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莫雷撰文阐述数据作用 却被火箭尴尬处境打脸?

腾讯体育4月19日讯 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近日在知名的问答网站Quora上撰文回答了球迷的提问,阐述了数据分析是如何影响一支球队的构建,摘译如下——

莫雷撰文阐述数据作用 却被火箭尴尬处境打脸?

莫雷对数据深信不疑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数据分析,也就是平日里所说的数据的使用,会提升我们的决策力,但并不会在NBA改变很多事情。除了一些极少数的情况,赢下总冠军是需要多名全明星级别的球星,并且为他们配备一些可靠的支援。我认为从上世界50年代的奥尔巴赫那会儿起,每一个总经理都知道这一点,知道这一些并不需要太多的数据。

道理虽是如此,但球队获得全明星球员和角色球员的方法却已经出现了巨大的改变。此外,球队对数据的使用已经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在球场上的打法。除了极个别的特例,职业体育方面绝大部分关于获得球员的重大决定都是至少经过一些数据分析的。数据在决策过程中的影响有多大,这是有差异性的,这取决于是哪支球队和他们需要做出什么样的决定。

“打个比方,像《魔球(Moneyball)》一书中重点提到的那样,使用数据分析的球队更多是去获得那种市场上不被看好的球员。当我2002年进入这个联盟以后,选秀权的价值并不高,而自由球员市场的价值被高估了。一些有前瞻性的球队就会在那时候获取更多的选秀权,然后通过使用数据分析提升选秀的成功率。相比他们的薪水,自由球员市场的失败率是更高一些的,这些球队会更少去使用自由球员市场。”

“在球场上,比赛也发生了一些戏剧性的变化。人们明白了在24秒进攻时间的早期得分以及三分球(特别是底角三分球)得分会给球队带来更高的价值,于是,现在的NBA球队会投更多的三分,打更快的节奏。在防守端,那些使用数据分析的球队在防守特定的动作时更加成功,能讲对手的得分最少化,从用像肖恩-巴蒂尔那样的球员防守对方外线主要得分手到简化战术到进行低位包夹。对于防守一方来说,让他尝试得分,要比让他传球到外线更加有利。”

莫雷的这番解析,就是他在火箭这几年的建队思路,颇有一些数据高于一切的味道。可问题是有时候,一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不是死板的数据能够一下子就能琢磨透的。季后赛打到现在,火箭已经0-2落后,球队表现也乏善可称。火箭目前尴尬的处境,也让莫雷这个“唯数据论者”坐到了风口浪尖。

(罗罗)

莫雷撰文阐述数据作用 却被火箭尴尬处境打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