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生涯二十载毁誉参半 曼巴离去让世界措手不及

腾讯体育4月17日讯(文/ J.A. Adande,ESPN 高级作者)这是一场令人叹为观止的比赛,这是一场任性而为的比赛,这是一场典型的科比式比赛。

生涯二十载毁誉参半 曼巴离去让世界措手不及

科比以最特有的方式最后一次在球场上打球。50次出手,得到60分。他在场上不停地投啊投,直到最后,他总计出手50次。或许他是在回应那些对于他的批评和质疑,或许他是在证明那些批评和质疑是有道理的。你可以在这两种观点之间自由选择。不会再有人去分析科比的这些出手是否合理。不会再有人去争辩他是否应该这样打球,或者拿科比打球的方式去和别人对比。他一直都是这样在场上打球,这是他在场上的最后一次打球。科比打球的方式或许可以被讨论,但是你无法否认他所取得的成就,现在,一切都结束了。人们会将科比的球衣悬挂在斯台普斯中心球馆的墙上,人们会把科比的雕塑竖立在球馆外面的小广场上,而这都是由于科比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在打球。

这场谢幕战也将会被谈论很久,很久。

这是一次终极科比案例分析。这便是在没有负担、不考虑后果的情况下,科比最纯粹的打法。本赛季,湖人队输掉了创球队纪录的65场球,他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再去失去了。他不需要再去考虑让队友发挥应有的自我价值,因为当终场哨声响起的时候,他们已经不再是湖人的队友。况且,科比称队友们都希望他能在这场比赛里拿出状态,放开了打,毕竟这是他20年职业生涯里的第1346场比赛,也是最后一场比赛。科比说他之前一直渴望被大开绿灯,可以无限制出手,却不被允许,这次他终于被大开绿灯,可以无限制出手,他却不确定自己疲惫不堪、伤痕累累的身体是否还能再经得起如此的折腾,想来这也确实挺讽刺的。

生涯二十载毁誉参半 曼巴离去让世界措手不及

在比赛中,科比也确实是越打越出色,他总计出场42分钟,这是科比本赛季最长的出场时间。科比最初的五次出手无一命中,最后的五次出手全部命中,最后的几次出手不仅让湖人队领先了爵士队,而且还让科比在第四节的命中率提升到16中8,在下半场的命中率提升到30中15。事实上在比赛中很少有人在关注比分,比赛的结果早已不重要。这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科比既赢得了比分,又体现了非常高的效率。

在这场告别赛季里,科比为联盟带来的还有什么?团结统一。之前科比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球员,爱他的人对他嗜之如命、欲罢不能,恨他的人对他咬牙切齿、恨之入骨,而现在已经很少能够感受到对于科比深深的敌意和仇视了。这个赛季,科比辗转各个城市打比赛,即便是在之前冷眼相向的球迷那里,他也收获了大量的致意、赞誉和掌声。

“这就像是剧情反转了,”科比说道。“今年的感觉很奇怪。你从一个坏蛋变成了一种英雄。之前每个人都会冲我喊让我传球,现在每个人都对我说自己去投。这种感觉确实是有些怪怪的。”

这似乎就像是科比在提醒我们去仇视他和讨厌他。在最新的耐克广告片里,科比指挥着一群仇视自己的合唱团,让他们每个人都站起来把自己的仇恨唱出来,球迷、皮尔斯拉希德-华莱士向科比唱出了自己的仇恨,科比却对此不以为然,并且乐在其中。广告片最后,科比转身离去,将背影留给全世界,也将是非功过留给了后人去评说。

生涯二十载毁誉参半 曼巴离去让世界措手不及

在广告片中,科比侧耳倾听球迷的谩骂

现在在球场上,科比已经听不到这种激烈的批评声了,于是他在广告片里把这种场景再现了出来。他不得不去寻找这种动力,他声称这种动力“对于自己必不可少。”也正是由于这种动力才成就了今天的科比,现在每个人都在祝贺他。

“这是我成长的环境和土壤,”科比说。“在有些时候,受到人们的欢迎和爱戴反而让我法力尽失。因为我需要这些阴暗,这些批评和质疑不停地驱动我前进。”

