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硬汉格林乃勇士真队魂?库里科尔都受益于他

腾讯体育4月3日讯(文/Kurt Streeter,ESPN资深作者)——周六的洛杉矶之夜,勇士客场对阵快船,德拉蒙德-格林又一次展现出自己无与伦比的全能之处。这场比赛,只有6英尺7英寸的格林肩负起防守德安德烈-乔丹的重任——后者就像人形跳板一样,足足比格林高出4英寸。格林继续着自己勇猛强悍的打法,将乔丹挤到高位,逼得乔丹不得不传给站在左翼三分线附近的克里斯-保罗。随后,格林甩掉了这个场上最高最壮的大个子,转而去防守后者,这个NBA历史上速度最快、技术最全面的后卫之一。格林落定站位,张开双臂,同时冲他的队友们喊道,“转移!”

硬汉格林乃勇士真队魂?库里科尔都受益于他

格林对于勇士至关重要

保罗将球传给弧顶右侧的贾马尔-克劳福德,防守他的人则是斯蒂芬-库里。这都被格林看在眼里。在勇士队中,格林最能分担库里的压力,并配合库里的动作作策应,尽量让他保存体力。因此,格林逐渐逼近克劳福德,摆出封盖的架势,以防他运球启动。但克劳福德却选择投三分。球磕在篮筐上,弹得非常高。这时格林又立刻杀向拿下篮板球的乔丹,迅速抢断他的球,还让乔丹失去平衡,倒在地上。

现在换勇士队进攻,由哈里森-巴恩斯控球。快船队员上去防守,球又回到了格林手中。他立刻朝着对方的腹地冲去,同时与库里四目对视;库里立刻心有灵犀地领会格林的意思——要他冲击篮筐。随着格林一记漂亮的击地传球,接到球的库里有如舞者一般,轻松上篮得分。此时场下一名观众大喊道,“我的上帝啊!”

快船队提前叫了个暂停。

这个暂停正好让球馆里的人再回味一下刚才发生的事:仅在一个回合里,德拉蒙德-格林就做了场上三个位置的事——在中距离防守,在高位抢篮板和鬼魅般的传球。如果斯蒂芬-库里是目前NBA的最佳球员——他也的确是——这场比赛就证明了德拉蒙德-格林的作用和库里一样重要:顽强、聪明、坚韧又富有激情。这样的球员在勇士队冲击73胜的道路上,毫无疑问就是球队的领导者。

勇猛凶悍的力量

硬汉格林乃勇士真队魂?库里科尔都受益于他

格林力量对抗十分出色

一个2012年低顺位的选秀球员,为什么能够成为这支追逐联盟历史最佳战绩球队的联合队长?原因有很多,但也许最好的解释方式就是先看看这个人:格林的体型看上去就如同他成为全明星一样奇特。他的身体很笨拙——肩膀宽大、体格粗壮、双臂修长、脚步很快,所以给人的印象就是滑稽可笑,毫无威胁。但这也恰恰成为格林的优点:他就是场上那个最鬼魅的球员。他的个头要比NBA传统大前锋矮一些,可他却强壮有力,足以对抗大多数中锋。他的臂展达到7英尺1英寸,这就意味着他可以在高位面对比他个高的球员投篮,又能在中圈防守后卫。格林的朋友称他的腰围就如一个矮胖的老年人一样,但他有速度,能够配合勇士队打快攻。另外,他的耐力也强(出场时间领先全队)。格林的体型难以去定义,这让他能胜任场上的任何一个位置。本赛季,格林场均能得到14分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而且场均7.4个助攻也冠绝全队。如果纵向比较,他在个人数据上已经比去年高了两倍。今年勇士队的爆发与格林的表现紧密相关——本赛季他的三双数据排联盟第二。

这是他的职责。菜鸟赛季过后,格林开始抵制碳水化合物,并在常规训练后进行加练。最终他成功减掉20磅,这让他变得更快了。“他变瘦了。”名人堂成员、勇士队现任顾问杰里-韦斯特说道,“这不是个标准的NBA球员的身体。但他已经成为联盟顶级球员之一。”

格林并不具备NBA传统巨星身上的优雅特质。在防守端,其他球员都在寻求一种平淡柔和的方式,可格林却打得稳定强硬——他挥动着手臂,张开手指,稳住下盘。在进攻端,他能够立刻将球传到后场,然后扭动地跑着,并迅速布置快攻战术。他的灌篮非常有力,却也有些夸张。他的跳投——通常球的弧线会有一点平——并没有库里或克雷-汤普森的那种投篮节奏,他们俩即便在最后一秒将球投出,也能投得优雅。至于三分,看看刚刚赢下老鹰队的比赛中,格林冰冷的三分手感:起跳时身体失衡,臀部随意地转动,双腿张得很开。格林说,手感这种东西就是时好时坏。

