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NCAA财富分配调查 大学生仅领奖学金

[摘要]《NBA指数》是腾讯体育独家推出的一档数据解读栏目,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NBA中的数据,去伪存真,借助腾讯大平台为球迷呈现另一个多姿多样的NBA世界。

腾讯体育讯 NCAA有多疯狂?很难衡量,总之每到三月,上至美国总统,下至贩夫走卒,都会倾情投入,兴致勃勃地参与其中。当然了,正所谓有看点就有卖点,于是这场大学生的篮球盛会,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了一桩生意。那么这块赛场上主角——学生球员收入如何呢?

本期的《NBA指数》,便来揭晓。(欢迎点击扫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NBA指数

众所周知,一个常人的收入是与自己所处的公司和环境相关的。在了解球员收入之前,我们有必要了解NCAA这块儿蛋糕有多大?如何分?

NCAA市场繁荣 总收入近9亿美元

NCAA和其他的商业联盟一样,深谙利用人气吸金的生财之道,早在2010年,疯狂三月的电视广告,就为转播商带来了至少10亿美元的收入。与之相对应的是,被视为“全美第一运动”的NFL,季后赛电视广告收入不过9.76亿。

NBA指数:NCAA财富分配调查 大学生在免费打工

NCAA仅疯狂三月的广告收入历来都是完爆超级碗

而《福布斯》2015年公布的体育品牌价值排行榜上,NCAA光是男篮决赛,就达到了1.5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春晚”超级碗、夏奥会与冬奥会,以及世界杯

由此可见,NCAA一旦进入到疯狂三月阶段,无论是吸金能力还是品牌价值,都是顶尖水准。而需要指出的是,NCAA的球员,都是由大学生球员,也就是业余选手。

在市场号召力和品牌价值的助推下,NCAA自然而然日进斗金。根据《NCAA官网》2015年公布的财报来看,2014-15赛季NCAA总收入达到8.99亿(注,仅为男篮),由4大部分组成,分别是电视转播收入7.73亿,门票收入与投资净收入1.18亿,相关各类商品销售2154.2万,各种捐赠690.5万。

咋分钱?官方:90%的钱都给了学生

NBA指数:NCAA财富分配调查 大学生在免费打工

在不给球员发工资的情况下,NCAA的巨大收入都去哪儿了?对此官方的说法是,“有超过90%的收入都用于资助学生运动员了。”这90%包括5部分:奖学金、比赛奖金、学生补助、学校补助、健康服务与意外保险。

真的吗?球员收入等同免费打工

按照官方给出的解释,我们不妨算笔账—NCAA总共有4.6万名运动员,每年差不多约有1.5万人能获得奖学金,平均每人每年1.8万美元,这笔钱总数应该有2.7亿。

NBA指数:NCAA财富分配调查 大学生在免费打工

大学生打球真心挣不到钱

与普通的美国名校相比,NCAA明星球员的这笔收入并不算多,2014-15年度,有10所大学给予国家本科生的经济补贴(即奖学金)超过5万美元,其中著名的耶鲁大学,奖学金高达55862美元。

那么其他的钱究竟去了哪里?NCAA对此的解释是:尽管疯狂三月收益颇丰,但很大一部分收入都得补贴给相对不热门的体育运动,诸如田径,游泳。毕竟这些运动的关注度低,收入也低。如果只给篮球运动员以及橄榄球运动员发工资,那么对于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将大为不公。同时,还会破坏这项运动的纯粹性,令比赛变得功利。

这里有真相! 教练才是吸金机器

和学生运动员以奖学金的形式获得收入一样,NCAA参赛球队的收入也是奖金,根据《福布斯》的统计,一旦球队能够打入到疯狂三月的比赛,即使首轮出局,每支球队都能挣到190万美元。之后每过一轮,奖金都会向上递增。一旦能够打入四强,每支球队的奖金至少能够达到950万美元。

然而球队获得这笔钱并没有直接反馈到球员手中,毕竟大学球队不能像NBA球队那样,支出大量的薪金去争取巨星。NCAA球队的投入,主要集中在聘请教练方面,比如著名的杜克老K教练,他的年薪达到了723万美元,再加一些其他的收入,每年能挣到900万美元以上。有这样的收入,又有这样的江湖地位,怪不得老K不去NBA蹚浑水呢。

