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郭晶晶畅谈奥运历程 悉尼后险退役婚后很幸福

腾讯体育4月3日讯 近日,奥运冠军郭晶晶接受香港电台第一台《我的奥运不是梦》节目的专访,与主持人孟繁旭一同回顾了自己的四次奥运之旅。这是郭晶晶嫁到香港后,很罕见的一次如此长时间地接受媒体访谈。话题从奥运梦想开始谈起,郭晶晶说她11岁刚进国家队那时,想的就是能得全国前三名就很厉害了。郭晶晶的成长,几乎每一步都是踏着奥运年在前进,她说她信命,她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郭晶晶表示,自己婚后在香港一切顺利,在那边她也交了一些朋友。

郭晶晶倾诉奥运历程 悉尼后险退役婚后很幸福

郭晶晶做客香港电台

1988年 不知奥运为何物

郭晶晶是1988年开始练跳水的,她说:“当时不要说奥运梦想了,就连奥运是什么概念都不知道。而且当时也是小孩子,去训练的时候还以为是去学游泳,当时连跳水是什么都不知道。”郭晶晶也不清楚自己当时是怎么被教练选中的,她说:“因为训练的地方可以学游泳,而且还有很好玩的蹦床,当时在外面很少有蹦床这样的玩具的。几十个小朋友一起训练,大家都很开心。”

郭晶晶11岁的时候入选国家队,当时巴塞罗那奥运会刚结束,懵懵懂懂的郭晶晶被妈妈送到了国家队报到。她说:“奥运会是一个大的周期,每次奥运会结束后国家队都会进行新的选拔,当时就那样进入国家队了。看到熊倪、伏明霞、孙淑伟等奥运冠军,还是感到很震撼的,当时我们就跟小跟屁虫似的跟在他们身后。那时候也还没什么奥运梦想,刚进国家队那会儿,觉得自己能拿全国前三名就很厉害了。”

2001年 悉尼奥运后险退役

郭晶晶说,她其实私下是一个有些无所谓没有太大追求的人,而且自己还特别胆小。小时候训练做有难度的动作,她总是最后一个做。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她在队内的选拔赛中表现突出,15岁就登上了奥运会赛场。由于缺乏大赛经验,当时她发挥一般只得到女子10米跳台第五名。她说:“当时自己过于兴奋了,感觉场馆好大我自己好小。那次奥运之旅,给了我一次失败的体验。”

1998年7月,在美国纽约的友好运动会上郭晶晶又一次交出了学费,这一次她从跳板上掉了下去。郭晶晶说竞技体育就是有很大偶然性,而且只有两个结果,要么是成功要么是失败,不会出现一个模棱两可的结果。谈到自己为什么走到跳水这条路,她说:“可能每个人都有她命中注定的东西,是命运安排我走了跳水这条路。”

2000年悉尼奥运会,郭晶晶单人项目输给伏明霞获得银牌,双人比赛和伏明霞搭档再次获得银牌。郭晶晶说,因为她和伏明霞的风格相差太多,两人的走板完全不同,她自己是有一些弹跳,而伏明霞是直接走过去,比赛的时候只能互相迁就,这也自然不能百分百发挥。至于为什么队里要安排两人配对,郭晶晶说:“当时奥运会有规定,参加双人比赛的选手,必须是参加单人比赛的选手组成。”悉尼奥运会之后,在伏明霞宣布正式退役后,郭晶晶也曾一度想到过退役。

雅典北京成郭晶晶成名战

2001年在福冈市举行的第九届世界游泳锦标赛,郭晶晶终于拿到了自己第一个世界顶级大赛单人冠军,在领奖台上郭晶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2004年雅典奥运会,郭晶晶收获两块金牌,她感叹说:“在我印象中,好像没有谁像我这样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才拿到奥运金牌的。以前我们出去,大家都恭维说奥运冠军来了,我每次都更正说‘我不是奥运冠军,我是亚军’。当时就觉得很激动,我终于也是奥运会冠军了。”

2004年,郭晶晶开始与霍启刚谈恋爱。对于这部分内容,郭晶晶用很正常来评价。主持人孟繁旭说,是不是当时她在选择对象问题上,考虑的方式与10多岁时有区别,不像以前那样凭自己感觉以及喜好选择,而是更理智考虑的东西更多?郭晶晶默许地认可了他的这种说法。

2008年北京奥运会,郭晶晶再次拿到两块金牌。她说:“我觉得已经够了,我们的那些队友她们也练得很苦,我觉得没有动力再坚持下去了。作为我的奥运梦想,从追求梦想到完成梦想再到超越梦想,我都做到了。拿一次奥运冠军和拿了10次奥运会冠军,都是奥运冠军而已,你不会变成宇宙冠军。”2011年1月,郭晶晶正式向中国跳水队领队提出退役。

从2011年到现在已经过去5年时间,郭晶晶在香港已经为人妻为人母,她说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孩子教育好。郭晶晶说她不是一个善于社交的人,对她来说交几个真心朋友,隔几天吃个饭就会感觉很舒服。郭晶晶承认自己性格很直接,不会去刻意隐藏自己的情绪。对于即将开始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郭晶晶说她相信和祝福现在这批中国跳水队的师弟师妹们能够获得成功。(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ppe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