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育课】中国男网闯进世界前百究竟有多难?

【体育课】中国男网闯进世界前百究竟有多难?

大家好,欢迎来上Mr.sports的体育课!

【体育课】中国男网闯进世界前百究竟有多难?

吴迪目前的冠军排名

在最新一期的ATP冠军排名上,中国网球选手吴迪凭借着自己本赛季出色的发挥,让自己的冠军排名依旧保持在前百之内,不过现在世界排名152的吴迪距离TOP100这个中国男网的共同目标还有着不小的距离,尽管吴迪与现在排在百位的卢彦勋只有着200分的分差。没错,你没看错ATP排名与冠军排名的确是一份不一样的榜单,那他们二者究竟有何差别?而吴迪想要尽快填补这个差距,究竟要做些什么呢?

【体育课】中国男网闯进世界前百究竟有多难?

【体育课】中国男网闯进世界前百究竟有多难?

吴迪

吴迪进入本赛季以来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状态,尤其是在挑战赛事中连续取得了突破。一月的澳网,吴迪在资格赛中连胜三场进入正赛,这帮助他拿到了35个积分;二月份在夏威夷挑战赛夺冠,又帮助他获得了80个积分;深圳赛的亚军再次为他带去60个积分,在本赛季的ATP冠军积分榜上,吴迪已经突破了TOP100的门槛接近前90的位置。但是在ATP积分榜上,吴迪在深圳赛之前仅仅位于第152位,是什么造成的这一差别呢?

原因就在于ATP的积分统计包括了两个方面——ATP排名积分和ATP冠军积分。排名积分是一位选手在过去52周积分的周期性计算,简而言之,选手们要先扣除他去年同期获得的积分,再加上本周获得的积分,才是他最新的ATP排名积分。而ATP冠军积分指的则是一位选手在本赛季所参加的比赛中所获得的积分奖励,它也是ATP年终总决赛入围资格的直接依据。

吴迪的ATP排名和ATP冠军排名相差了大约60位,原因就在于他目前的积分构成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本赛季前三个月时间中获得的。单看赛季前三个月,吴迪已经是世界百强选手,但是综合过去一年的表现,吴迪距离TOP100还有一定距离。

【体育课】中国男网闯进世界前百究竟有多难?

【体育课】中国男网闯进世界前百究竟有多难?

吴迪近一个月的比赛战绩

以吴迪已经非常接近TOP150的排名,他已经可以参加不少ATP250赛的资格赛,而由于中国网球市场的巨大推动力,他还有望在很多高级别赛事中获得正赛外卡,但是是否参加比赛的级别越高,获得的积分也就越多呢?答案并不是这样的。

本赛季之前, 张择和吴迪的最高排名曾分别来到过第148位和第161位,但是始终无法取得更进一步的突破,如今吴迪想要一举翻越这座大山,难度可想而知。

整个男子网球职业巡回赛的级别划分非常复杂,简而言之可以分为三个大的部分,即ATP巡回赛、ATP挑战赛和ITF希望赛事。ATP巡回赛是我们最常见的职业赛事,除了四大满贯之外,大师1000赛、ATP500赛和ATP250都属于这个范畴,而ATP挑战赛的级别低于ATP巡回赛,不管是积分还是奖金都有较大差距,选手在挑战赛事中夺冠,其冠军头衔也不计入ATP的冠军统计系统;而ITF希望赛事的级别则要更低一些,很多比赛已经带有半职业的性质。

如何快速提升自己的积分,在赛程安排方面其实大有讲究,ATP巡回赛的奖金和积分都更高,但是竞争自然也更加激烈,参加的选手通常都是TOP100甚至是TOP80的选手,如果在这些赛事中早早出局,所获得的积分也非常少。而ATP挑战赛的竞争相对轻松一些,对手整体实力偏弱,如果能够在这些赛事中走得更远,所获得的积分也是相当可观的。

举个例子,在ATP250赛中止步首轮只能获得5个积分,止步第二轮也只能获得20个积分;在ATP500赛中止步首轮能获得20个积分,止步第二轮也只能获得45个积分。而在挑战赛事中级别较高的ATP125+H赛事中,冠军积分高达125分,亚军也能够获得75分,在吴迪取得突破的深圳挑战赛中,冠亚军的积分分别是100分和60分,如果能够在这样的赛事中走得更远,无疑比在ATP巡回赛中早早出局还要更加“划算”一些。想必在接下来几个月时间中,吴迪还会将主要精力集中在ATP挑战赛事中。

【体育课】中国男网闯进世界前百究竟有多难?

【体育课】中国男网闯进世界前百究竟有多难?

尽管吴迪从资格赛突破到正赛但也仅收获35个积分

挑战赛事的积分在某些时刻高于巡回赛事,这是一个规则上的漏洞吗?当然不是,ATP组织近年来在赛事级别的划分上不断调整,煞费苦心,其实也是有自己不得已的苦衷。

众所周知,网球是一项高度职业化的运动,精英选手享有的高额奖金以及媒体曝光度在所有运动中都处于前列位置,但是这个精英选手的范畴非常狭窄,对于成千上万怀揣网球梦想的网球少年来说,想要跻身这个级别非常困难,很多选手由于长时间无法在巡回赛赛场上立足,其经济和生活都将面临巨大的困难,而ATP挑战赛无疑成为了他们最好的补充。

此外,ATP挑战赛还可以帮助选手们更好的磨砺技战术,成为选手迈向更高级别比赛的跳板,即便是对于那些已经拥有丰富巡回赛经验的选手来说,参加挑战赛事也有利于他们在状态的低谷期寻找手感和获胜的信心。如今职业生涯取胜场次已经突破400大关的西班牙帅哥菲-洛佩斯,在生涯早期也一度面临巡回赛一胜难求的困境,是ATP挑战赛帮助他逐渐在网坛站稳了脚跟,美国新秀唐纳德-杨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今很多TOP50之外的选手,也会经常参加一些ATP挑战赛事。对于吴迪来说,梦还很远,路还很长,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将是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好了,今天的体育课就上到这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