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森林狼未来可期 唐斯用实力证明自己不容错过

文/Peter Walsh 译/邓嘉宁

周日清晨,大多数20岁的同龄人还在因彻夜的派对狂欢躺在床上不肯动弹,但卡尔-安东尼·唐斯早已完成了训练,此时,他正在观看西雅图海鹰(NFL橄榄球队)痛揍明尼苏达维京人。

在唐斯的生活中,充斥着的不是廉价的威士忌,不是满脸醺红地搭讪女孩,而是一个又一个强壮的对手。他需要在之前一个晚上27分12篮板教训开拓者的大个子们——尽管球队输了球;到了两天后,他不会挤在狭窄的图书馆座椅上,为了期末考试临时抱佛脚,他将面对的是拥有德安德鲁·乔丹以及布雷克·格里芬的快船

这就是身高2.11米、体重113公斤唐斯的生活,他已将这支常年摆烂的森林狼改造成了最有趣的球队之一。

唐斯让森林狼重新焕发生机

唐斯让森林狼重新焕发生机

作为来自肯塔基大学前途似锦的新秀,唐斯当选为状元,加入了一支由已故的菲利普·桑德斯打造的,由潜在超级巨星——2014年状元安德鲁·威金斯——以及经验丰富老将混合而成(凯文·加内特、安德烈·米勒,泰肖恩·普林斯)的森林狼。这样的组合无疑是一次冒险的尝试,因为这意味功成名就的老将得把上场时间拱手让给那些羽翼未丰的新秀和二年级球员。但桑德斯的眼界以及老将们对于角色的接受,直接加速了森林狼的重建过程。加内特、普林斯以及米勒欣然接受了自己的角色,他们没有在板凳席上大吵大闹抑或是在媒体面前因缺乏上场时间抱怨。你经常可以看到暂停时刻,他们在板凳席上指导着年轻人,关键时刻为他们加油助威。

唐斯的年纪有多大,加内特就在这个联盟待了多久,他将这支球队的新核心呵护在了羽翼下,教育他想在这个联盟里度过近20年所需要花费的代价。“每一天,你必须得努力奋斗,让自己变得出色,KG总是这样告诉我,”唐斯说,“我一直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比KG更好,这就是我们,我们都是竞争者。我们希望尽可能成为最好的球员,我们会像KG那样努力工作,我一直有在询问他一些问题,指望他提点,改善我的比赛。当你拥有加内特这样史上最好的队友时,你很容易就能学到很多。我们在说的可是一位活着的传奇,在板凳席上教导你如何去赢球。我们非常幸运,身边能够拥有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给我们指点迷津。”

刚刚成年没几个月的唐斯已经给自己设立了宏大目标,其中之一便是希望在森林狼队史上留下可以同加内特相提并论的痕迹。这些目标并非不切实际,新秀时期的加内特场均能够得到10.4分6.3篮板1.6盖帽,而唐斯现在的数据是17.6分10.2篮板1.7盖帽。早年的KG在开发出一手柔和的中距离前,一直利用自己的力量以及身体素质在联盟打天下,而唐斯则早已完美契合了快速发展的比赛。

在肯塔基大学,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皮斯卡塔威市的唐斯通常情况下以内线为主,但在蜕变为职业球员后,他已经开发出了如丝绸般顺滑的跳投,射程甚至能够拉到三分线外,再配合他娴熟的低位技术,真让人无计可施。这个新秀正在引领一波“空间型五号位”的浪潮,在三分球以及盖帽愈发被重视的现在,唐斯有可能成为最具价值、最高薪的球员之一。

森林狼未来可期 唐斯用实力证明自己不容错过

唐斯出身于篮球名校肯塔基大学

当然,唐斯不懂的东西还有很多。因此当加内特教他时,他总是会专心致志的学习。“他身上最酷的一件事就是,当我教他时,他能够立即学以致用,瞬间理解我要教的东西,”加内特说,“说实话,这挺让人振奋的,因为有时候你得放慢自己的教学速度,有些球员你得教他们三四遍,虽然这没问题,因为你必须得保持耐心。但唐斯立刻就学会了,并且将之运用到了比赛之中。”

在人们的期望中,唐斯本该就是即战力的存在,但即便是他最铁杆的球迷也没有想到,他会如此之快的适应NBA,如此之早地展露统治力。

据NBA官网统计,唐斯是NBA历史上首位能在生涯前两场比赛中都斩获两双的青少年(13岁到19岁),也是自沙克·奥尼尔后,第二个能在生涯前三场比赛场均得到17.7分10.3篮板2.7盖帽的球员。早期便凸显的统治力随着赛季的进行并没有逐渐消失,对阵黄蜂,唐斯得到19分13篮板3盖帽。一周后,在对阵魔术的比赛中,唐斯又交出了21分12篮板6盖帽的数据。之后对阵湖人,他又斩获26分14篮板3盖帽。

