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范厨师烹出美味 奇阵克死埃弗顿

腾讯体育4月24日讯 卢卡库错失良机,马夏尔绝杀救主,两位射手在把握机会能力上的差距,造就了曼联和埃弗顿截然不同命运。不过,在明星球员的光环之下,两位主帅的战术博弈似乎更值得玩味。

【曼联以攻代守,埃弗顿稳字当先】

当双方迎来一个月内的第二次交手时,范加尔和马丁内斯都已再无退路,足总杯夺冠成为了两人延续英超梦想的最后机会。曼联在鲁尼复出之后重新切换到赢球模式,费莱尼和拉什福德成为了这一变化的受益者,马夏尔和林加德也在积极调整中展现出新气象;在颇受关注的右闸位置,选择达米安或福苏-门萨代表着截然不同的战术思路,范加尔对荷兰小将的信任反映了他对胜利的极度渴望。

【战术板】范厨师烹出美味 奇阵克死埃弗顿

较之处于上升期的曼联,埃弗顿正徘徊于马丁内斯时代的最低谷。科尔曼和莫里的缺阵令他们本就千疮百孔的防线更加不堪,在吉布森和麦卡锡这对临时组合的身后,斯通斯与贝西奇的表现将成为了影响战局走势的关键。同样是主打4231阵型,埃弗顿依靠长传+边路进攻冲击对手,他们的站位和进攻线路相对固定;曼联前场四人组之间的换位更加频繁,他们更容易地发现并利用对手防线上的薄弱环节,这对防线缺兵少将的埃弗顿来说是个不好的消息。

【布阵失策,马丁内斯自缚手足】

拥有贝恩斯和科尔曼的埃弗顿是典型的“后轮驱动”进攻型球队,马丁内斯会在两侧同时布置内切型边前卫来掩护边后卫插上进攻。此役,科尔曼的缺阵和莫里的停赛引发了连锁反应,马丁内斯在排兵布阵方面的失误让埃弗顿输在了起跑线上。

由于对曼联的进攻火力较为忌惮,马丁内斯将进攻能力更强的德乌洛费乌和米拉拉斯搁置在替补席,转而选择克莱维利和伦农搭档两翼,埋伏在卢卡库身后的巴克利经常来到边路襄赞军机,以弥补球队在边路进攻方面的短板。西班牙人的意图是利用具备中前卫属性的克莱维利加固左闸,来遏制速度较快的门萨&林加德组合;在球场的另一侧,后腰出身的贝西奇正面迎击马夏尔,脚下频率更快的“电动老鼠”伦农围绕在贝西奇周围,随时准备完成补位和协防。

【战术板】范厨师烹出美味 奇阵克死埃弗顿

为了填补球队在防守端的漏洞,处于下课边缘的马丁内斯不惜采取“自断”双翼的方式以求自保。昔日的叠瓦式边路组合被一攻一守的配置所取代,埃弗顿的4231阵型在无球状态下接近于451,伦农和克莱维利无力支援前线,孤悬在外的卢卡库很难得到来自两翼的支援,巴克利相对拖沓的处理球方式多次贻误战机。在卢卡库连续完成突袭之后,埃弗顿的进攻逐渐偃旗息鼓。比利时中锋总能轻松地接到后场来球或控制第一落点,但由于阵型过于靠后且两翼回收幅度过大,埃弗顿的后排攻击手很难围绕卢卡库展开小组配合。

【战术板】范厨师烹出美味 奇阵克死埃弗顿

【大圈战术,有预谋的左路攻势】

在关键战役中祭出以费莱尼为支点的大圈战术,已经成为了范式红魔的保留节目之一。不同与之前阿什利杨、马塔和费莱尼之间的空中连线,曼联此役的进攻方式更加强调地面配合,这是由进攻核心马夏尔的技术特点决定的。在进攻推进阶段,在前场四处游弋的费莱尼承担起了很多的无球掩护和串联的任务;当拉什福德向边路移动时,比利时人又会进入禁区扮演起终结者的角色。

【战术板】范厨师烹出美味 奇阵克死埃弗顿

随着费莱尼的向前移动,曼联的4231阵型在有球状态下会展开为3151,居于卡里克身前的鲁尼和费莱尼会向两侧充分的拉开,两人占据肋部空间引领区域联动。在取得控球权的情况下,曼联通过连续的横向转移调度对方防线,诱使对方阵型前压来创造前场空间。来到中场的鲁尼不断利用对角线传递联系无球一侧的进攻球员,在右路进攻受阻后,曼联的进攻开始围绕马夏尔一侧展开。

【战术板】范厨师烹出美味 奇阵克死埃弗顿

在见招拆招的淘汰赛中,防线临时工的出现必然会引来对手的重点打击。战术职责和比赛习惯的养成绝非朝夕之功,无奈的调整往往伴随着巨大的风险。在需要稳定性和默契度的防线上,一个位置变动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很有可能引起整个体系的动荡,出现在温布利的贝西奇就是双方战术博弈的风暴眼。对波黑人和斯通斯防区的结合部进行重点打击,这既是曼联左倾化攻势的兵锋所指,也是切中对手七寸的见血杀招。

【战术板】范厨师烹出美味 奇阵克死埃弗顿

罗霍紧贴边线活动以打开进攻宽度,活跃在中路的费莱尼牵制吉布森和贾吉尔卡,鲁尼在相对靠后的位置吸引麦卡锡上抢,拉什福德游弋至左路带开斯通斯……范加尔安排“角色球员”进行精确打击的目的,便是尽力将贝西奇和斯通斯之间的缝隙进一步拉大,以便于马夏尔的切入。在法国人助攻费莱尼破门的进球之前,拉什福德和费莱尼完成了一次轮转换位;在马夏尔完成绝杀的进球过程中,以踢墙配合为手段、以边中结合为基础的地面战再次收获奇效。

【战术板】范厨师烹出美味 奇阵克死埃弗顿

【红魔困境,中场改造刻不容缓】

在马夏尔完成绝杀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埃弗顿都是更有希望晋级的一方。比分落后的局面迫使马丁内斯在易边之际改变战术,当倾巢而出的埃弗顿围绕卢卡库展开了大反攻时,红魔一度十分被动。卡里克和费莱尼的中前卫组合是为阵地进攻而生,一旦比赛被纳入快节奏攻防战的节奏中,红魔很容易在对手的冲击下变得前后脱节。无法在中场形成有效拦截,斯莫林领衔的防线便会直接暴露在敌军的枪口之下。

【战术板】范厨师烹出美味 奇阵克死埃弗顿

就像之前面对水晶宫和维拉的比赛一样,位置后撤的鲁尼再次展现出了不俗的组织能力(56次传球)和防守位置感(3次抢断),他的转型令曼联的中场平添了一台发牌机和拦阻索。当卡里克年龄偏大且续约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范加尔不妨尝试一下施奈德林&鲁尼这对理论上可以实现完美互补的中前卫组合。

(猫眼看球)

【战术板】范厨师烹出美味 奇阵克死埃弗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e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