格林的表现比他的大嗓门还有说服力——他是唯一一名在场均助攻(7.4个)和篮板(9.6个)上都排在联盟前15位的球员。

所见即所知

硬汉格林乃勇士真队魂?库里科尔都受益于他

格林实为粗中有细

为勇士队打造防守基石的罗恩-亚当斯讲了一个故事,它证明了格林如何将自己在场上的窘态转化成球队的领导力。在二月初,勇士队和雷霆队打了一场比赛。雷霆队新秀后卫卡梅隆-佩恩在那场比赛上表现得俨如一个聪明的老将。“要瞅准时机再投三分。”亚当斯冲场上叫嚷着。一次暂停时,他和格林就开始争论佩恩在那场比赛上究竟投的有多准。格林坚持跟亚当斯说,佩恩只有6投1中的三分命中率。“然后我对德拉蒙德说,‘别让他再轻易投三分了。……在那个点上,他可是2投1中。’”

“格林随即回应道,‘不,他是3投1中。’”

“等到新的数据统计出来的时候,我才确定——佩恩那家伙只是3投1中。”亚当斯说,“格林把每件事都记在脑子里。他从不遗忘任何东西。”

格林对球场上的感知力也成了他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1月18日,勇士队以132-98狂胜骑士队,这场比赛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库里和格林的挡拆配合。比如在第一节即将结束的时候,还没过半场,格林就决定为库里打挡拆。由于库里的“半场投篮”对他来说就如中距离跳投般容易,所以两个骑士队员立刻上前想要破坏库里的这一攻。那么结果就很容易预料了:凯文-乐福朝库里扑了过去,格林挡住了马修-德拉维多瓦,随即奔向篮筐;然后库里把球轻松地抛出去,格林手起刀落拿到两分。在球员四打三的情况下,勇士队有着明显的优势:格林与费斯图斯-埃泽利打挡拆,格林将球抛起,埃泽利接球灌篮。

电视评论员克里斯-韦伯激动地说:“现在的库里是联盟MVP,但没有金州勇士队的MVP,那他绝对当不成联盟的MVP。这个人就是德拉蒙德-格林!他无所不能,这才让库里成为那个超级巨星。”

勇士队的下一进攻回合又是如此——只不过这一次是库里做挡拆,之后冲到篮下,而格林背后妙传助库里得分。“我不知道你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76人队助理教练麦克-德安东尼说道——他可是拉开空间后打挡拆配合的祖师爷啊!

格林在密歇根州立大学的队友奥斯丁-松顿称,“格林的那种持久注意力是没法用数据衡量的。在球场上,这种注意力就幻化成为站定正确的位置,做出正确的传球,还有让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在场下,他会注意你的鞋带是不是没系上。他这种对细节的关注力很难用语言形容,但如果你是他的队友,尤其是作为后卫的话,那你绝对会爱上他这点。”

“萨基诺之王”

格林对细节的关注力是源于他无休止的工作精神,后者则是因为人们不停地说格林“还是那个又矮又不够好的孩子”所引起的。

“高中的时候。”格林说,“大家都说,‘德拉蒙德上了大学,充其量也就混个下级联盟吧。’后来他们又说,‘最多打中级联盟。’我还是没能受到足够的尊重。之后我来到密歇根州大,他们又说,‘他在那儿混不出来的。他太慢了,绝对没办法为伊索教练打比赛。’后来,我又参加选秀,在第二轮被选中。这回又变成了,‘格林是个很好的大学球员,但他没法在NBA混下去。’凯尔特人队……”他停了下来,脸上顿时露出坚毅的表情。“是他们促使我不断前进。”

常常有一个词形容格林,那就是“侃侃而谈”,这是受他母亲玛丽-巴伯斯-格林的影响——她就是个健谈的人,还有他的家乡——密歇根州的萨基诺市。距底特律市北部100英里左右的“铁锈地带”深处,那里的贫困率高达35%,所以格林从小就带有这座城市独特的烙印,这也让他充满自信:只有四岁的格林走进一家便利商店,向店员要橙汁。“你不认识我吗?”他母亲回忆当时的小格林叫嚷着,“我是德拉蒙德-格林啊!”

