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育课】尴尬!央5足球播出时间是乒球8倍

【体育课】尴尬!央5足球播出时间是乒球8倍

吉隆坡世乒赛落幕近1个月,因为收视率再创新高,再度引发网友热议。当然,这其中有一些“老掉牙”的质疑,比如:乒乓球长期“霸占”央五,打开电视就在播乒乓球,更有网友戏谑“央五干脆改名叫乒乓球频道”好了。

不过,这样的说法可真是冤枉了央五转播工作的叔叔阿姨们哥哥姐姐们。根据收视率监测机构酷云互动独家提供给Miss.Sport的数据:2015体育赛事盘点中,乒乓球比赛播出时长仅占央五赛事总播出时长的3.4%,而足球比赛转播则雄踞首位,比乒乓球赛播出时间高出近8倍。

【体育课】尴尬!央5足球播出时间是乒球8倍

乒乓球赛事播出时长只排在第九位

根据酷云互动的这份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足球赛事播出时长占央五总赛事时长的26%,排名第一;而综合项目中,赛事播出时长最长的是台球,占全年赛事的8.7%,而大家嘴里吵吵的“央五成了乒乓球频道”的乒乓球赛事仅占3.4%,排名所有播出项目的第9位。

当然,这样的转播时长也是顺应市场的选择。年度关注度Top15中,过半都是足球赛事;国足依然牵动人心,占据1/3。在最新出炉的国足冲击12强赛对阵卡塔尔的“生死战”中,关注度达到0.7388%,这个成绩足以闯入去年收视率排名前10位。

除了国家队比赛,央五欧冠播出场次达到256场;世俱杯用户关注优势明显,在9场世俱杯比赛中,广州恒大VS巴塞罗那关注度达到1.06%,贡献最大。

【体育课】尴尬!央5足球播出时间是乒球8倍

2015年,综合赛事中收视率最高的场次是女排世界杯决赛

2015年,综合赛事中收视率最高的场次是女排世界杯决赛,中国女排VS日本女排,关注度达0.844%,排在全年赛事收视率第5位。

不过和此前吉隆坡世乒赛1.78亿人收看引发质疑一样,排球和乒乓球一样遭遇尴尬的是,中老年人对这两项运动的关注度远超年轻群体。

TGI指数表征不同特征用户关注问题的差异情况,其中TGI指数等于100表示平均水平,高于100,代表该类用户对某类问题的关注程度高于整体水平。从图表中可以看出,收看女排世界杯决赛的50岁以上用户TGI指数为204,而世乒赛团体决赛当天50岁以上收看用户TGI指数为231。

【体育课】尴尬!央5足球播出时间是乒球8倍

2015赛事关注度

今年年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曾发布这样的调查,中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而这部分人群经历的年代,乒乓球和排球的地位是足球、篮球等职业体育无法撼动的,所以就算如今,央视播出乒乓球、排球赛事无可厚非,因为它们确实有受众。但也应该看到的是,中国体育曾经的强势和优势项目确实也面临着如何吸引年轻群体关注的难题。

我们伟大的孔子老人家曾说: “所信者目也,而目犹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犹不足恃。弟子记之,知人固不易矣。”用大白话说就是:“亲眼所见的东西也不一定是你所想的那样呀,看事情要先经过自己的调查和思考哦。”远离固有的偏见和阴谋论,用数据说话,才是明智之举哟。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