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巴谢幕》(二):逼走鲨鱼?科比更配留下

《曼巴谢幕》(二):逼走鲨鱼?科比更配留下

《曼巴谢幕》(一):告别巡演?科比从未想过

(文/Ramona Shelburne,ESPN专栏作家)

隔天下午,科比来到一家餐厅,眼睛里写满疲惫。雨已经下了快一个小时——只是绵绵细雨,并非他们期望的那种瓢泼大雨。对科比来说,他根本无须打伞,身上穿的那件黑灰色运动装就已足够挡雨。

保镖在科比的身旁为他开道。他走进Majestic Grille——孟菲斯市中心的一个著名景点,里面的戏院还在放着很有年代感的默片。每天的这个时候,餐厅里没有什么人,所以他让保镖跟他保持距离,只需在叫他们的时候他们听得见就可以了。

这个赛季一直给他拍摄纪录片的摄制组刚到酒店。这已经是这支摄制团队跟随科比的第三年,他们一直在拍摄他的一举一动。一开始,他们只是来为时代华纳公司拍摄和制作科比的首部个人纪录片《科比-布莱恩特的谬斯》(该片于2015年2月上映)。今年科比自掏腰包,雇用他们为其记录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章。

无论是湖人队还是NBA,他们都为科比的拍摄团队提供前所未有的特权。科比所到之处,他的拍摄团队也如影随形——训练室,球队会议,甚至可能跟他进洗澡间——就像2008年总决赛湖人败给波士顿凯尔特人时,彼时还叫“罗恩-阿泰斯特”的家伙做的那样。从赛前球队在中场交谈到赛后记者在通道间的采访,一切都被他们的镜头记录下来。什么都隐瞒不了,因为他们的“长臂麦克风”也无处不在。

可以拿它开个玩笑:除了科比,谁还能给自己的纪录片拍续集呢?

但他坚持说这不是给自己看的。“我喜欢传递一些信息启示他人。……如果我们没有帮助世界前进,那岂不是碌碌无为吗?”

这很像临死之人说的话。不只是那些拥有超凡人生经历的大人物,连普通人都想在死后留下比一座墓碑更伟大的记号。安布罗斯-比尔斯,这位文学评论界的异类,把这种永恒称作是一个“人们哭喊着想要得到的玩具”,“为此不惜任何代价。”

在他的告别巡演中,科比对每个人都给予了建议。但凡有球员敢向他要签名球鞋,科比都会在鞋上写一些寄语送给他。赛后,他还会邀请球员们来训练室,一边在盛满冰水的桶里敷脚,一边对他们倾囊相授。上个月,湖人最后一次造访菲尼克斯,科比花了一个多小时,和每个人都见了一面。来菲尼克斯市中心准备春季训练的一群棒球球员们过来看他,亚利桑那红雀队(一支橄榄球队)的队员们也来看他,还有一些太阳队的球员们。前前后后,科比一共和大约80名球员见了面。像迈克-特劳特和拉里-菲茨杰拉德这样的球员都在排队等候,那阵势就像小孩子在商场里排队等候圣诞老人一样。

他们都想知道,科比是怎样变成“黑曼巴”,做过怎样的牺牲以及作为男人必须经历的种种。他在自己的球鞋上写诸如“成为传奇”之类的话并把鞋送给他们,还对凯里-欧文等年轻球员说,要在球队中制造摩擦,不要让每个人都过得很舒服。

“有些人希望把我说的话当终生信条来看待。”科比说,“就像《指环王》里说的那样——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是咕鲁,他们都不会舍弃那颗该死的戒指。”

我问科比,今年广受关注的他是否得到了认可。

“讲真的,什么才叫认可?”他说,“你觉得什么才是认可呢?”

我会说,每个人都需要认可。这不是弱点,而是人性。如果我做了一些让自己骄傲的事,但却没得到别人的赞扬,我会气疯的。

“喜欢被认可和需要被认可是有区别的。”他回应道,“问题就在于,你需要被认可吗?”

《曼巴谢幕》(二):逼走鲨鱼?科比更配留下

科比愿意向年轻球员传授见解,这是他的为人之道

今年,这些在世的科比导师们——迈克尔-乔丹、杰里-韦斯特、比尔-拉塞尔、菲尔-杰克逊——都向他表达了敬意。所以我改变策略,问他是否觉得他们为他骄傲的这种感觉很棒呢?

他仍然不改初衷。

“在我接到比尔-拉塞尔的电话,或和杰里-韦斯特聊天时,我们会聊一些曾经的低潮期。这才是感觉很棒的地方,因为它意味着尊重,这种尊重来自于他们这些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一直给我启示的伟大球员们,他们看到我在继承他们的意志打球。”科比说。

“但作为一个人,我并不需要被认可。这不会完善我这个人或让我感到满足,因为我的所作所为已经得到导师们的认可。”

科比一度和湖人队老板杰里-巴斯博士很亲近。他们会约在加州披萨坊或者玛丽安德尔湾的一个意大利餐厅共进午餐。在2013年巴斯博士去世之前,他曾对科比说,他希望科比整个职业生涯都在湖人效力。

我问科比,2004年巴斯选择他留任湖人而不是沙奎尔-奥尼尔,这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

“是沙克先提出的交易。”科比说。

“是的,但巴斯的确把他交易走了。他可没交易你。”

“我会从商业的角度看待这件事。”科比说,“要是我,我也会做同样的举动。如果你想打赌,你会赌在那个天天痴迷于篮球的人身上,因为他会不惜一切代价去赢得一个总冠军。如果你把赌注放在一匹马身上,你肯定会赌那匹做什么都会彰显野心和才华的马。”

就在几周前,科比和奥尼尔在多伦多全明星赛上互相拥抱。近几年他们变得对彼此越发友好,但科比仍不惧怕刺激奥尼尔。

“当然巴斯会选我。”科比补充道,“这才是正确的决定。”

没有摄像机,没有长臂麦克风,也没有保镖,那我们来这儿干什么?重新看一遍他的故事吗?

他来这儿是想解释什么吗?

“以前我总觉得人们根本不了解我。”科比说。

他是在寻求大众认可,让大家把他和迈克尔-乔丹和德里克-基特等在他之前退役的超级巨星们放在一起吗?

“我从不聚团。”科比写道。

他想要被了解吗?

“我不会为人们了解我去做事情。”科比说,“我说的一些话会帮助这些后辈球员了解他们自己。”

(未完待续)

(高尚平)

《曼巴谢幕》(二):逼走鲨鱼?科比更配留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