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1件事回首姚明职业生涯 成80后名人堂首人

腾讯体育4月3日讯(文/Thomas Neumann ESPN作者)姚明已经站在了不朽的边缘。这位已退役的7尺6寸的大个子将他九年的NBA生涯全部奉献给了休斯顿火箭,近日消息称,他已经被提名入选奈史密斯名人堂。预计,周一将正式官宣这一消息,而仪式将在9月9日于马萨诸塞州的春田市进行。

在NBA的全球化战略中,姚明是一个不可忽略的,举足轻重的人物。在他的故乡中国,姚明掀起了病毒式的NBA热。

鉴于姚明在火箭队身穿11号球衣,我们列举了11件关于这位八届全明星的轶事,在他入选名人堂之前表达对他的敬意。

选秀

11件事回首姚明职业生涯 成80后名人堂首人

当火箭队在2002年选秀中以状元签选中姚明,这是航天城史上诞生的第五个状元。前四位分别是埃尔文-海耶斯(1968)、约翰-卢卡斯(1976)、拉尔夫-桑普森(1983)、和哈基姆-奥拉朱旺(1984)。在前四位状元中,除了卢卡斯外,其余三人都进入了NBA名人堂。

生涯首战,新开始

在2002年10月30日姚明的NBA处子秀上,他只替补出场11分钟,那场比赛火箭客场以82比91输给了印第安纳步行者队。在那场比赛中,姚明一共只得到2个篮板,只出手了一次,但没有得分。“我明白了我还有很多事需要学,我只是个新秀。”姚明通过翻译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这是一条很长的路,坐在板凳席上看球队输球很难受,当然,我希望有所贡献。”

2002年11月22日,姚明完成了自己的首次NBA首发。那场比赛他出战32分钟,一共得到18分、8个篮板和4次封盖,火箭主场以93比86击败了来访的奇才。“他越来越好了。”当时效力于奇才队的后卫迈克尔-乔丹如是说,“我觉得他的脚步比一般人想象的还好,当他适应了NBA级别的对抗,他能打得比这还要好。”

生涯之最

11件事回首姚明职业生涯 成80后名人堂首人

生涯最高得分:2002年2月22日,姚明面对老鹰砍下41分。

季后赛生涯最高得分:2005年5月7日,姚明面对小牛砍下33分。

常规赛最高篮板:2005年5月11日,姚明对阵太阳队时抢到22个篮板。

季后赛最高篮板:2007年4月30日,姚明对阵犹他爵士抢到15个篮板。

最高封盖:2006年12月15日,姚明面对洛杉矶湖人贡献8次封盖。

最高助攻:2002年2月22日,姚明面对老鹰送出7次助攻。

姚鲨对决

11件事回首姚明职业生涯 成80后名人堂首人

姚明和奥尼尔之间的对决——1992年和2002年两位巨人状元之间的对决——或许是NBA历史上最具看点、最受关注的个人对决。姚明身高7尺6寸,体重310磅,而奥尼尔身高虽只有7尺1但体重有360磅。两个人都对对方的大名早有耳闻,2003年1月17日,两位巨人终于在赛场碰面了。

那场比赛,姚明盖掉了奥尼尔的前三次出手,全场共得到10分、10个篮板和6次封盖,奥尼尔全场共砍下31分和13个篮板。此外,科比也有三双的表现(但21投仅5中),火箭后场核心史蒂夫-弗朗西斯砍下44分。最终,火箭在加时中以108比104胜出带走了比赛胜利

“我们打败了湖人,但鲨鱼就是鲨鱼。”姚明通过翻译说,“他就像是一辆卡车,防守他把我累坏了。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一点,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强壮的一个人。”

奥尼尔说则说,姚明是个谦谦君子,“我非常期待和他下次的碰面,他是个伟大的球员,这对我而言是另一个挑战的对象。”

上海大鲨鱼

17岁的姚明在CBA上海大鲨鱼队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2001-2002赛季他和上海队夺得了CBA总冠军,而这也是姚明在CBA的最后一个赛季。此前两个赛季,上海队也在姚明的带领下连续两次晋级总决赛,但均负于八一队。2009年,上海队遭遇撤资,姚明及时出手挽救了自己曾经的主队。

