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1年!鲁能品尝成长滋味 历史突破亚冠路还长

11年!鲁能品尝成长滋味 历史突破亚冠路还长

鲁能终于小组出线

记者王晓瑞济南报道

终场哨响前一分钟,梅内塞斯有些反常。没有了过往的温和与内敛,他扬起双手,一点一点地示意球迷起身欢呼。眼见第四官员没有反应,干脆将双手举过头顶,朝向看台鼓起掌来。

胜利和出线如期而至,球员们高兴得四散奔跑,梅内塞斯又恢复了安静。在教练席区域,他和每一个工作人员或是握手,或是拥抱,脸上的笑容浅浅的。“哨响前之所以那么做,我觉得,这是球队历史上很重要的时刻。这样的胜利氛围,我想让球迷们参与其中,让球迷们一起分享我们的欢乐。”梅内塞斯说,他知道,鲁能队已经11年没有在亚冠小组赛出线。但梅内塞斯只是历史突破的见证者,11年的体会,相信他人更加深刻。

队伍回到休息室,不知是谁招呼起来,“我们合个影吧,纪念历史性的今晚。”但似乎没有什么准备,于是,获得单场最佳的塔尔德利,就拿来他的MVP奖杯用作道具。欢呼和喜悦,写在每个人的脸上。此时此刻,背景墙上的那一行白字,显得格外应景:“我们是鲁能泰山,前进,战胜所有对手!”

休息室内热情高涨,喜悦冲天。而王永珀换上一件浅灰色的外套,离开欢乐的人群,前往混合区接受采访。走出球员通道,他的脸色,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开起口来,声音显得有些低沉,“为了这一场,真的准备很长时间。不光是我,还有教练、官员和其他队友,提前好几天住在队里。既是封闭,也是想静下心来。因为太关键了,就是想着赢球出线。”

在如今的鲁能队,王永珀是资历最老的国产球员。他和李微 ,也是仅存的两位2005年鲁能一线队的报名者。但要说11年前的出线之夜,王永珀不是经历者,甚至都没现场旁观(当时的他正在跟随克劳琛的国青队屯兵德国),“11年前没赶上,现在赶上,还是很激动的。后来,也踢了很多年亚冠,始终没有小组出线。这个目标,肯定希望在职业生涯内突破一回、圆梦一把。”王永珀说,“现在出线了,最大的感受,就是希望今后更自信些。其实,大家有这个能力的,鲁能队也能踢好更多的比赛。”

相比王永珀的平静,王彤等几个年轻人的脸上,还是藏不住笑容。此役,他和刘彬彬,吴兴涵同时首发,得到梅内塞斯很大的信任。“说句真话,挺不容易的。我上一队时间比他俩早,差不多六年。参加好多年亚冠,终于成功出线一回,这个经历真是来之不易。”王彤说。不光在鲁能,此前效力92国少、91国青和93国奥,王彤没有一次征战国际比赛取得成功,他的那句“光有失败是长不大的”,已持续说了若干年。“总算成功一回。下次可以说,我也有一回外战胜利的经验……”

11年前,王彤和刘彬彬这批年轻人还在潍坊,刚到鲁能足校不久。那时对于亚冠,他们少有机会现场体验。“当时还小,通过电视看鲁能比赛,有智哥、有鹏哥,真心觉得是支强队,个体能力出色。”刘彬彬说,“可真没想到,等到再次亚冠出线,竟然是我踢到一线队的2016年。”胜利夜,回首往事之时,这个平日里寡言的年轻人,突然有些感慨,“从小的梦想,就是想到鲁踢球、踢好成绩。现在终于实现,可回想这些年,期间遇到过很多困难和挫折,挺不容易的,感谢大家的努力。”

接手鲁能前,梅内塞斯和中国的渊源较浅。11年前,他正在格雷米奥执教。对于今朝的历史突破,作为见证者,他的理解是有历史感的。“我的感觉是,不能单独来看今年的亚冠,鲁能队是通过多年的努力,才从比较困难的小组突出重围。应该说,我们是汲取了前些年征战亚冠的经验和教训。”梅内塞斯说,突破,是多年以来积累的成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