现在的格林,对说话可谓是“驾轻就熟”——既能礼貌地谈吐,又能大讲垃圾话。这在勇士队中更为明显:当球队的当家球星库里被闪光灯围得水泄不通时,格林一把将它们拿过来,对准自己。格林为球队顶住风口浪尖的锋芒,让勇士众将们获得喘息的时间,还给球队带来“坏男孩”式的坚韧与强硬。去年12月份的一场比赛,雄鹿队终结了勇士队的24连胜,赛后勇士队员们犹豫着要不要谈论下一次对阵雄鹿的比赛,而格林直接宣称将在下一场复仇雄鹿队。所以在雄鹿与勇士的第二场较量中,即便勇士队将胜利稳稳握在手中,但格林还是和对方的O.J.梅奥干起仗来。

硬汉格林乃勇士真队魂?库里科尔都受益于他

为给库里出头格林和梅奥起冲突

对库里来说,格林就是个狂放不羁的大哥。“我总会介入(库里的事)。”格林谈到这个MVP候选人时说,“没人敢碰他。”

格林古怪的行为举止也会给他带来麻烦,甚至让他对准了他本来是要保护的那些人。在二月下旬那场对阵雷霆队的比赛中,中场休息时格林在更衣室里对主教练史蒂夫-科尔大声叫嚷,连外面的人都能清楚地听见。“我知道我能打,但你却让我不知所措了。如果你不想让我投篮,那下半场我就不投了!”然后队友们好不容易劝他坐下来平息怒火。

但重新回到场上时,勇士队却步入正轨,最终赢下比赛。赛后库里对记者说,事实上,格林那一通发火正好给了球队急需的一些刺激。甚至是科尔都称赞格林这种“嚷叫”的行为。“我们是一支很安静的队伍,除了德拉蒙德。”他说,“他就是这样,既疯狂又野蛮,但你乐意看到他和你同队;如果他不在你的球队里,你是受不了他的。我们总是这样,冲对方大嚷大叫。但这种感觉很棒,因为他是个团队球员,你会非常欣慰球队中有这样的人存在。”

勇士队前任主教练、现ESPN专家马克-杰克逊说:“当我接手这支球队时,它欠缺的就是领导力。没人愿意站出来说话,所以德拉蒙德的到来就让球队立刻打起了精神。我在执教时一直鼓励他站出来,把自己内心的话都说出来。这让斯蒂芬卸下不少压力,因为他也是以正确的方式带领这支球队前进。”

现在,科尔称格林的篮球智商非常高,可以直接参与到教练组的讨论中。队内训练时,格林有很多次会在当下叫停,然后提醒每个人这个战术该怎么打。一场艰难的失利过后,往往是他站出来鼓励球队,甚至当球队赢球却表现差劲的时候,他也会这么做。在勇士队再次对阵雄鹿队的那场比赛之后,格林告诉记者,“我们是要冲击总冠军的队伍。”他间接批评了球队松垮、不认真打球的表现,“要是这么打球,我们是赢不了那些强队的。”

格林库里,阴阳互补

硬汉格林乃勇士真队魂?库里科尔都受益于他

格林与库里完美互补

这么说库里这个“准MVP”可能很怪异,毕竟他已经赋予了“控球后卫”新的定义,但他与格林性格上如此迥异的两人居然在球队中找到共存之法,并帮助库里更好地完成比赛。他们的这种关系纽带,用德安东尼的话说就是,“没法用数据衡量,但却独一无二。”但数字能体现他们这种相互依存的重要性:当这两人都在场上时,勇士队每百回合净胜对手21.4分;但只有库里在场上的话,这个数字就立刻掉到了3分。

周二战胜快船队——这是一场典型的“德拉蒙德-格林”式的比赛——赛后,库里坐在更衣室里回忆道,“想想我们曾经经历过的种种,这真是太疯狂了。”2012年,他另一只脚的脚踝也进行了手术,而格林一直没被放到激活名单中。他们两人的未来都是一片渺茫。可现在呢?“化学反应,这真是太棒了。”库里说,“我或者他运球向前走着,互相都知道对方会在哪儿出现。对其他队而言,要防住他这样的球员太难了——还有他对球场的感知力和他无球移动的能力。我相信它能很好地阅读比赛。在过去的一年半里,他已经成长了太多……”

突然,库里变了声调,“你知道,事实上有些时候我受不了和德拉蒙德打球。他让每件事做起来都很困难。”我不明白这句话,但这时格林从我身后冒出来。他正向自己的更衣柜走去——他们两个人的更衣柜紧挨着。

“噢,我早就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了。”格林说,“但我可不想听这些。”

那一瞬间,我能感觉得到他们两人那种胜过千言万语的兄弟情谊。随后库里把通道让出来,让格林接受采访,继续他的“侃侃而谈”。

(翻译:高尚平)

硬汉格林乃勇士真队魂?库里科尔都受益于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