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曝短道项目或历史性变革 末尾淘汰赛制引争议

[摘要]近日,法国滑冰协会主席狄迪尔提议,创立一项全新的短道项目——Miss and Out,将采取每个淘汰点采取末尾淘汰的方式决出冠军,据悉,该项目设想已得到ISU短道速滑技术委员会的支持。

近日,法国滑冰协会主席狄迪尔提议,创立一项全新的短道项目——Miss and Out,将采取每个淘汰点采取末尾淘汰的方式决出冠军,据悉,该项目设想已得到ISU短道速滑技术委员会的支持。一旦淘汰赛成为现实,将是短道速滑项目历史性的变革,围绕这一话题,短道速滑大本营采访了专家、队员、教练等各方观点。

曝短道项目或历史性变革 末尾淘汰赛制引争议

短道变革

国际滑联(ISU)计划将于2016年6月重新选举主席、理事会等管理层,主席竞选人之一——法国滑冰协会主席狄迪尔(Didier Gailhaguet)在自己的竞选说明中提出了一项全新的短道项目——Miss and Out,具体规则如下:

9名运动员集体出发,共滑18圈(2000米),第3、6、9、12、15圈时,淘汰排在最后的运动员,15圈之后场上仅剩4名队员,最后三圈前四名争夺最终排位。

据悉,该项目设想已得到ISU短道速滑技术委员会的支持。不过,目前未有官方消息对此事予以证实。

曝短道项目或历史性变革 末尾淘汰赛制引争议

试想一下,如果淘汰赛在将来某一天真的成为现实,能否改变现在的比赛格局?

冰迷们按耐不住早已在网上展开了大讨论,持支持观点的人不在少数:

网友SuperSpiker:

个人认为该比赛会充满亮点:1. 一出发就会开始抢位,对完全依靠后程发力的选手是挑战。2. 全场比赛6个冲刺点,预计前程速度会很快。3. 是对速度、耐力的全面要求。4. 比赛会滑得很累,但充满竞技性,个人认为应取代世锦赛中的超级3000米。5. 实力较差的运动员可能一上来就会采取套圈,这样至少可以避免垫底。那么谁垫底呢?必将产生很多冷门。

网友硕果磊磊302b:

是不是可以在表演赛或者邀请赛里先试试呢?看看效果。

网友ilovegayicon:

蛮好玩 但最大问题在于肉眼无法判断的同时冲线。

不过,更多的网友们持质疑的态度:

网友whitemilk92:

那有人犯规怎么搞?先冲了3圈,然后还继续不继续?万一剩下的4个人在前几圈都有犯过规怎么处理?难道在滑的过程中裁判大喊“3号你犯规了!下來!”一圈才不用10秒啊,万一只是个刀尖的冲刺距离,还要工作人員看慢镜回放,同時选手因为不知道自己是否已淘汰所以还是看看要继续滑一下?想想就觉得好难实施。

网友fanshana:

不太现实,犯规,成绩计算都是问题。操作起来比较难,但我觉得会很好看。

网友冰禅7琥珀:

自行车有这个项目,但是就很少有人摔倒和犯规。

网友代我长发及腰殇:

让短道变得更加复杂,让短道变得更加危险,所以他们就是要用运动员的生命去增添比赛的精彩和激烈程度?

曝短道项目或历史性变革 末尾淘汰赛制引争议

粉丝们更多是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情,那么我们来听听从业者们是怎么说的吧:

专家:房学峰

资深电视人,冰雪专家,央视体育频道首席策划

天才的设想,淘汰点采取末尾淘汰,将是革命性的变化。

第一,借鉴了其他项目,比如自行车记分赛,不同的是,记分赛是争先,途中冲刺前四名有积分,而这个实行的末位淘汰,又有点类似于射击新改的规则,决赛采用淘汰制,8名选手先每人打6发,成绩最靠后的两人开始淘汰,此后每隔2发子弹淘汰一人,直到决出最终的冠军为止。这样偶然性和变数都会增大。

第二,影响其他项目。这个变化可以说是颠覆性的,将很有可能对其他项目产生影响,比如田径、游泳等里面的长距离项目,如果增加了淘汰环节,将更加精彩。

第三,增强了体育娱乐性,这是现在项目发展的一个规律,有了淘汰机制,选手们不会在一味猫在后面,将增加更多的看点。

第四,短道将彻底摆脱大道速滑的影响。现在的短道是从大道速滑演变过来的,在规则上还是有不少的相似之处,一旦淘汰赛制增加进来,将彻底摆脱其原来的影响。

第五,现代计时设备和高速摄像机的发明和使用为这个规则的实施提供了保证。现在的计时设备和摄像机已经足够捕捉1/1000秒的瞬间,可以为判罚提供客观依据。

第六、对电视转播,观众观看带来好处。淘汰点的设置势必增加每个点的竞争激烈程度,电视的大屏幕,细节呈现也会更加丰富,战术变化和精彩程度肯定会增加。

综上所述,这是一个天才的想法,需要更多的战术,冲刺能力和速度耐力,是全面的提升。

曝短道项目或历史性变革 末尾淘汰赛制引争议

队员:范可新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运动员,世锦赛冠军

目前没听过这件事,如果真的有这项计划,大家还是都一样的在竞技,所有竞技体育,不管是什么样的规则,大家都是平等的, 剩下的教练就辛苦了,需要想一些训练计划改变,我们还是只负责做好自己的那一部分。

短道速滑这个项目就是一个瞬息万变。世界杯和世锦赛不一样,世锦赛和奥运会又不一样,大家的注意力都不一样,压力不一样,想法不一样, 需要的东西不一样。

但不管规则怎么变,除了少数靠幸运取得好一点的成绩,主要还是要实力说话,尤其是关键比赛,大家都会全力以赴,表现得淋淋尽致。

就算没有这个新规则新规定,我们的能力和耐力也都在慢慢提高。所以有新的规定也好,可以尝试不同的方式去竞争,也让大家都有机会表现。

曝短道项目或历史性变革 末尾淘汰赛制引争议

教练:李琰

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总教练

我还没有听说这样的改革。

在过去经验来看,如果ISU想尝试新的项目,都会进行多次的测验比赛。2007年我们就去美国参加过一次关于3000米的测试。

通过测试比赛来检验“改革”是否符合项目的发展需求,来达到竞争激烈和观赏价值的提高,但是一切的改革都要在保证运动员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要知道,2018韩国也没有增加单项3000米,那可是他们的强项。

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国际滑冰联合会的技术委员会的同志们,一直在努力寻找改革方案,包括不断改变裁判判罚标准,想让短道速滑比赛增加更多吸引力,增加对抗,超越等。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短道速滑大本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