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知错就改好榜样,渣叔创奇迹一战封神

战术板-知错就改好榜样,渣叔创奇迹一战封神

腾讯体育4月15日讯 从首回合较量时的四平八稳,到次回合交锋时的火星四溅,多特蒙德与利物浦(数据) 的180分钟比赛为球迷们带来了冰火两重天的极致体验。克洛普为信仰而战的精神让红军陷入了失控的漩涡,但也正是这份执着让他们在逆境中迸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

【变脸:克洛普轻敌冒进】

作为一名追求完美的理想主义者,克洛普对高位逼抢的坚持并非一成不变,施瓦本人总能出其不意地在关键战役中带给球迷惊喜。在一周前做客伊度纳信号公园的首回合较量中,利物浦依靠坚固的低位防线让肆虐了一整季的黄黑风暴偃旗息鼓。在完成防守任务的同时,红军将士抓住了德国球队中场覆盖面积不足、回防速度较慢的弱点,取得了一粒宝贵的客场进球,这让他们回到主场之后可以继续沿用低风险率的防反战法。

战术板-知错就改好榜样,渣叔创奇迹一战封神

或许是首回合的较量为球队增加了信心,或许是主场优势的加成改变了红军将士的心态,手握出线主动权的利物浦并没有选择谨慎务实的比赛策略。在亨德森受伤之后,克洛普没有安排伤愈复出的卢卡斯进行对位换人,而是选择将此前轮换出场的菲尔米诺和拉拉纳同时留在场上,以期获得在进攻端与对手平等对话的权利。事实证明,手握杆位优势却不懂脚踏实地,实力处于下风却执意倾巢而出,克洛普对局势的错误判断一度将红军推向了悬崖边缘。

【变形:4231不伦不类】

多特蒙德在开场阶段的成功有着主客观两方面原因,图赫尔恢复了本赛季最为高效的一套进攻配置,并采取了诱敌深入的反击战术,同样致力于进攻的克洛普却在阵型排布方面出现了不应有的失误。

战术板-知错就改好榜样,渣叔创奇迹一战封神

香川真司取代杜尔姆,继续将京多安留作后手,在首回合追求宽度铺排的进攻策略失败后,图赫尔以牺牲边路的平衡为代价增加进攻端的多变性,在进攻宽度和攻击纵深无法兼得的情况,客队选择更加直接的破门方式。奥巴梅杨、姆希塔良罗伊斯和香川真司的组合,在进攻端形成了一个兼具技术和速度的大纵深穿插的攻击模式,利用娴熟的传接球和高效合理的走位,四人小组可以快速将皮球运转到禁区前沿,形成多点包抄的局面。四人进攻小组的主攻方向是对手防线的结合部,这其中尤以边卫和中卫结合部、中卫身后的区域利用价值最高。开场之后,姆希塔良和香川真司都曾来到很深的位置参与防守,这引起了红军阵型的进一步前移,客队获得了理想中的冲刺空间。

战术板-知错就改好榜样,渣叔创奇迹一战封神

利物浦本场的4231阵型与传统的大陆流布局有着显著的区别,由于菲尔米诺的技术能力并不足以帮助他完成前腰所附带的战术任务,红军的阵型在实际运转中更加接近于442——擅长前插射门的菲尔米诺位置更加靠前,红军方面并没有专职球员去利用的进攻核心区域(前场中路)。在这种以边前腰库蒂尼奥为核心的阵型中,双后腰米尔纳和埃姆雷-詹的位置十分尴尬。

战术板-知错就改好榜样,渣叔创奇迹一战封神

前者的技术特点限制了他在更加人员密集区域的战斗力,而绝对速度一般的后者很难在丢球后完成长距离回追补位。在姆希塔良和奥巴梅杨的进球过程中,参与进攻的米尔纳滞留在前场,追防香川真司和罗伊斯的埃姆雷-詹总是慢半拍。进无助于进攻线路的细化,退难以跟上对手的节奏,无论是平行站位还是前后站位,米尔纳和埃姆雷-詹似乎都无法完成任务。这种尴尬的局面在克洛普换上乔阿伦变阵433之后得到了有效改观,倒三角站位的中场格局是为控球和进攻而生,红军的比赛质量也在威尔士人出场后有了明显提升。

战术板-知错就改好榜样,渣叔创奇迹一战封神

【变奏:两大杀招庇佑红军】

持之以恒地在肋部区域寻找直塞或踢墙配合的空间,在每一次角球和任意球时发起集团冲锋,在运动战中专注于地面配合,在定位球战术中展开空袭,克洛普在大反攻阶段的战术设计,是在沿用前期进攻套路的基础上,加入一些更加简洁、更具侵略性的元素。

战术板-知错就改好榜样,渣叔创奇迹一战封神

利物浦的战术调整主要表现为两点:奥里吉和库蒂尼奥等人减少了肋部进攻中的迂回,开始将注意力从多特核心防区的外围转向禁区正面,这种改变帮助红军很快迫近了比分;由于己方球员并不具备明显的体格优势,红军的定位球进攻采用了避实就虚的思路,在利用优势兵力佯攻中路的同时,埋伏在对手防守薄弱地带(前点和后点)的球员成为了真正的刺客。萨科的进球来自于一种常见的角球前点进攻,打入暴力头槌的洛夫伦在完成绝杀之前,便已经在远点尝试过一次无人防守下的射门。

战术板-知错就改好榜样,渣叔创奇迹一战封神

同首回合较量时类似,多特蒙德再次暴露出了中场对抗和覆盖能力不足的缺陷。一旦由高位压迫转入阵地防守,身体素质一般的魏格尔和香川真司等人很难在考验对抗能力的白刃战中占据上风,利物浦不断在禁区外围形成传跑联系,打出踢墙配合。在失去控球权的情况下,多特的技术型中场无法应付对手的连续冲击,胡梅尔斯领衔的防线直接暴露在对手的枪口下。在一周前的比赛中,魏登费勒至少化解了对手的三次必进球机会,而在次回合较量中,德国老将已经无力阻止奥里吉和库蒂尼奥刁钻的射门。

战术板-知错就改好榜样,渣叔创奇迹一战封神

无法将区域人数优势转化为高效的拦截和抢断,这种低效的防守表现在多特蒙德的定位球防守中同样存在。盯人职责不明确、移动中看球不看人、由区域向盯人转换的过程中常有短路、没有可以在危难中稳定军心的领袖……这一系列糟糕的防守表现直接导致了多特蒙德在重压之下崩盘。

战术板-知错就改好榜样,渣叔创奇迹一战封神

【新红军的奠基之战】

攻击线状态不稳,中场控制力不足,防守专注度缺失,尽管红军在攻防两端还存在着太多的问题,但克洛普为这支球队带来的改变却足以让人们满怀信心地去面对未来。勇于纠错、永不放弃的精神永远是绿茵场上最为动人的存在,数年前伊斯坦布尔奇迹所带来的正能量,曾经塑造了一支在欧战中令人闻风丧胆的贝式红军,而今日的安菲尔德大捷,或将成为了红军又一段峥嵘岁月的华丽开篇。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ylekai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