NBA指数:NCAA财富分配调查 大学生在免费打工

做一道加减法,如果杜克大学能够打入四强,哪怕老K年薪高达723万美元,球队也能通过赚取到的奖金,实现盈利。上赛季他们夺冠成功,更是赚了个盆满钵溢。不过本赛季杜克止步16强,由于老K的高工资,球队就会出现赤字了。

通常来讲,NCAA一线名帅,工资都不低。肯塔基大帅卡利帕里,年薪达到540万美元;执教路易斯维尔的里克-皮蒂诺,年薪408万。再加上老K,这哥仨构成了目前NCAA主帅年薪的塔尖部分。即使次一级的主帅,年薪也同样很高,密歇根州大的伊佐,322万;被雷霆挖走的比利-多诺瓦,执教佛罗里达大学时年薪369万。再次一级的教练,年薪也大多超过百万。

合理吗?钻石卖出白菜价

NBA指数:NCAA财富分配调查 大学生在免费打工

在思考NCAA奖金分配是否合理问题前,我们有必要调查下NCAA球员所创造的价值有多大。根据官网给出的数据可计算出,每年进入前25强的球员,平均每人创造的财富为487617美元。上赛季的探花奥卡福,身价甚至高达260万美元。至于本赛季的准状元本-西蒙斯,更是富贵冲天,还未进入NBA,已经传闻将会得到一份上亿的球鞋赞助合同。NCAA球员,尤其是明星球员的价值,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NCAA却做出硬性规定要求,不管你是明星球员还是普通球员,人人平等,除了奖学金外,一个子儿都没有,哪怕接受校外捐赠都不行。当年身为密歇根五虎之一的韦伯,便触犯天条,私下接受大笔金钱(大约28万美元)。据相关证人日后在法庭上的证词,当年韦伯经常身穿皮衣,头戴手指粗的大金链子,在校园里招摇过市。证据确凿,事实清晰,眼看就要蹲大狱,吓的韦伯赶紧掏钱了账,这才平息了祸端。

改变!比以往能多挣5000块

当然了,通过斗争,大学生球员还是为自己争取到了一些利益。2014年,通过法律诉讼,他们争取到了肖像权,按照规定,每年最多能获得5000美元,不过这笔钱不可以直接进入球员的腰包,而是汇入一个基金会,待到这名球员毕业时,才能拿到这笔钱。

NBA指数:NCAA财富分配调查 大学生在免费打工

除了近乎可怜的肖像费,NCAA球员并没有任何收入,奖学金用来抵充学费,不会落入球员个人的口袋。换言之,哪怕你是校园里的大明星,通过肖像权为自己挣收入,每年最多也只有5000美元入账,还不能立即进入球员腰包,而要等到毕业时才能拿到。也难怪许多天才球员只会选择在NCAA里读一个学年,便直奔NBA。毕竟两者之间的收入差距,实在太大了。

结语:NCAA体制不合理?最后的净土

许多人从合理论的角度分析,认定NCAA体制不合理。毕竟当疯狂三月创造出这么多财富时,作为参与的主体,大学生球员却很难分享胜利果实。反而要把这些创造出的财富用于“均贫富”,补贴所有人,有些不平衡的心理,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问题在于,正是依靠这种体系的不断运转,确保美国体育始终长盛不衰。据统计,美国大学里总共有4.6万名运动员,其中有1.5万人能够享受到奖学金的补贴。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都不可能成为职业选手,但通过奖学金机制,却可以让这些人通过各种各样的运动,享受到体育锻炼带来的种种好处。

除此之外,NCAA还堪称是一块最后的净土,在美国职业体育已经高度发达的情况下,NCAA是唯一的,不与金钱挂钩的热门运动,于是在赛场上,没有利益之间的算计,于是在赛场下,没有尔虞我诈的博弈。有的只是倾情投入,青春无悔。

这大概才是NCAA,最精华,最核心的地方。

(文/小龙 插图/小希)

《腾讯NBA指数》往期摘选:

NBA平均先生档案解密 勇士能夺冠就靠2米法则

腾讯NBA指数:飞人身体多恐怖?7大数据吓死你

NBA指数:詹皇科比人气大比拼 60亿只是个传说

神秘数据证詹皇科比都是毒瘤 哈登现役第二人

NBA指数:31岁詹皇未老先衰 遭同期科比完爆

NBA指数:科比已跌下神坛 湖人老大已不再是他

NBA指数:CBA弃将成第一中锋 姚明灭现役十大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