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届得分王酷爱防守 科比攻防两端都让对手崩溃

文/罗罗

2006年1月7日,洛杉矶湖人队主场迎战费城76人队。最终湖人119-93大胜76人科比一人轰下了48分。对科比而言,无论是从球队还是个人的角度,这都是他和艾弗森多年交锋史上最伟大的一场胜利。赛后,科比豪言:“谁想要防得我崩溃,我就会在我崩溃之前让他崩溃。”

两届得分王酷爱防守 科比攻防两端都让对手崩溃

距离科比退役还剩9天

在这场比赛中,76人更换了多名球员来盯防科比,当然,这其中包括了他们的台柱阿伦-艾弗森以及被称为“小AI”的伊戈达拉。赛后的数据证明了至少在这场比赛里,没有人能够限制科比,他们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而科比呈现出来的数据是29投19中,三分球7投全中,除此之外,他还抢下10个篮板,送出2次抢断和2次助攻。每一个防守他的76人球员都希望能让科比崩溃,可是在科比崩溃之前,他们的防守却已然崩溃。

“难以置信”、“不可思议”,科比的这场表演让很多媒体和球迷想到了诸如此类的一些词,但当时76人队的主教练莫-奇克斯认为使用这类词汇来形容科比并不恰当。“科比就是把球都投进了,”奇克斯对记者们说,“我们总是说像那样的投篮是难以置信的,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那确实是不可思议的进球,但是对于科比而言,我不认为那些进球有什么神奇之处。因为他每一天都能完成类似这样的投篮。”

两届得分王酷爱防守 科比攻防两端都让对手崩溃

科比进攻和防守同样出色

就像奇克斯说的那样,科比的进攻常常会让防守他的球员崩溃,但进攻绝不是科比让对手崩溃的唯一方式。他的防守,一样能让对方体会到窒息的感觉。在20年的职业生涯里,科比9次入选最佳防守第一阵容,3次入选最佳防守第二阵容。“任何时候我踏上球场,”科比说,“我的第一想法不是得多少分,而是掐死对方最好的球员。”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时期的科比,不仅是一台可怕的得分机器,还是一个出色的防守悍将。

让自己球队中最好的球员,去防守对方阵中最好的球员,这样的战术策略在当今的联盟中已经越来越罕见。为了避免自己的主将陷入犯规麻烦,绝大部分教练越来越习惯于避免巨星之间的对位。当巨星对位变成巨星错位时,比赛的观赏性无疑要大打折扣。谈到这一现象,爵士队昔日名帅杰里-斯隆说:“我很怀念旧时光,那时超级巨星之间的直接对话是让人疯狂的场面。”

和斯隆一样,10年前的科比也很反感这样的错位安排。杀手的本能总是促使他去向菲尔-杰克逊主动请缨,他渴望防守对方的箭头人物,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冻结对方的头号得分手。于是,当年对阵篮网,科比要求派自己去防卡特;对上火箭,科比要求派自己去防麦蒂;对上76人,他自然而然地将矛头对准了“答案”艾弗森。和76人的这场比赛一开始,杰克逊并没有让科比防守艾弗森,而是让斯马什-帕克去对付AI,可是帕克显然不是艾弗森的对手,眼看着队友有些吃力,科比技痒难耐地接过了防守艾弗森的重任。其实,在2005年的全明星赛上,好胜心极强的科比就曾经将这样一场秀当成生死大战来对待,他全场紧逼艾弗森,惹来了不少嘘声。

多次被选进联盟最佳防守阵容,是对科比防守功力的肯定,但是身为他的主教练,“禅师”杰克逊对科比的防守表现却并不那么认可。“overagrressive(过于有侵略性)”是杰克逊对科比防守的评价,在他看来,防守端的科比有时候太过自信,喜欢冒着失位的风险去盖帽和抢断。

对76人的这场比赛前,湖人队已经五连败。科比一心想要拿下这场球,主要不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而是考虑到恩师菲尔-杰克逊的声誉。“他(菲尔-杰克逊)是一个好教练,为了他,我是不会有所保留的,”科比说, “我绝对不能让他的职业生涯中出现第一次六连败,那将是一种耻辱,至少,这场比赛我的使命完成了。”

有意思的是,就在这场比赛前,艾弗森还排在联盟得分榜的首位,而科比以毫厘之差紧随其后。而这场比赛结束时,科比得了48分,艾弗森则是砍下31分,赛后,两人在得分榜上的位置对调了,科比以场均33.166分暂列榜首,而艾弗森的场均得分则是33.09分,退居次席。在这个赛季之前,艾弗森已经4次荣膺联盟常规赛得分王的称号,但却无缘一枚总冠军戒指,科比戴着三枚总冠军戒指,却没有拿过得分王。赛后,曾经有记者问艾弗森如何看待自己在这场比赛后暂时丢掉了联盟得分王的宝座时,艾弗森的回答却是:“如果可以,我宁愿拿所有的得分王荣誉去交换科比的一枚总冠军戒指。人们总是认为我在乎像是得分王这样的荣誉,可能是因为我每场比赛总是去拼命得分。但我并不想只是成为一名得分手,我更想成为一个赢家。”

这一次的超越,似乎预示着什么。就在那个赛季,科比最终以场均35.40分拿下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得分王”称号。2006-07赛季,科比的场均得分虽然降至31.56分,但他依然蝉联了得分王的宝座。艾弗森想要用来交易总冠军戒指的筹码,科比现在也都有了。

“谁想要防得我崩溃,我就会在我崩溃之前让他崩溃。”正是如此强大的好胜心和永不认输的信念,而不仅仅是过人的球技,让科比真正成为你我熟悉的那个科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