尽管这些数据足以令人惊愕,但事实上,唐斯自16岁开始就已经为职业联赛的残酷竞争做好了准备。

16岁那年,唐斯加入了多米尼加国家队。2012年,在前国家队主教练、肯塔基大学主教练约翰·卡利帕里的保护之下,唐斯没能在奥运资格赛中获得过多的上场时间。在大多数孩子们都在为驾照考试而努力练习的时候,唐斯正赶赴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同来自俄罗斯、黎巴嫩以及尼日利亚的职业球队交手。

森林狼未来可期 唐斯用实力证明自己不容错过

早在16岁唐斯就曾获得霍福德的指点

“在为多米尼效力期间,霍福德教会了我很多,”唐斯说,“他在球场上的智慧能够帮助到队友,同时也让我成为了智力型而非身体型的球员。他教会了我一些关于球场位置以及角度的小诀窍,这让我能够以更少的力气更轻松地得分。霍福德还教了我很多,他的箴言让我能够立即发挥出高水准。我们仍然保持着联系,他告诉我要一直保持强硬打法,不断提升自己的比赛,让每个人都为我骄傲。”

随着赛季的进行,霍福德对于唐斯的影响愈发显著。唐斯正走在成为联盟中最好的外线型大个子的路上,很多人也从他身上看到了霍福德的影子。“当我们对阵森林狼时,一名队员告诉我,‘嘿,那小子就是霍福德啊,’”老鹰助理教练肯尼·阿特金森说,“唐斯的打球风格感觉就像是在这联盟待了十年。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比赛后就被他打动了。他的镇静沉着、行为举止以及篮球智商同霍福德非常相似。”

尽管因成熟的性格以及冷静的打法倍受联盟称赞,但是,唐斯可是很最喜欢吹毛求疵的人。当他在球场上犯错误被主教练萨姆·米切尔摁回替补席后,唐斯看起来无比心烦意乱。当他未能完成一次防守轮换或者掩护时,唐斯会对自己非常失望,在终场哨响起,回到更衣室后,他的沮丧情绪溢于言表。

每每这时,比赛第二天的早晨,上午九点他就会来到球馆训练——即便那一天球队放假。正是这种在年轻球员中罕见的职业态度帮助唐斯不负,甚至是超过了人们对他的期望。

“不负众望是我必须做到的一件事,”唐斯说道,“我的目标从来不是达到期望,而是超越期望。我明白桑德斯教练冒着很大的风险用状元签选中了我,我只是想竭尽全力让他的选择显得正确无误。”

桑德斯在2015-16赛季开始之前不幸因癌症离世,在世之时,他已经构造好了森林狼未来的框架:一支充斥着年轻核心、潜在全明星球员的球队,有着历经一切,经验丰富的老将。桑德斯的重建计划起始于2014年夏天选中扎克·拉文、并从凯文·乐福的交易中得到安德鲁·威金斯。

当交易走赛迪斯·杨换来加内特后,这项重建计划开始如火如荼展开。等到在2015年乐透抽签大会上抽中状元签后,重建计划达到了顶峰。

森林狼未来可期 唐斯用实力证明自己不容错过

“狼王”加内特现为唐斯的导师

纵观联盟,其他球队都在走着自己的重建之路。76人继续着他们不见天日的摆烂大业(杰里·科朗吉洛的到来或许会改变费城的摆烂进程),无能的拜伦·斯科特在湖人尸位素餐,而森林狼却已经向整个联盟展示了何为正确的“扭转局势”。桑德斯教练无法见到他的愿景实现实在是令人遗憾的。

在27年的队史中,森林狼仅八次闯进过季后赛,其中只有一次冲出过首轮。除加内特,球星因不悦而密谋出走(斯蒂芬·马布里以及乐福)的灰暗历史包裹着这支球队。当然,前总经理大卫·卡恩在2009年选秀大会上跳过斯蒂芬·库里接连选中里基·卢比奥以及乔尼·弗林的蠢举,势必也会让森林狼永远感到困扰。

但是,森林狼正在冉冉崛起,唐斯、威金斯以及拉文,森林狼拥有的年轻核心是其他摆烂球队梦中才能拥有的。

上天赐予了他们无与伦比的技术,这对三人组立志要完成桑德斯教练生前给他们立下的终极目标。

“我们要夺冠,”唐斯说,“那是我们的目标,将总冠军杯带给这座城市,带给这些球迷,带给这支球队。我们每一天的努力奋斗都只是为了这一个目标。”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扣篮SLAM(SLAMCHINA)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森林狼未来可期 唐斯用实力证明自己不容错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