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朝危机ING!恒大怎么了?球员不轮换成大碍

王朝危机ING!恒大怎么了?球员不轮换成大碍

郜林很无奈

4月5日,过去五年来习惯给中国球迷带来胜利消息的广州恒大队,0比1不敌浦和红钻后,在今年亚冠小组赛基本被淘汰,晋级仅剩理论上的可能,多少让很多球迷难以适应。去年11月,斯科拉里还率队问鼎亚冠,且收到各界的一致称赞。仅仅半年不到,斯科拉里和他的广州恒大队,却反而连亚冠小组赛都难以突围。所有人都迫切地想知道这是为什么,也在探究恒大队到底怎么了?■记者马德兴东京报道

铁打的营盘,不流水的兵

其实,恒大还是那个恒大。从俱乐部的管理来说,三年两次问鼎亚冠后,后勤保障、服务等诸多工作并未因此而削减,甚至在很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俱乐部也并未轻视中超或亚冠,目标仍是争取卫冕中超和亚冠。除了亚冠奖金不变,中超的单场奖金较去年甚至翻番。尽管在内援方面引进诸多年轻球员,仍以4200万欧元引进杰克逊·马丁内斯取代埃尔克森,整体实力并未下降。但现实的情况并未像所预计的那样,问题恐怕并不只是J马的原因。

2011年,恒大队征战中超且以较大优势夺冠。等到2012年,球队开始征战亚冠,恒大队这批国内球员,四年里已经在中超、亚冠、国家队三线连续征战,还包括两次世俱杯。尽管外界都在指责、批评恒大球员薪水过高,但仍需要看到这些球员们过去几年来的付出。图中是恒大队几名球员,从2012年至2015年总共4个赛季的出场次数与出场时间。因为这几名是三线作战甚至四线作战(含世俱杯)的典型代表,记者就选取了这五名球员作为样板。

王朝危机ING!恒大怎么了?球员不轮换成大碍

恒大国内球员出场情况

其中,郜林是出场最多的球员。4年总共参加了186场比赛。这是什么概念?放在欧美,一名优秀球员一个赛季的比赛场次为60场左右,像郜林这样的场次并不算多,一年平均也就60场左右,最多只是持平。但若与国内球员相比,完全是难以想象的。

翻开国内联赛球员的一个赛季出场统计,一名中超球员的出场次数,平均为20场左右。如果是国脚,可能次数更多些,在25场左右,外加国家队的比赛,一年也就30场左右。像郜林这样的出场次数,等于是一名中超国内球员的两年比赛场次。也就是说,恒大球员在过去四年内,几乎是完成了普通国内球员八年的比赛场次。而且在这个过程,征战亚冠或国家队比赛的球员都有这样的感受,即比赛节奏和强度,包括对于心理的消耗,亚冠、国足乃至世俱杯,都要远远超过中超。

以2015年为例,恒大球员从2014年12月开始跟随国家队备战亚洲杯,一直到2015年12月20日踢完最后一场。某种程度来说,恒大球员在过去一年就几乎没有休息过。他们的付出远非常人能够想象。从2015赛季结束到2016赛季重新展开,队伍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坦率地说,恒大队出现这种情况,实在是太正常不过,这是为连续四年多线作战而还债。

球员也是人,不是机器,他们也需要休息。而且,这些球员当初加盟恒大队时,或许正值运动生涯的当打之年。但四年里连续征战,步入第五年,各方面出现疲劳的情况,完全是可以预见的。客战浦和,不只是高拉特、保利尼奥等外援,像冯潇霆 、和黄博文均显现出疲态。不要说这些球员“不想赢球”,也不要说这些球员“没有前进的动力”。所谓“看人挑担不吃力”,作为旁观者,对恒大队提出更高的要求,本是无可厚非。但问题是,这些球员已经够职业了。

同样是一年60场比赛,中国地方如此之大,亚洲的地域更加无需多说。欧洲球员一年参加60场比赛,旅途的消耗,或许只是中国球员的一半甚至还不到。这在客观上,进一步加剧了恒大球员的疲劳程度。我们还必须看到,恒大球员随着年岁的增长,恢复已经无法和三四年前相比。

因此,恒大队在连续四年创造出一连串的中国足球新纪录后,出现波折、进入低谷,属于正常情况。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像广州恒大这样,能够将巅峰状态维系如此长的时间。欧洲足坛是否存在,记者不敢断言,但在整个亚洲范围,过去这么长时间里,没有一支像恒大这样的球队。即使是曾经蝉联过亚冠冠军的伊蒂哈德,也没有达到恒大这样的高度,不管是连续四年以小组第一名晋级,抑或是蝉联四次国内联赛冠军。而在中国足坛,以往更没有出现过类似广州恒大这样的队伍。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从竞技规律本身,还是从球队的兴衰,恒大队如果在今年亚冠小组赛出局,都不算是很大的意外。只不过,由于恒大队最近几年就从来没有这么输过球,外加第二次问鼎亚冠不到半年。如此急坠,让人有些难以接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