2000-2001赛季,姚明正式成长为CBA顶级球员,他的数据为可怕的27.1分、19.4个篮板和5.5次封盖。但在那个赛季上海还是输给了八一男篮,在那支八一队中还有另一位前NBA球员、中国传奇球员王治郅。在姚明夺冠的赛季,他的场均数据为32.4分、19个篮板和4.8次封盖。

为NBA预热

作为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姚明被耐克选中参加1997年的训练营。当时的湖人主帅德尔-哈里斯当时参加了训练营,他一眼就看中了这位新星,并预测他将有一个光明的前途。

1998年,姚明来到了美国,当然也是在耐克的运作下,打美国的一个夏季联赛。17岁、7尺5寸、252磅的姚明告诉记者,自己的偶像是奥拉朱旺。在那年的圣迭戈训练营上,姚明和16岁的泰森-钱德勒对上了位,后者被认为是未来一定能进入NBA的潜力新星。当时,十分认真的姚明将钱德勒完爆,那时他意识到自己肯定能打NBA。

很快,球探们都认识了姚明。这不仅仅是因为NBA球队想要他,也是因为他在CBA和国家队的突出表现。

龙生龙,凤生凤

11件事回首姚明职业生涯 成80后名人堂首人

姚明的父母也是著名篮球运动员,父亲姚志源身高6尺10,母亲方凤娣也有6尺2。小时候的姚明被预测能长到6尺7或者6尺10,但后来显然他给了父母一个惊喜。2007年8月6日,姚明和同为篮球运动员的叶莉成婚,他的妻子身高也有6尺3,此前在上海女篮效力。这对夫妇目前已经有了爱情的结晶,女儿姚沁蕾在2010年出生,此外她还有个英文名Amy.

作为国家队的顶梁柱,姚明参加了2000、2004和2008年三届奥运会。其中在2008年,他在北京天安门前的毛泽东纪念堂前举起了奥运火炬,而在2004年他也是奥运火炬手。此外,叶莉也打了2004年奥运会。

公益活动

11件事回首姚明职业生涯 成80后名人堂首人

2008年,中国四川省汶川发生大地震,姚基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旨在援助那些受难的中国同胞。姚明还担任了特奥会国际大使,同时也参与拍摄了反歧视艾滋病宣传片,还在非营利组织“野生救援”担任发言人。

生涯终结

姚明生涯早期可谓顺风顺水,在他的前三个赛季只缺席两场比赛。此后,伤病逐渐找上了他,在接下来的六个赛季,姚明一共只参加了一半多的比赛。

2010年11月10日,姚明参加了自己的生涯最后一战。6分钟内仅得到1个篮板和1次封盖,在离场时官方称他左腿肌腱拉伤。但此后,姚明的伤又变成了应力性骨折,赛季被迫报销。2011年7月20日,才只有30岁的姚明在上海宣布了自己将退役的消息。

在退役时,姚明在NBA共得了9247分、920次封盖和4494个篮板。

葡萄酒生意

11件事回首姚明职业生涯 成80后名人堂首人

从NBA抽身离去后,姚明很快就开启了自己的葡萄酒生意。姚家族葡萄酒公司于2011年12月创办,最近还在加州的圣赫勒拿岛开了间品酒室。姚记葡萄酒主要以加利福尼亚州纳帕山谷产的赤霞珠葡萄酿制,在酒瓶上也有醒目的NAPA标示。

名人堂

姚明将成为首位入选NBA名人堂的中国人,此外他还将成为首个1980年后出生的名人堂成员。今年的名人堂入选仪式将在姚明36岁生日前三天举行,但有意思的是,姚明还不是最年轻入选名人堂的球员。1995年,谢丽尔-米勒(雷吉-米勒的姐姐)在自己31岁的时候就入选了名人堂,是迄今为止最年轻的。

(马家堡)

11件事回首姚明职业生涯 成80后名人堂首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