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萨二世?热刺主帅还太嫩 夺英超必入豪门

贝尔萨二世?热刺主帅还太嫩 夺英超必入豪门

弗格森很看好波切蒂诺

记者林良锋报道

尽管波切蒂诺执教以来还啥都没赢过,但不妨碍他成为舆论的焦点,业界的宠儿,弗格森是最近一位私下和公开都给予阿根廷人极高评价的同行。以弗爵在业界的地位和成就,他的褒奖价值连城,就差明说“曼联该拜波切蒂诺为帅”这番话了。

波切蒂诺是否有资格执教豪门,取决于他能否在履历中添上夺冠的一笔,否则难免落得莫耶斯的下场(别忘了博阿斯是带着小三冠赴切尔西(数据)上任,竟也没能镇住队里几位大佬)。本轮英超热刺客场逼平利物浦(数据) ,错过逼近榜首机会,波切蒂诺赛后拍打草皮,懊恼之情溢于言表。这场平局不啻是一盆冷水,很可能坏了他嫁入豪门的好事。

天时人和,只欠地利

但凡求功名富贵者,免不了一命二运三风水。于波切蒂诺,眼下是取得成绩的最佳时刻,传统四强都被甩在身后,前面只有一个上季还在保级的莱斯特,此乃天时;经他近两年拆装塑造,被博阿斯、舍伍德“玩坏”的热刺脱胎换骨,已经打上波切蒂诺鲜明的个人烙印,阵容以本土为骨干,麾下一批新人个个卖命,人和也有了。鸡蛋里挑骨头,热刺所余6轮还有包括曼联、切尔西在内多个强敌未除,算是“地利”不全。

波切蒂诺若有幸夺冠,将打破英超史上冠军主帅的履历模式:弗格森、达格利什、温格、穆里尼奥、安切洛蒂、曼奇尼和佩莱格里尼,都在英超抡元之前,有过带队夺得锦标的历史,无论那个冠军多么无足轻重。无夺冠履历,将是波切蒂诺本季实现突破的一大障碍,也是一大考验。从季初连平4轮,排名最低跌至第15,热刺开启稳步攀升,尽管随后4次被打断连胜势头,但几乎每次热刺都迅速回到连胜轨迹,这是热刺在英超史上不曾有过的状态。

前辈的成功经验显示:进入4月是夺冠发力的时候,若非优势明显,这个节骨眼上不容有失。热刺以前总是冠军冲刺途中的牺牲品和背景板,轮到自己有望夺冠,竟一时无法适应角色的反差。弗格森称赞波切蒂诺“有气场,敢用新人,打法积极”,甚至说“热刺面临的挑战不是保住新秀,而是留住主教练”,已经是对一位未有功勋的后辈最高嘉奖,再看他果断否定“热刺夺冠”,不难看出波切蒂诺眼下在业界的定位还是一个“嫩”字。

运气能好过恩师吗?

没有功勋却有美誉,既是对阿根廷人执教以来的肯定,也可能成为他前进的包袱。波切蒂诺的师傅贝尔萨就是这么一位名声远远大于成就的人(职业生涯巅峰之作是雅典奥运金牌),波切蒂诺视贝氏为职业之父。波切蒂诺的执教风格和理想,深受贝尔萨的影响:大量提拔和重用年轻球员,前场紧逼,节奏飞快。现在的热刺在英超平均年龄最小,不仅年龄构成和他当年效力的纽维尔老伙计匹配,打法上也以充沛的体能抢得对手几近窒息。

波切蒂诺栽培的英格兰新秀,在本季迎来个人发挥的新高,尤以阿利最为突出,传、射、控、抢样样高分。弗格森也忍不住夸他是加斯科因二世,阿利并不是乖孩子,只是还没到频频和对手擦出火花的时候,媒体拿阿利踢人的事问波切蒂诺的意见,后者微笑:“这很像我,我踢球时经常开启踢人模式,吃了一大堆黄牌,几乎成了我的招牌。”

包庇阿利?哪个主教练不护犊子?关键是那人必须是主教练的犊子。波切蒂诺这番辩护,貌似出来为阿利挡枪,其实是将帅同心,于波叔更是建立虔诚信任的反映。观察他带西班牙人、南安普敦和热刺,人们会有波切蒂诺当了教主的印象。他不轻易信任谁,一旦赢得他的信任就得到他无保留的支持,一旦触犯了他的原则失去信任,下场是立遭清洗,比如奥斯瓦尔多和汤森。南安普敦季前备战有一个插曲:他让队员拿着竹箭顶着队友咽喉,直至后者将竹箭压弯,“你有多信任你的队友?”波切蒂诺如是说。斯旺西中场杰克·科克曾在波叔麾下效力,他形容全队忘我的投入和互助:“为波切蒂诺踢球,你要长两颗心才够。”

靠着麾下宗教般虔诚的追随,自身对冒险打法宗教般虔诚的奉行,波切蒂诺得以将执教思路贯彻下去,靠一手栽培的近卫军,波切蒂诺人生第一次距联赛冠军这么近,引得同以提拔青训著称的范加尔喟叹“年轻人更容易接受我的想法”。

一年多之前,热刺也差一步就为波叔赢得人生第一座锦标,很可惜,联赛杯决赛倒在切尔西脚下。贝尔萨满腹经纶,颠倒众生,可闯荡欧洲从没有豪门青睐,只带过西班牙人、毕尔巴鄂马赛,波切蒂诺全凭场面和风格征服业界,但愿他的运气能比师傅更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英超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