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同龄姚明堪比斯托克顿 没伤早进名人堂

腾讯体育3月31日讯(作者/Kevin Pelton Strauss ESPN特约撰稿人)根据ESPN的卡尔文-沃特金斯所说,当奈史密斯名人堂下周二在休斯敦公布今年的名人堂入选名单时,姚明将会名列其中。

由于这是篮球名人堂,而不是NBA名人堂,因此姚明的入选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他在国际篮坛的影响力,以及他在效力休斯敦火箭期间,作为NBA进军中国的先锋,在中国带来的巨大影响。

仅仅如此么?如果姚明的职业生涯没有受到严重脚伤的影响的话,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他正走在一条通往名人堂的光明大道上。

ESPN:同龄姚明堪比斯托克顿 没伤早进名人堂

姚明特殊的名人堂简历

假设姚明最终真的入选名人堂的话,他将成为名人堂历史上NBA职业生涯最短的球员之一。从1960年到现在,一共只有5名球员的NBA职业生涯要比姚明的486场比赛更短。

萨博尼斯一共参加了470场NBA比赛,比尔-沃顿468场,拉尔夫-桑普森456场,马修利奥尼斯363场,彼得洛维奇290场。

马修利奥尼斯和萨博尼斯是因为非个人的原因,一直到了年龄较大的时候才加入NBA,他们职业生涯剩下的日子本来就不多。彼得洛维奇则是因为英年早逝,仅仅28岁就离世的他给NBA留下的回忆只有那么几个赛季。

桑普森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例子,他能够入选名人堂的主要原因是他在大学里获得的成就。桑普森在大学里获得了三次奈史密斯奖,而且在加入联盟的前四个赛季中都入选全明星阵容。而之后,桑普森同样受到伤病困扰,表现急剧下滑。

所以在这些球员中,和姚明最具有可比性的就是比尔-沃顿了。这两个大个子中锋都是在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膝盖中了一箭,这箭的名字叫伤病。沃顿的伤病是在他赢得MVP的时候,是在他带领开拓者夺得一次总冠军之后。而姚明的伤病是在2008-2009赛季入选赛季最佳阵容二阵之后,在那之后,姚明仅仅打了5场比赛就宣布退役。

姚明如流星般的闪亮

由于采用的是数据累积的方法,因此根据我的championships added metric(优胜贡献标准),姚明恐怕很难达到名人堂的标准。如果看姚明职业生涯常规赛和季后赛的表现的话,姚明0.4的贡献值只能让他排在联盟历史上的130位,要低于蒂姆-哈达威和克里斯-韦伯这样的球员。要知道,他们甚至都没有能够进入本赛季名人堂提名的最终名单。

从每场比赛来看,姚明的确是一名精英级的球员。他平均每82场比赛的贡献值达到0.06,这在联盟历史上可以排名26位,比肩微笑刺客托马斯和德雷克斯勒。不过因为姚明从来没有经历过职业生涯30岁以上的衰退期,所以这样的比较并不公平。

尽管如此,姚明能够将场均贡献值和短暂的职业生涯如此好的结合在一起,绝对是别树一帜。就连沃顿也没有这么出色的场均贡献值,要知道沃顿在30岁之后还试图重返NBA。因此从优胜贡献标准综合来看,姚明确实应该在1960年之后的球员中占据名人堂的一席之地。

在所有场均贡献值超过0.05的球员中,职业生涯第二短的球员是威利斯-里德,不过里德一共打了650场NBA比赛,刚好比姚明多打了两个赛季。

受伤时姚明正在走向名人堂

最后一个衡量的方法就是比较姚明和其他球员在相同年纪时候的表现。在姚明职业生涯最后一个完整的NBA赛季中,他当时是28岁。如果光看姚明28岁和更早时期的优胜贡献值的话,他的排名从130位上升到了74位,这样的一个排名,基本上能够确保入选名人堂。

当然了,也许告诉你一些排在姚明之后的名字,会更加有说服力。在28岁以及之前的优胜贡献值排名上,排在姚明后面的是斯托克顿,斯托克顿整个职业生涯的优胜贡献值排在联盟历史的第25位。其他排在姚明后面的还包括雷-阿伦和雷吉-米勒。

当然我们可能无法准确的预测如果姚明不受伤的话,他剩下的职业生涯会变成怎么样。而且,就算是姚明退役之前,他也因为脚伤而缺阵了大量的比赛。

但是有一点毋庸置疑,如果姚明能够避免重大伤病的话,他当时确实正走在通向名人堂的道路上。如今,最终决定姚明进入名人堂的是他作为一个篮球大使的重要地位,和第一个NBA的中国球星的地位。但是,如果他能够保持健康的话,姚明根本就不需要这些额外的东西,就足够获得一个名人堂的位置。

(嘟嘟)

ESPN:同龄姚明堪比斯托克顿 没伤早进名人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