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中职联不想做领导 争经营权为自己负责

杨毅:中职联不想做领导 争经营权为自己负责

姚明:希望拿到CBA的商务权

作为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姚明近日登门拜访篮协的相关领导,明确表示中职联公司希望能获得CBA运营权。不过,就目前的迹象来看,明年CBA的商务运营权仍可能通过竞标的形式继续外包,并且竞争会极其惨烈。这也意味着,姚明的中职联公司无法从篮协手中直接获得CBA运营权,他们也需要和其他公司一道参与竞标。

然而,姚明此次亲自挂帅变革联赛的决心很大。他即将迎来自己最新的一重身份,CBA联赛能否迎来新一轮的变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管办分离呢?

今年年初,18家CBA俱乐部联手注册了中职联公司,姚明作为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一直为公司的发展出谋划策。姚明说:“我们现在也在组建自己的团队,正在积极与篮协进行更多的沟通合作。从目的上来讲,我们希望把这个联赛做得更好,把俱乐部建设得更加美好。毕竟,俱乐部现在承担了大量的压力,不管是成本压力,还是一些管理的压力,我们希望有一个更好的联赛组织和管理,有一个发展的未来。”

中职联公司没有CBA经营权,也就意味着该公司的股东们没有对CBA赛事本身及赛事市场开发、收益分成的话语权。对此,姚明有着清晰的认识,“赛事的主体是俱乐部,如果没有俱乐部,整个联赛的价值就没有了。”他表示,短期来说希望拿到CBA的商务权,俱乐部是联赛的参赛主体,但是反而现在要拿下商务权也是国内环境下的一个特定情况,总的来说希望核心资源整合,能有效开发和利用。

近年来,给俱乐部的分成却存在极大的缺口。俱乐部造血机制不足,经营困难,版权、商务权在俱乐部手中不能得到充分开发。虽然一些俱乐部也在想尽办法通过销售自己品牌的产品获得一些收益,但因为盈方签约的赞助商权益限制,俱乐部的商品只能在线下所在城市售卖。这对巨额支出来说,连杯水车薪都算不上。

在资深媒体人杨毅看来,俱乐部无法盈利,球员被阴阳合同困扰,裁判、赛场管理以及市场推广缺乏职业化都是中职联公司和篮协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他认为,转播权的收入应该是最重要的收入,占俱乐部收入的60%,但现在俱乐部这块几乎没有,标志性用品销售也是很大一部分收入,但这个权利在盈方手里,盈方没有很好地开发,所以中职联对盈方的一些运营方式不是很满意。

实际上早在2005年,足球领域内就成立了中超公司,但中国篮协在这十余年间一直没有动作。姚明牵头成立中职联公司后,篮协突然表态已拿到“管办分离”批复,要成立CBA公司。一部分人将其解读为这是中国篮协对于中职联公司这种“造反行为”的回应,直接成立一家公司来限制中职联公司的发展。不过,在杨毅看来由姚明牵头成立的“中职联”绝非是要“起义”或“造反”,而只是希望让俱乐部与篮协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利益共同体,以确保联赛的核心利益。“其实中职联公司是想要尽义务,而非做领导,是在中篮协的领导下,去跟盈方竞争。这确实能够对各个俱乐部的利益负责。”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cba姚明篮球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