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汕:国安若还定位为强队 只能是自欺欺人了

金汕

中超各俱乐部加大投入将联赛精彩程度推到前所未有高度的同时,北京国安的急剧衰落也成为中超一景。其疲软的趋势到了让人惊愕的地步,3场比赛一球不进,成为谁都没有预料到的副班长,加上上个赛季对天津、恒大的不胜,是丢10球0入球,已经5场比赛没有尝到胜利甚至破门的滋味,如果还定位为强队,只能是自欺欺人了。

伤病、新教练、磨合期,都是失败的原因,但绝不是理由!这些都是比赛的一部分,没有什么可强调的。倒是有一个奇观是各个俱乐部没有而且可以成为奇葩的,就是各队都依仗外援攻城拔寨时,国安在用身材矮小又缺乏攻击力的张池明、李翰博在前面乱跑,偶尔有过外援克莱伯登场却又一轮游就受伤。这个克莱伯真要创造中超的奇迹,用玻璃腿形容已经不适宜,分明是纸糊的腿。而他的到来也阴差阳错地开启国安向下坡路迅滑的征程。上赛季半程过后第一轮国安列在榜首,在之后不久的夏季转会引进了克莱伯,没想到其结局是国安基本少了一个外援,接着一路下滑到连亚冠名额都没有争到。诡异的是养到今天还是一天打渔三天晒网,而更加诡异的是引来的土耳其锋霸伊尔马兹一分钟没使上,与克莱伯共同上演了“国安伤兵营”的故事。

既然有了克莱伯的教训,为何引进球员不在伤病的信息上下功夫?实际上在尚未签约时,一个民间球探就从土耳其联赛的网站上查到,88场比赛伊尔马兹因伤缺席22场,如果再参加国家队赛事,很可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虽然他公开发布提出建议,但无人理睬。细节决定成败,何况这已经不是细节,让联赛没有进球记录的李翰博甚至17岁少年单欢欢与高拉特郜林比拼进球效率,不等完败还等什么?而多年来舆论提出的国安球探问题至今没有落实,其实听一听“民间球探”的声音也不至于如此狼狈。

外援问题的确是国安之殇,早在职业联赛初期可以引进外援,国安就提出了似乎很有气节其实是自伤武功的“宁缺毋滥”,而精明的徐根宝及时引进外援以微弱优势凌驾国安之上夺冠,使国安夺冠等待了十几年!而之后国安的引援始终是充满坎坷,其实到了本世纪初国安一批20岁出头的徐云龙、陶伟、邵佳一、杨璞、张帅都是国家队队员,但从2000年到2006年,除去2002年引进优秀后卫巴辛获得第三,最好的名次仅仅是第6,如果不是外援引进拖了后腿,何至于如此惨淡?直到2012年引进的马努、水雷、卡鲁三个用不上的外援(尽管帕切科很有责任),还在延续着以往的风范,而克莱伯则是新的失败版本。

北京国安从历史到今天,都是职业联赛最有影响力的球队之一,他们坚持22年执着前行,他们特立独行用特殊的方式最早向黑哨进行惊世骇俗的宣战,他们用不高的投入在2007年之后基本都在第一集团,而且拿过一次冠军。也就是十年内在总投入5名开外的情况下保持了总体的前三名,尤其培育了最火爆的球市,都是了不起的,但如果还想继续前行,不改变的结果就是固步自封、江河日下。

国安要改变的是思路,是观念,像恒大为了企业的市场效应和知名度不一定非要学,但恒大的理念与经营思路是绝对值得学习的。国安让球队保持风格保持阵容并不丢人,把“国安永远争第一”改为“国安永远争一流”也未尝不可,有时候不参与豪门的“军备竞赛”像重庆、河南那样也不失是一种选择。而仅仅不失面子为换人而换人,就自乱阵脚,历史上为了更新换掉“三杆洋枪”而迎来2000年的保级,为了更换最佳射手耶利奇而带来进球荒的教训历历在目,如今引进克莱伯就是受其他俱乐部加大投入影响的败笔。还有从帕切科时代已经形成的控球传切的打法非要换一种活法最终是非驴非马。曼萨诺是否应该提前解约,去年的进球功臣德扬回首尔FC的惊艳表现让人们思考是否应该被克莱伯取代,被斯科拉里称为在恒大也会有位置被金志扬誉为太好的中场大脑巴塔拉是否应该放弃……也许今天已经有了答案。

北京国安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十字路口,走好了尽快回到第一集团,走不好沦落数年不是危言耸听,看看前两年失球最少的球队如今不时轻易露出空当,也在为过去没有循序渐进地交接和没有及时买进当打之年的后防队员买单。

国安的一切也会围绕成绩而发生变化,多年的拥趸死忠已在发泄不满,一向鼓励为主的媒体也在全方位反思,而北控、人和也在争取着自己的球迷。形势是咄咄逼人的,未来的苦战是严峻的,北京这块土地上一切关心北京国安的人只有一句话:国安挺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