当妈妈,所以经过考虑我决定暂时离开赛场。”

在她看来,过去自己只需要思考如何把比赛打好,而现在,成为老师的岳清爽则把更多精力集中在如何把学生教会:“很多技战术的理念,你不仅需要自己理解,还要用年轻运动员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把它们表达出来,这对于我来说也算是一个挑战吧。这也要求我在平时,要在业务钻研上更多下一些工夫。”

教学外兼顾带队 要为冬奥送新兵

从前在国家队,岳清爽和队友们由于需要长期在国外训练、比赛,因此一年中鲜有休息时间。如今回到校园任教,岳清爽坦言自己仍然很忙:“除了正常的上课,还要兼顾队里的一些工作,比如带队参赛,作裁判等等,周末则主要用来备课和进行业务学习。”

尽管很忙,岳清爽的心中却充满着动力:“现在我带四个班,80多个学生,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和他们一起上课,觉得自己也变得更加年轻了。”。

除此之外,岳清爽的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愿望,那就是为2022年在北京举办的冬奥会输送新鲜血液:“冬奥申办成功之后,我感到骄傲和激动。虽然现在身份发生了变化,但是对于冰壶运动的热爱和关心始终都没变,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运动员,让他们站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

在岳清爽看来,相比于其他运动,冰壶项目有着职业生涯时间长的特性,一旦国家需要,她也会随时披上无比熟悉的战袍:“30到40岁都算黄金年龄,每个运动员对于奥运会都有着无比的期待和渴望,只要国家需要,我仍然会为五星红旗而战。”

四金花姐妹情深 把位置让给年轻人

从驰骋赛场的“将军”到指导新人的“教头”。岳清爽在完成转型的同时并没有忘记曾经一起并肩战斗的姐妹们:“我跟周妍平时见面比较多,和冰玉、柳荫姐都是保持微信联系。”

如今,曾经的四朵金花中,岳清爽和周妍选择回到大学校园任教,柳荫成为一名职业教练,而升级为妈妈的王冰玉则在不久前的第十三届冬运会宣布复出。“大家的方向不同,但我们仍然在为中国女子冰壶尽着自己的力量,而且平时聊天的时候,说得最多的还是比赛、训练、教学等等和冰壶有关的话题。”岳清爽说。

不得不承认,在“后四朵金花”时代,中国女子冰壶的实力有了不小的下滑。对于中国冰壶的现状和令人忧心的发展前景,岳清爽直言,这些“学费”是必须要交的:“大赛经验和心理素质很重要。之前一直是我们几个人在场上比赛,很多有潜力 的年轻运动员得不到亲身参与世界大赛的机会,所以现在很难顶上。但是随着我们的淡出,年轻人的机会会越来越多,大赛经验也会随之丰富起来。”

文/记者

张骜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