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纽约弃儿到获中国绿卡 老马的故事超出篮球

从纽约弃儿到获中国绿卡 老马的故事超出篮球

马布里在中国获新生

纽约户口,土生土长的美国人马布里,在北京,拿到了被誉为“世界上最难拿到”的中国绿卡。通过自己的努力与热爱,老马成为了这个东方古国的“一员”。而在拿到绿卡后,马布里主演的《纽约人在北京》,也将在今年随之上映。

拿到绿卡,意味着马布里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的资格。而马布里也顺理成章的,将中国视为另一个故乡。这绝不是作秀,也不是表面文章。2015-16赛季的季后赛,北京队首轮折戟,不敌新疆队惨遭淘汰,马布里于3月1日离开北京。连带度假到回国,前后总共40天,于一周前返回北京。于是便有网友感慨:“大多数人都还在放假呢,作为外援的马布里倒是先回来了……”除了彰显敬业的态度外,他已然将中国,将北京当成了自己的家。如此来看,纽约倒像是每年来去匆匆的地方了。

从纽约弃儿到获中国绿卡 老马的故事超出篮球

马布里正式获得中国绿卡

按照规定,符合申请“中国绿卡”包括以下六类情况:夫妻团聚、亲子团聚、亲属投靠、特殊贡献、任职人员与投资人员。马布里符合“对中国有特殊贡献”的情况。在为北京队效力的5个赛季,马布里带领球队夺取3座总冠军,并被授予北京市荣誉市民的称号。

回归马布里的人生,这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奇幻之旅。从纽约之子到纽约弃儿,马布里在生他养他的那片家乡,感受不到任何温暖。绝望之下,马布里打开电脑,对着视频又哭又笑。很多人都说,他已经发疯了。可谁在乎呢?昔日NBA巨星沦落至此,无非又是多了一出反面教材,没人愿意关心,也没人愿意搭理。媒体冷眼旁观,如同秃鹫般盘旋,宛若审视着一具行尸走肉。

从这一层面来说,是CBA给了马布里新生,是中国拯救了马布里。而马布里之于这一切,也是异常感激。本质上来说,马布里是一个脾气有些古怪,却十分心细善良的人。还记得卡特里娜飓风席卷新奥尔良的情形吗?当时已被定义为“独狼”的老马,声泪俱下,捐出100万美元。

从纽约弃儿到获中国绿卡 老马的故事超出篮球

马布里坐地铁

知恩图报的马布里,同样对这片异乡土地倾注大量的情感。早在2011年,马布里就已经以一颗平和的心态,积极融入这座城市。许多人都叫他马政委,马布里也乐于接受这样的称号。他与普通人一样,经常坐地铁去球馆训练;在场外,他穿着长衫像模像样的学说相声;他会像一个普通球迷那样,穿着“国安是冠军”的T恤前往工体;他还努力学习中文,学习用筷子享用中餐,并像老北京那样去吃涮锅……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马布里淡然一笑,说的真切。

“在中国的生活,实在是太美好了,我没有任何可以抱怨的。”

马布里有着宏伟的计划,他已经开办了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属于运动员个人的博物馆“马布里之家”,他渴望未来能够成为中国男篮的主帅,渴望在中国开办篮球学校,毫无疑问,老马几乎已经将自己的全部事业,都挪到了中国。而这样的行为,令马布里在北京乃至全中国大受欢迎,除了被北京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外,马布里还曾获评2014年度十大北京榜样,以及受聘为环保公益大使。

“我回美国只是去度假,余生将会在中国度过。中国给了我全部,我必须找回当年的自己,聚精会神。是中国给了我继续打篮球的机会与勇气,让我完成自我救赎。”马布里的一席话,道出了本质所在。其实任何球员希望得到的,都只是尊重与归属感。马布里在NBA里无法得到的东西,在CBA里得到了。于是他热爱北京,热爱中国,感情就是这么朴素。一位已经年满39岁的老兵,依旧不愿退役,他说他还想为北京队继续争夺总冠军,他说他希望像乔丹那样,以一个完满的结局收官。退役后呢?他仍会留在北京,因为这里承载着他的梦想,他的未来,以及未来无限广阔的事业。

从纽约弃儿到获中国绿卡 老马的故事超出篮球

马布里与北京互相成就

马布里这个三个字,已经超出了篮球运动员的范畴。他的本身,是一部励志的传奇,是一部“如何从低谷再度攀向高峰”的纪实体。马布里在中国找寻到了人生的价值,中国则成就了马布里的第二春。两者相融,相得益彰。

1994年,《北京人在纽约》放映,讲述了一批北京人在纽约的奋斗历程;

2016年,《纽约人在北京》,也将放映,这部电影,将忠实叙述马布里在北京的点点滴滴。

相隔22年,时空倒转,令人感慨万千。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