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鄙夷眼神令库里难忘 81分纪录将被打破?

[摘要]距离科比退役仅剩3天,腾讯NBA推出原创栏目《再见老科——科比退役倒计时30天》系列策划,跟大家一起分享科比的励志名言和感人故事

文/罗罗

2015-16赛季的NBA,名字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人,无疑就是科比库里。科比代表着回忆,告别科比,就如同告别自己的青春,感慨万千,恋恋不舍。库里象征着希望,迎接库里,就仿佛迎接自己的未来,激情洋溢,斗志满满。

科比鄙夷眼神令库里难忘 81分纪录江北打破?

科比进行曲的尾声,却是库里交响乐的序曲。两个人从来就不是对手,也再没有机会成为对手,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两人之间没有交集。

在球场上,科比给库里最深刻的印象,是他的眼神,一个让库里终生难忘的眼神。“那是在我的菜鸟赛季,我们主场迎战湖人,”库里回忆道,“比赛最后时刻,他们大概是领先3分,科比被犯规,准备走上罚球线。当时我走到他身边,对他说了句垃圾话‘嗨,伙计,罚这些球你很紧张吧?”当时,科比没说什么,只是看了我一眼,那眼神里满是鄙夷和冷漠。我觉得那眼神的潜台词就好像在说‘你在说什么废话,快点滚到一边去,你这个呆呆的菜鸟”,我记得他稳稳罚中了两球,然后他们取得最终的胜利。我会永远记住那个眼神。”

显然,在当时科比的眼中,库里就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菜鸟。恐怕就连科比也没猜到,六年后的库里已经成为全联盟最炙手可热的巨星,他和他的勇士队正朝着一项又一项伟大的纪录奋勇迈进。

在球场上,库里给科比最深刻的印象,是他的进攻,那充满灵动的进攻。“他的无球移动太出色了,你真的很难跟紧他,”谈到库里,科比说,“他并不热衷于持球单打,因为他的身边有太多出色的投手和能传球的队友。他就是不断保持移动,就因为这个,他应该就是最难防守的球员了。”

科比鄙夷眼神令库里难忘 81分纪录江北打破?

科比称库里是最难防守的球员

2007年3月,科比在13场比赛中砍下525分,场均40.4分。时隔近9年,2016年2月份,库里在10场比赛中砍下367分,场均36.7分,这已经是9年来最接近科比纪录的单月场均得分。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科比更难追赶的那项纪录——单场81分!

在库里手感热得发烫的时候,有人曾经问过他能否复刻甚至超越科比单场81分的纪录,库里想都没想就回答道:“不可能,一点儿机会也没有。当你回看这场比赛时,你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他是怎么办到的。”

库里不是谦虚,而是以目前勇士的体系,他不可能获得像科比砍下81分那场比赛那样的46次出手机会。“如果说联盟里有一个人能够有机会做到(单场81分),那一定会是库里,”湖人主教练斯科特说,“但勇士有太多的武器,根本不需要库里在一场比赛里投40次篮。”

斯科特的这句话确实很客观,勇士的先发阵容除了库里,还有汤普森格林两大得分手,板凳深度也足以应付绝大多数比赛。常常三节打卡下班的库里确实不用也不可能一场去投40个篮。相比之下,当年的科比却是不得不把湖人扛在自己一个人的肩上。先发五虎中除了奥多姆还能分担一些进攻压力,其余三人基本就是龙套角色。斯马什-帕克,一个26岁就没法在NBA继续立足的后卫;夸梅-布朗,史上最水的状元之一;克里斯-米姆,一个进攻防守都极其平庸的内线中锋。科比不攻?难道让他们攻?

这样独当一面,什么都大包大揽的球风,可能会让队友们心生不满,但这就是科比,为了胜利,他从来不会顾及别人的想法,包括队友的想法。这一点,从两年前他给库里的建议中就可见一斑。2014年的全明星赛上,科比曾经和库里聊了很久,他对库里说:“作为一名队友,你总是希望自己能够做到最好,当然也希望队友能做到最好。就我个人而言,我并不在乎队友是不是喜欢我,也许有时候我会对队友大加褒奖,有时候却会对他们大吼大叫,我的初衷都是期待他们能呈现出最伟大的一面。赛季结束时,如果我们获得了总冠军,他们会感激我所做的一切,感激我给这支球队带来的价值。这些,都会体现在我对胜利的渴望和信念上。”

作为一名后辈,库里当然从心底尊重科比,科比的建议和教导,他总是细心倾听。不过,科比就是科比,他和库里是个性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因此他们俩领导一支球队的方式也自然并不相同。与科比相比,库里更愿意和队友打成一片,出于个性方面的原因,勇士队里常常出来鞭策大家的不是库里,而是“大嘴巴”格林,库里并不排斥这样的安排,因为他知道这是适合目前这支勇士的方式,在这样的方式下,他们能够以最强的状态去争夺总冠军,去年的成功就是最好的佐证。

遗憾的是科比的巅峰碰上的是库里的谷底,而库里攀上巅峰的这一刻,科比已经到了说再见的时候。还是那句老话,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不妨,换一个角度来对两人进行一番比较。2015-16赛季,库里27岁,场均31.3分,投篮命中率50.1%,三分命中率45.2%,罚球命中率90.4%,5.8个篮板,7次助攻,2.3次抢断,3.5次失误。2005-06赛季,科比也是27岁,场均31.1分,投篮命中率45%,三分命中率34.7%,罚球命中率85%,4.7个篮板,4次助攻,1.6次抢断,2.7次失误。不难发现,同样是27岁的时候,库里的数据已经能够比肩科比。

一个时代的终结,往往意味着又一个时代的开启;一个球星的离去,常常会伴随着另一个球星的崛起。也许,这就是联盟数十年来总能保持活力的原因吧。

再见,科比!你好,库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