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颜强:球王戴维斯 走下神坛还是DJ和扑克高手

[摘要]58岁的史蒂夫·戴维斯退役,他眼含热泪,在克鲁斯堡向观众挥手致意。他不会远离这项运动,他还会在BBC演播室里,和大家讲解各种赛事。但他终于放下了球杆,放下了持握38年的球杆。

斯诺克是一种令人着迷而奇特的游戏。

拿起球杆,你就放不下来。而一旦放下球杆,你可能很长时间都不想再拿起。

颜强:球王戴维斯 走下神坛还是DJ和扑克高手

此时此刻,我还有三根球杆,放置在北京一个挺不错的球房里,已经有三年没有去碰过了。上周五和孙继海、以及另外一位利物浦(数据) 时代的老朋友打球,生涩僵硬,沉迷斯诺克那几年的感觉,怎么都找不着。

打球的原因,不是为了打球,而是为了给“海叔”自媒体出道,拍一段视频。两位老友多年来都喜欢调笑我打球太认真,我也不知道一些习惯的养成,是性格原因,还是出于对斯诺克的认知。

一定程度上,斯诺克和通俗称谓的“台球”不同。斯诺克更严谨、更规范也更拘束。你要拿起球杆去接触这项运动,门槛略有些高,比酒吧文化组成的美式或者九球要更高。然而你一旦拿起了球杆,融入这项运动,绝对会有那种沉浸式的体验。你会上瘾。

这种认知,和我知道的第一位斯诺克巨匠直接相关。

颜强:球王戴维斯 走下神坛还是DJ和扑克高手

这一周的开始,我看到了58岁的史蒂夫·戴维斯退役的新闻,看到他眼含热泪,在克鲁斯堡向观众挥手致意。他不会远离这项运动,他还会在BBC演播室里,和大家讲解各种赛事。但他终于放下了球杆,放下了持握38年的球杆。

史蒂夫·戴维斯,是央视最开始报道斯诺克时,我听到的第一个名字。八十年代的斯诺克球坛,戴维斯六夺世界冠军,一代霸主。

在那个年代,直播的全场比赛几乎没有,戴维斯给我的第一印象,也是一个脸色苍白、身形瘦削、不苟言笑的英国人。他出杆速度并不是很快,没有奥沙利文那样娱乐性。然而戴维斯精确的算度,失误率极低的连续得分能力,以及全局把握的战略高度,让我很快产生了对这项运动的了解兴趣。

颜强:球王戴维斯 走下神坛还是DJ和扑克高手

我们喜欢上一项运动或游戏,最开始不都是如此,对荣誉和成就的尊敬、对专业和执着的崇拜。

那个年代,严谨得似乎机械化的戴维斯,就是斯诺克和台球的别名。

九十年代,一个神奇的苏格兰少年亨得利,完整地摧毁了戴维斯对斯诺克统治。亨得利比戴维斯更准更狠。戴维斯有着明确的攻守平衡感觉,全盛时期的亨得利却总是火力全开的进攻主义者。

颜强:球王戴维斯 走下神坛还是DJ和扑克高手

刚看到亨得利,我有些不爽。我当时还未必是戴维斯绝对的球迷,然而看到一代王者被新锐嘁哩喀喳砍下来,失落难免产生。

这样的失落,恐怕潜意识里,对戴维斯的认可和追随。

直到多年之后,一次在上海公开赛期间,我和亨得利同在一个酒店,偶然遇上,长聊了一次,说起这些过往,才更了解这个坚韧爽的苏格兰人,才算真正放下了当初对他的怀疑。

颜强:球王戴维斯 走下神坛还是DJ和扑克高手

而拜见戴维斯,真是当年驻英期间,一次朝圣经历。

那是2002年的春天,我住在伦敦,一个国家队比赛周,足球无大事。我打开电视,BBC正在直播世锦赛,我发现演播室转播嘉宾,正是戴维斯和另外一位前世界冠军帕洛特。

我一时兴起,找到世锦赛组委会电话,直接申请采访名额,当时赛事已经过半。或许是中国大陆媒体此前几乎没有采访世锦赛的申请,组委会很快给了我确认消息。

于是我背起行囊,飞快地坐火车北上。

那一年的决赛,在“磨王”艾伯顿和亨得利之间进行。我去到谢菲尔德,并没有报道写稿的压力,我的心愿,只是能见到戴维斯。

二十一世纪的戴维斯,早已不是那个严谨得如机器般的球王。走下神坛的他,变得更有趣,更接地气。

颜强:球王戴维斯 走下神坛还是DJ和扑克高手

他是一个著名的DJ,也是一个扑克牌高手。他会出现在一些非运动类的娱乐节目里,能说会道,谦和而又有冷幽默的风格。

组委会很给面地安排了一次戴维斯专访,给了我半小时。已经有一些打球经历、但对这项运动知之甚少的我,如今不记得和戴维斯聊了什么。那可能是我最不职业的一次采访。与其说是采访,不如说是一次追星。

唯一留存的,是采访结束后,和戴维斯的合影。

颜强:球王戴维斯 走下神坛还是DJ和扑克高手

58岁的戴维斯挥别观众,正式退役,和父亲比尔89岁去世有关。戴维斯每一场比赛,不论有无直播,父亲都会关注。“没有他的关注,我的团队不再完整,”戴维斯说,“他活到89岁,比我最近这场资格赛的最高单杆得分要高……”

他承认很多年前就该退役了,但他一直享受着斯诺克的比赛乐趣,成绩不再重要。2010年他还打进了世锦赛八强,淘汰希金斯,但之后排位逐渐下降,很多正赛都没有资格。而戴维斯仍然坚持申请各种外卡,或者出现在很多资格赛当中。他对这项运动的推广和传播,当世不作第二人想。

由精确冷酷甚至高傲的球王,成为和善热情充满自嘲的斯诺克布道者,戴维斯在球台上失落,在球台外更加成功。

他职业生涯1453战,6个世界冠军,81个头衔战冠军仍是纪录,但他最被记住的,却是他失败的一场决赛。

1985年的世锦赛决赛,他和北爱尔兰大眼镜先生丹尼斯·泰勒打到了17平,最后一局分胜负,而这一局竟然打到争黑球的最焦灼地步。戴维斯关键黑球不入,与冠军无缘。

那场比赛直播到深夜零点20分,英国观众人数1850万,至今仍是斯诺克直播赛事纪录。

颜强:球王戴维斯 走下神坛还是DJ和扑克高手

这是第一个用全局战略思维来面对斯诺克竞技的选手,泰勒称他为“第一位全面职业化、每天训练7小时、每周训练7天的球手”。一个重新定义了这项运动,并且38年来不断传播这项运动的人。

一个某种意义上定义了我这样斯诺克爱好者青春年华的人,一代偶像。

颜强:球王戴维斯 走下神坛还是DJ和扑克高手

他谢幕,但他永远不会谢幕。他放下了球杆,但他对斯诺克的传播和影响,比拿起球杆时,要更有魔力。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颜强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