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伤病只能吓倒懦夫 科比即使剩一只手也要上场

[摘要]距离科比退役仅剩7天,腾讯NBA推出原创栏目《再见老科——科比退役倒计时30天》系列策划,跟大家一起分享科比的励志名言和感人故事。

文/罗罗

2002年5月21日,西部决赛第二场,洛杉矶湖人客场对阵萨克拉门托国王

比赛的前一晚,科比吃了一块熏肉奶酪。凌晨1点的时候,他感到肚子一阵绞痛。凌晨4点,实在疼痛难忍的科比打通了湖人队医加里-维蒂的电话,告诉他自己生病了。维蒂马上赶到科比的房间。“上帝啊,他(科比)就像一只虾,蜷缩在那里一动不动。我不知道这三个小时他是如何度过的,很显然,这是一个极其痛苦的过程。”

意外的食物中毒!对于科比而言,赛前的14个小时,基本都是在呕吐和补水中度过的。直到赛前90分钟,他还在更衣室里接受了第三次注射,湖人队已经准备了第四次注射的药物,但是科比坚持出场,拒绝了再次注射。谈到科比,维蒂说:“他是真正的斗士。我不知道他是如何挣扎着走上球场的,我们原来不打算冒任何风险,但是他自己坚持要求参加比赛。”

伤病只能吓倒懦夫 科比即使剩一只手也要上场

距离科比退役仅剩7天

虽然湖人最终在这场比赛中告负,但是科比依然打了全队最长的40分钟,21投9中得到22分6个篮板。赛后,身为当时联盟最好的外线防守者之一,国王球员克里斯蒂赞叹道:“我对科比表示由衷的敬意,他只凭意志就可以击败任何人。”

这就是科比,无论他的身体处于何种状态之下,他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上场打球!

几年前,曾经有一个记者问科比:“如果某天你的一只手断了,你会被迫退役吗?”科比淡淡一笑,回答道:“即使那样,仍然可以用另一只手打球啊。”

伤病只能吓倒懦夫 科比即使剩一只手也要上场

既然科比提到手,那就让我们来看看科比的手。他从肩膀到手臂,从手肘到手腕,从手掌到手指都曾受过重伤。若换成其他人,恐怕大多会选择至少休息几场比赛,但是科比总是想着带伤坚持上场打球……

2002年12月11日,湖人客场面对勇士,科比在这场比赛的下半场中右肩被撞到脱臼。可是,他愣是咬牙坚持在场上打了42分钟,砍下19分14助攻3抢断。那个赛季,科比82场全勤,直到赛季结束才去动了肩膀的手术。

2009年12月27日,湖人客场对阵国王,科比在这场比赛中扭伤了手肘,他并没有退出那场比赛,而是返回更衣室进行简单处理后立刻重新投入战斗。那场球,湖人历经两个加时艰难击败国王,科比带着手肘的伤痛足足坚持了51分钟,砍下38分7篮板4助攻4抢断的完美数据。

2011-12赛季的季前赛,湖人快船上演洛城德比,科比右手腕的韧带撕裂。医生的建议是马上进行手术,并休战至少3个月,但是科比并没有听医生的话,他坚定地拒绝休战,只是依靠赛前注射麻醉剂来减轻疼痛,甚至还需要佩戴专用的护具。

1999-2000赛季,同样是季前赛的比赛中,湖人对阵奇才。科比右手第四掌骨骨折,他因此缺席了常规赛的前15场比赛。奥尼尔的受伤,让科比没等自己完全康复,就佩戴护具重返球场。

肩膀、手肘这样的大伤,科比都不以为意,那么像手指这种地方出现一些伤病,自然更是难以让科比选择休战了,有一段时间他在场上打球时,甚至只有7根手指是能够正常活动的——

2009年12月12日,湖人对森林狼的比赛的第一节,科比的右手食指被前来断球的戈麦斯误伤骨折,下半场他神奇地重返球场,厚厚的绷带缠在受伤的指头上,科比继续战斗,几乎是只靠左手完成了比赛。赛后,队医给出的结论是:科比右手食指关节间隆突骨折,关节处出现小块骨碎片。

2008年2月6日,湖人客场挑战篮网的比赛中,科比的右手小指被打伤,造成韧带部分撕裂,这显然影响到了科比的投篮,那一天,他的13次出手只命中了3球,但全场只得到6分的科比,还是为球队做出不小的贡献。5个篮板、8次助攻、2次抢断和2个盖帽,这些漂亮的数据统统来自手指韧带撕裂的科比。

2009年1月20日,湖人主场打骑士,科比防守詹姆斯时右手无名指不慎严重挫伤。当时手指向左扭曲大约45度,但他并没有退出比赛,而是继续坚持战斗……

伤病,注定是职业比赛的一部分。它可以轻易吓倒一些懦夫,却难以摧毁科比这样的强者。他带伤出场的比赛实在太多太多,而上面说到的只是和手相关的一些战例。他的脚,他的膝盖,他的腰……多年来都在承受着伤病带来的疼痛,但他却从未向伤病低头。

伤病只能吓倒懦夫 科比即使剩一只手也要上场

科比伤病一览

岁月催人老,一刀又一刀。职业体育就是如此残酷,即便强如科比,也有退役告别的那一天。科比的斗志依然旺盛,但身体却不再那么听使唤了。科比说:“我已经不再年轻了,当早上有训练时感觉就特别明显,有时候,你看看篮板,呃,也许现在不能再那么扣篮了,因为你的身体会感觉很紧,有些地方还会有点酸疼,但是19岁的时候,你会觉得篮筐也就这么高嘛,你只需要稍微热一下身,就可以马上开始360度转身暴扣,或者大风车扣篮。现在,真的不行了……”

科比没有输给伤病,他只是输给了时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