生涯二十载毁誉参半 曼巴离去让世界措手不及

科比对球迷的谩骂不以为然,反而乐在其中,他点名要这些球迷唱出对自己的怨恨

我们的社会或许比较容易遗忘,忘记了之前科比曾经被联盟许多球迷所鄙视的日子,忘记了他曾经让自己所在湖人队分崩离析,他强迫湖人的球迷和当时球队的管理层做出选择,要科比就没有奥尼尔,要奥尼尔就没有科比。

这些都好像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在周四比赛那天,奥尼尔也坐在场边观战,和其他人一样来享用这一视觉盛宴。“这确实太棒了,”奥尼尔在中场休息时说道。奥尼尔很遗憾自己没能为自己举行这样一个告别巡演。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大鲨鱼”奥尼尔其实更适合表演,更能把这种巡演办的有声有色。奥尼尔总是试图让别人喜欢自己,他会讲笑话来逗你发笑。表面上看来,科比根本就不关心别人如何看待自己。就像是腰缠万贯的富人却总是能够得到税收减免和免费的东西,本就不在意外界看法的科比此刻却在接受球迷倾泻而来的赞誉和致意。

但是这种情况还是发生了,因为人们希望向科比表达自己的感谢和赞赏。许多球迷从世界各个角落乘飞机来到洛杉矶,亲自到现场欣赏科比的比赛,没有人强迫他们来,而是他们自己懂得,现在不看,以后就再也看不到了。在比赛开始之前,在没有记分牌显示器引导的情况下,现场观众高呼“科比”名字的场面发生了四次。这是球迷对科比的一种回报:为了他在球场上所作出的努力,和他曾经所取得的成就。如果你是一名湖人球迷,他倾其所能为球队带来胜利。如果你是对手球队的球迷,他将会让你痛苦不堪,他会将对手球队逼出最佳水平,然后再将对手击溃。他曾经无数次这样扼杀对手,只有一次例外,2006年季后赛,湖人队在首轮对阵太阳队的第七场比赛中被太阳淘汰,科比含恨败北。所以,确切的说,除去那24分钟之外,科比20年的职业生涯堪称呼风唤雨,无所不能。

周四的比赛更多被视作是一场欢庆赛,而非真刀真枪的比赛,但当天比赛的球票在经过层层转手之后竟叫到了25000美元的高价,球迷能欣赏到科比如此精彩的表现,也应该感到欣慰了。球迷就只想看科比投篮。当科比传球的时候,观众会发出叹息声,当其他队友没投进时,观众还会发出抱怨声。如果注定有人要投丢,那为什么不能让科比去投丢呢?其实湖人队的其他球员出手机会并不是很多。其他球员总计出手只有35次,而科比一个人就有50次。

事情看起来非常荒谬,但是大家观看起来却非常享受。大家觉得科比今天可能会出手三十次上下吧!因为中场结束时他已经出手有20次了。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大家就更是期待科比投篮,包括科比自己也这么想,“为什么不呢?”

为什么不去多投几个呢?他的出手速率比之前得81分那场比赛还要快,那场比赛科比出手46次。接着他又超过了职业最高的47次单场出手次数。47次出手发生在2002-03赛季,赛后科比还声称自己即便是三人包夹出手也比队友空位投篮有把握,这个言论让湖人队队内召开了一场情绪激动的会议,队友在会上恳求科比能够信任他们。而在周四的比赛里,当科比出手达到47次时,所有的人,包括在斯台普斯中心告别科比的前队友,都祈求科比能够出手50次。

科比于是不停的投篮,球也很配合的飞入篮筐。到最后我也顾不得形象,每当科比投出的球精确命中,我就激动的摇晃着我的媒体界同行,并放声欢呼。

你可以去质疑科比在告别巡演中表现出来的君子形象,或者去思考为什么科比会在自己带队打出最差战绩的时候匆匆离去。科比对于这些问题的回答就是不停地投篮,于是他这场比赛的出手次数创下了新高。这就是辉煌。

生涯二十载毁誉参半 曼巴离去让世界措手不及

科比转身离去,将背影留给全世界

这一次,你不再去分析,也不再去批评。你只是静静的去接受这一切,或许你和拜伦-斯科特想的一样:“你就只管去打,‘这个熊孩子,他并非常人.’” 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

生涯二十载毁誉参半 曼巴离去让世界措手不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