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强大脑一周特训 挑战围棋九段仍以失败告终

最强大脑一周特训 挑战围棋九段仍以失败告终

柯洁口无遮拦再度引发争议

普通人经过五天半的围棋特训,可以击败世界冠军吗?上周四位最强大脑人气选手,勇敢地坐在了世界冠军芈昱廷的对面,却没创造奇迹。挑战并未成功,几人的享受和成就感却溢于言表。挑战失败了,话题仍在。围棋是否要改变,棋界也吵翻了天。

速成法被证伪 聪明人没创奇迹

网名为“真疯叔叔”的围棋教练李振沣,用一条微博震动了围棋界。他宣称能在一周内把普通人训练成围棋业余一段。如今号称最强大脑的几位聪明人接受了训练,却未创造奇迹。

魔方盲拧达人贾立平,在五天半里着急上火,口腔溃疡。而面对芈昱廷,又感受到对手如山的气场。虽然受让9子,贾立平难以和对方形成战斗,退让过多。虽然没有死棋,但官子收完盘面已差了30多目。此后芈昱廷与李威的比试,也以李威中盘认输结束。

这场比试后,有人戏称这是场关公战秦琼的非对称战争。无论是超级辨脸王李威,还是盲拧魔方达人贾立平,都是普通人中的智商超人,但面对围棋,也被试出了局限。

李威表示,他虽然擅长记忆,但对学习围棋帮助不大。“可能在记忆一些定式的时候有些帮助,但围棋更多的时候是需要自己的理解和判断。”

最强大脑挑战失败,在聂卫平看来非常正常。他表示,老师可以用60个小时传授围棋知识,但围棋考验的不是单一背诵能力和记忆能力,还需要消化和吸收,在一天9个小时的学习中,单凭老师教学,不进行实战演练吸收的话是不行的。

是否需要速成 棋界爆发争论

“最强大脑”挑战失败证明,即使是最聪明的人,在短短6天的时间内也速成不到业余一段的水平。但速成法是否对普及围棋有用,这个话题却让棋界引发争议。

担任主考官的芈昱廷赛后表示,听说最强大脑们在下面练习的时候,已经下得很不错了,但可能是太紧张了。古力也在赛后点评此事:“其实应该感谢最强大脑的选手们,比赛结果并不重要。相信这次学习也让他们以及更多的朋友了解到围棋这项东方智慧瑰宝的魅力。”柯洁则在微博上口无遮拦 :“我评论的话可能有点伤人,借用棋界一位著名高手的评价:‘这简直就是杀猪啊!’”也许是这条微博引发的网上反弹过于强烈,柯洁迅速做出令人意外的回应:“本人快人快语,经常一不小心就会得罪人。这是个很大的毛病,得改。从现在起卸载微博,直到应氏杯,勿回! ”

老聂态度急转弯 最强大脑领略围棋之美

这场普通人与世界冠军之间的比试,还是此前的“人机大战”间接促成的。聂卫平曾经对“真疯叔叔”的训练法不屑一顾,但在阿尔法狗4比1完胜 李世石后,聂卫平认为,也许围棋的训练和推广方法是时候改进了。从公开抨击速成法不靠谱,到这次站台助威,聂卫平的态度转变得很快。“如果真的能够把现有的围棋教学方法做些改善,让普通人能够在短时间内大致了解围棋,对围棋的推广当然是有不小的作用。”

挑战结束后 ,魔方盲拧达人贾立平表示,这五天半让他可以完整地下完一盘围棋,领略围棋之美,太值了。

五天半,最强大脑们证实,“真疯叔叔”的教学方法,在成人普及方面有所作用,也有所欠缺。但整体来说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用他们队长王昱珩的话说:“人机大战的时候我可以得意地告诉别人,我知道李世石和阿尔法在做什么了。”

而芈昱廷在获胜后,对几人评价很高。他认为,其实所谓围棋速成法更大的意义,在于快速普及,至于精深是以后的事。“人机大战上亿人的关注,但其中能看懂一二的观众凤毛麟角。更多的人是看热闹,甚至笑话。何不利用好人机大战带来的围棋热呢?”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