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分险胜却赢得合情合理 刚毅火箭揭勇士命门

腾讯体育4月22日讯 火箭赢了勇士,反射弧极长的比克斯塔夫在赛后想了又想,面对媒体采访时给出了“grit”这个单词,最合适的翻译显然是“刚毅”。别看只是细思极恐的1分险胜,刚毅的火箭众将却赢得合情合理。不管勇士将帅怎么总结,火箭在这场比赛中都揭开了勇士的命门。

勇士这一场落败太容易总结了。库里缺阵,这影响怎样地多分析都不算多,索性就不用多提了。勇士主帅科尔的赛后描述是这个意境:“勇士还是做到了所谋求的反扑,本来已赢了……”他遗憾的显然是没防住哈登的2.7秒跳投,以及此后格林出现的关键失误。至于“罪人”格林,根据本赛季他在勇士偶尔输球后的习惯性表述,完全可以想象出他的总结话语:“我们打的很差,火箭你也不过就赢了1分。”

运气与意外因素确实是不可排除的,如果从火箭习惯性地领先被反扑看,输掉此战也丝毫不令人奇怪。但这一场球的胜负,从数据结果上看非常合理,勇士输得并不冤!

1分险胜却赢得合情合理 刚毅火箭揭勇士命门

勇士惜败,原因并非汤神不神

勇士上一次以1分分差输掉季后赛赛事,还是在1994年4月29日。当时勇士在西部季后赛首轮第3战中客场128-129负于超音速,那次系列赛勇士是1-3落败。看起来,这个数据是在表明勇士此战输得很偶然,但对比勇士近两个赛季的总体走势,更偶然的情况显然是“勇士被逼到了读秒决胜”。

偶然中还有更大的偶然,这就不是偶然的事儿了!勇士没能习惯性地“提前打卡下班”或在优势局面中以追身节奏收割对手,遇到麻烦就很正常了。

勇士得分没有过百,这尤其偶然,此战只是勇士本赛季第8次得分未能过百。但在得分未能过百的比赛中输球,这就完全不偶然了:8场得分未过百的比赛,勇士2胜6负(得分过百的场次共是73胜4负)。

所谓的“命门”是很容易总结的,稍微看过些篮球比赛的人,都能冷峻地总结出必然性规律:只要你得分比对手多,或者说失分比对手少,你就能赢。将勇士逼到读秒决胜,将勇士得分限制到百分以下,等等,你的赢球希望当然就更大了,自然也就更接近于掐到勇士的命门。

1分险胜却赢得合情合理 刚毅火箭揭勇士命门

哈登领军,火箭掐住勇士命门

命门好找,怎么才能掐住,这是真正的关键点。

可以向比克斯塔夫点赞了。虽然,他在此战的指挥依然让人摸不到反射弧的轨迹,比如突然又重新重用比斯利、让人奇怪前两场总共让比斯利出场18分钟是在干嘛,也比如他为了应对勇士“砍人战术”换下了霍华德、却换上了罚球稳定性和霍华德一个档次的约什-史密斯,更比如末节前段利文斯顿利用身高优势将贝弗利按倒痛揍、他却还是让贝弗利在场且迟迟不调整对位,但至少比克斯塔夫描述的“刚毅”非常到位。

这一场比赛,你会从火箭依然XJBD的大套路中感受到其他变化。比如说莫蒂,他14分13篮板两项数据均创季后赛生涯新高,尤其是篮板,对于NBA生涯场均只有4篮板的咏春派大个子来说,他能放大扑抢与冲抢面积,就是表明了刚毅。霍华德也是如此,被撩拨被欺负时要控制情绪,人人都在讲这个道理但人人都懂真正做到是不可能的,霍华德能努力给出笑脸就必须点赞,他能克服罚球6罚1中的糟糕表现抓下13篮板,将犯规控制在3次(前2战11次),不是能力与控制力的问题,而是刚毅的作用力。

