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土帅不能只当救火员 他们需要尊重

人民日报:土帅不能只当救火员 他们需要尊重

人民日报呼吁各界对土帅更加尊重

危急关头选择本土教练,看起来是一种信任,其背后的隐喻实则恰恰相反。为本土教练的成长和执教提供更宽容、更科学、更可持续的环境,而不是让他们总以救火队员的身份出现,需要改变的,不是一两次的选择,而是体系的重新认识和构建

高洪波用仅剩的两场小组赛创造了中国男足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受困于“身份判定”的宫鲁鸣,至今还没讨来说法。

两人的经历和遭遇有不同之处,也有相同之处——受命于危难之际,挽狂澜于既倒,给国人带来欢乐和希望。在足球圈和篮球圈里,两人对业务的孜孜以求、心无旁骛,都是本土教练的一时之选。而两人“出山”时,也都扮演了救火队员的角色。外籍教练黯然离去,留下“压力山大”的队伍和目标。当时驱使两人挺身而出的,毫无疑问,不是待遇,而是责任与担当。

救火队员使命必达,这是对勇气和能力的证明。但另一方面,救火队员折射出本土教练的生存困境,同样值得深思。

足球和篮球职业化改革以来,本土教练的培养,其实比球员的培养更缺乏持续性和可成长性。急功近利的心态从俱乐部蔓延到国家队,既然队员的水准不可能短时间内脱胎换骨,一有问题就换教练自然被奉为上策。外籍教练成了香饽饽,米卢、里皮等人的成功,更让人相信“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而当人们渐渐意识到球员青训体系的重要性时,并没有将同样的思路贯彻到本土教练的培养中去。本土教练大多是脱下球衣穿西服,抽空去考个教练证,这种粗放式的培养,使得好教练比好队员更为稀缺。这种稀缺,正是对竞技体育人才培养规律的忽视和背离。

内外交困,造成了本土教练尴尬的处境。而高洪波和宫鲁鸣的拳拳之心,则提醒着人们,本土教练需要得到足够的尊重和支持,这与球员青训体系一样,是改变足球和篮球发展轨迹的根本之举。

危急关头选择本土教练,看起来是一种信任,其背后的隐喻实则恰恰相反。为本土教练的成长和执教提供更宽容、更科学、更可持续的环境,而不是让他们总以救火队员的身份出现,需要改变的,不是一两次的选择,而是体系的重新认识和构建。

(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