更比如哈登,35+9+8中各种醒目的领军作用,不管有些人是多么习惯性地去嘲讽哈登,这场比赛他给出的都是超巨的刚毅领军效果。也比如阿里扎,12投3中又成铁扎,但他主防汤普森的效果显著,最体现刚毅态度的是:裁判鸣哨停顿比赛后,他还去出手阻止汤普森的投射,连汤普森找投射感觉的机会都不想给。

1分险胜却赢得合情合理 刚毅火箭揭勇士命门

阿里扎特别刚毅

刚毅的态度帮助火箭提升了战斗力,战胜了自己的起伏不定,限制了勇士抓机会一波流的机会,这距离掐住勇士命门就更近了一步。刚毅的更大收获还在于,容易被各种情况搅乱的火箭,克服了裁判的影响。不管裁判究竟偏着谁,火箭都在收官激战中避免了哨子影响,这是在读秒惊魂中去决胜的最重要一步。

末节还剩6分半钟时,哈登冲篮制造格林犯规,格林又向裁判抱怨了,蜜勇士或黑哈登的人又会想起勇士阵营这几天一直强调的“体毛哨”焦点词了,但格林的那次犯规是清楚地下压了哈登持球的双手,那是再清楚不过的犯规。比赛结束前41秒,比斯利冲抢到防守篮板时格林确实犯规了,推人的动作再清楚不过了。这些都不是对火箭有利的“主场哨”,裁判就是做了他们应该做的事。

决胜阶段火箭丝毫没有从哨子中得利,但这对火箭就是好事,相对就放大了决胜的机会。能让裁判的影响在关键时刻消失,这可以说是火箭此战的最大赢球线索。

火箭克服了很多不利情况!末节进行1分半钟后,哈登制造巴博萨犯规,当时勇士将帅都很不满,但必须注意哈登2罚1中后的情况:先是贝弗利被判定走步违例,然后是卡佩拉在进攻端掩护时被判定犯规,那可正是勇士起势反扑的时段,卡佩拉进攻犯规后勇士继续起势将分差缩小到1分。确实就是犯规,你可以这么说。但更明显的效果是:勇士的起势没有受到干扰。

在火箭起势或有可能起势时,是否也能躲避开干扰呢?首节后段火箭的势头分明是要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0分的,哈登一次打三分机会被判定进攻撞人,很有争议;霍华德依然两次进攻犯规,其中一次几乎看不到任何动作,但还是被判了;次节前段火箭谋求保持或扩大优势、勇士谋求反扑时,火箭4分钟时段被判定5次犯规;争议与否是次要的,明显的效果就是:火箭的走势被影响了。

勇士是更热门的球队,受照顾是应该的,谁让火箭没实力没热度让自己受照顾,以及能享受哨子待遇完全就是实力使然等等,如果你在意的还是这些,那就不用再聊了,那也就不可能真正搞懂火箭此战是怎么掐住勇士命门的。

霍华德在次节后段被博古特锁臂抡拽了,那似乎是一次“以肢解为目的”的犯规,让人迅速联想起了上赛季季后赛奥利尼克卸掉乐福臂膀的犯规,也应该想起乐福因伤报销后联盟与舆论都总结“应严惩这类犯规”的态度,但博古特那次犯规后真正被惩罚的是霍华德与火箭。勇士恶搞魔兽、“砍人”时也以试图激怒你为目的,看起来是利用规则允许,实际上即提前消耗了此战的人品,更是提前消耗了裁判因素,这才有了比赛后段裁判真正意义上的公平执法,因为再精明的裁判也不可能玩得特别过分。

1分险胜却赢得合情合理 刚毅火箭揭勇士命门

霍华德保住手臂,也决定比赛走势

火箭依然是很难在这次系列赛中叫板勇士的,赢下这一战后的晋级概率还是只有3%;但火箭以自己的刚毅掐住了勇士的命门,通过这一胜为接下来同勇士的较量明确了思路,也帮助其他那些想要叫板强大勇士的球队指明了道路。那条路很难走,但起码有路。

(天上火)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1分险胜却赢得合情合理 刚毅火箭揭勇士命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